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点看法

时间:2022-08-18 11:00:49

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点看法

摘要: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人人关心的话题,也是社会最敏感的话题。从小的方面说,它关系到大学生本人的发展前途以及家庭的稳固,从大的方向说,它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以及和谐,因此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全社会的焦点。从70年代末的恢复高考,到80年代的国家对大中专生统筹分配,乃至90年代后期的扩大招生、自主就业,一直到近几年的在招生数量上的突飞猛进。我们应该坦诚承认,当代大学生在数量上递增,但在质量上有所下降;我们还应该客观地说大学生的就业趋势不容乐观。本文从大学生就业现状说起,分析了引起现状的原因,阐述解决的方式方法。

关键词: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原因对策

站在客观公平的角度上说,供求信息脱节、专业盲目设置、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都对现实表示不满,导致这样的现状学校、社会、企业、个人都有原因。就上述问题,我想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当代大学生就业的现状

就目前的社会调查显示,首先是不同类型的学校,就业率不同。博士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占98%,毕业后就就业占90%;研究生毕业后半年后就业率93%,毕业后马上就业占85%;普通大学毕业后半年就业占89%,毕业马上就业占60%;专科毕业后半年就业的占70%,毕业马上就业的占40%。另外区域不同,就业率也不同,沿海地区、开放地区是多数大学生向往的地区,就业压力大;西北地区就业广阔,但是多数大学生不愿意去。还有专业不同,就业率也不一样,如建筑、医学、会计、运输就业率高;特长专业就业率低。

二、当代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一)社会原因。从社会的角度说,现在大学生是供大于求,因为每年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比社会上新增岗位多得多,并且这个差距还在逐年增加。还有由于政策原因,近些年国家的宏观力度加大,使得钢铁、建筑、能源等行业的需求下降,也使大学生就业岗位减少。另外,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以及世界贸易摩擦的涉及,对我国的用工也影响很大。(二)学校原因。我们一直在强调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与摇篮,邓小平同志也一再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并提出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号召。但是有些大学为了经济效益,在数量上扩招,在质量上没有高要求。并且为了吸引学生及家长,在室内外环境上,大量投资,但是在师资力量上以及科研上投入明显乏力。另外学生在大学期间,主要是以理论知识为主,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培养出一些有外表文凭,没有实际能力的“人才”,这样的教学模式与国外恰恰相反,好毕业、不好找工作是多数国内大学的共性。(三)个人原因。可以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眼中心肝宝贝,娇生惯养,缺乏七八十年代大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也没有九十年代大学生的敢闯精神。他们喜欢安逸的生活,高估自我,又缺乏职业生涯的规划,所以也就出现了人与岗位很难匹配,随意跳槽是当代大学生就业的一大特色,以致出现了毕业时间不长,岗位换了不少,适合的岗位一样也没有。这些客观现象不能说与大学生本人没有关系。(四)企业的原因。随着人员的过剩,用人单位也对本来就综合素质不高的大学生提出了高要求,他们要求大学生要有高学历、高能力,甚至还要求有一、二年工作经验的,身高也有要求,性别也有要求等。另外对专业也有限制,同时还要求人才能够快速适应本岗位工作。以上问题对刚刚毕业走向校门的大学生来说,的确有一定的难度。

三、有效完善的对策

(一)社会方面。一是国家要出台政策加以引导,如以优厚的待遇鼓励大学生去西北部发展,控制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另外国家也要做好宏观调控政策,确保经济稳定发展,控制好人民币的波动。扩宽就业渠道,从税收政策上、贷款上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增加就业人数。另外要建立法制的完善的大学生市场就业体制,让大学生在公平透明的竞争中合理就业。(二)学校方面。高校体制要改革,要更新教育观念,要培养出适应社会的人才。首先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去办学,要贴近现实去育人,所以要根据市场需求去制定专业的结构,教育的内容与方式方法一定要模拟社会,不能还是老套路进行照本宣教,要定期地经常地带领学生走向社会去实习。其次要强化师资力量建设,要有科研项目,要有研发精神,更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最后要本着规模、质量、效益、结构的统一去发展教学,不能只看规模、效益,而不看质量与结构。(三)个人方面。我认为大学生面对现实量力而行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怨自己没有好爸爸、怨自己没有好家庭、怨自己没有好命运,不如学习70、80年代大学生的刻苦精神,也不如学习90年代大学生的敢闯精神。面对现实,不抱怨社会,根据自身条件,不图虚荣去挤北上广深的独木桥,放下虚荣与架子,淡化白领意识,最好到艰苦环境磨炼自己的决心与毅力,做好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打算,更要有个诚实守信的意志去发展自己,这是当下大学生正确处理就业问题的前提。(四)企业方面。虽然是在用人上供大于求,根据价值规律原理,企业有更大的选人、用人的空间,但是企业也要有一个包容的态度去接纳刚刚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不光是大学生,企业也要面对现实,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好多体制还不如发达国家完善,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就不能完全向发达国家靠拢,我们要根据国情,给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机会,给他们一个发展的空间和余地,不要人为划分文凭、身高、性别的区别,让平等、自由、和谐、文化在企业中得到充分证明。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每个人现在或者将来都会成为在校大学生或者学生的家长,所以大学生就业问题,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都没有回避的必要。我们也要面对现实,呼吁社会,加以共同关注,以此实现社会和谐,家庭和睦。

作者:闫俊霞 单位:山东无棣农村商业银行

参考文献:

[1]王硕鹏.对当代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点认识与思考[J].现代交际,2016(15).

[2]张福英.影响大学生职业定位的心理因素及调试[J].才智,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