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要点探讨

时间:2022-11-18 03:11:00

女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要点探讨

摘要:现如今我国大学生就业问题变得异常严峻,想要有效解决这部分隐患,就必须开展自主创业,这类需求在女大学生之中表现的最为强烈,因为政府、学校、女大学生自身等多方因素交互式影响,使得女大学生在创业道路上步履维艰。今后务必要想方设法挣脱传统思想束缚效应,同时制定可靠性的女大学生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完善该类群体的创业教育机制,最终合理的解决女大学生创业问题。笔者的任务,便是针对长期以来影响我国女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因素加以全方位提炼整合,同时结合丰富实践经验制定科学合理化应对方案,希望借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有效克制,提供强劲的支持服务动力。

关键词:女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控制措施

如今我国大学毕业生数量已经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其中高校女毕业生的数量便已经占据了将近一半以上,可正是因为我国传统的性别偏见影响,使得相同条件下许多用人机构更加倾向于聘请沿用男生,女生就业前景就此岌岌可危,不得已地开始步入自主创业的道路。为了避免女大学生创业行为遭受消极因素限制,就必须针对他们创业行为拓展过程中的诸多影响因素加以有机提炼,同时制定富有针对性的协调控制措施。

一、现下影响我国女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因素

1、传统性别文化理念的约束

尽管我国社会不断改革发展,但是涉及传统的男尊女卑文化理念尚未得到消除,在此类背景综合作用下,高校女学生一切思想和行为都承受着巨大压力,无法得到全面性发作。这类状况表现出社会整体对女性的不信任,使得他们的自尊遭受深入性打击,严重情况下将直接令该类群体忽视自身独立思索和理性判断的技能实力。长此以往,女大学生群体便不能针对自身事业树立起较高的期望,相应地去选择公务员、教师、国企职员这部分轻松体面的职务,不会自主参与到自主创业活动之中。

2、创业优惠政策不够健全妥善

中国十七大报告已经做出明确化阐述,当前社会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便是竭尽全力修缮既有自主创业机制,提供诸多优惠辅助型政策内容,同步令传统就业教育观念得到有机革新,使得更多的劳动者能够转化成为专业的创业主体。最近阶段,不同地方政府都开始针对女大学生创业行为,提供多元化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某类层面上令女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信心得以深刻激活。可与之相互矛盾的是,大多数政府提供的创业优惠政策都存在漏洞,包括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政策宣传无法深入,以及某些政策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交互式影响,使得女大学生创业行为根本得不到强而有力的保障条件。

3、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基础指导地位不深刻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我国教育机构开始制定实施全新的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其间主张针对广大高校师生进行深刻性的创新教育引导,力求为他们的自主创办各类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激励辅助性政策,就此令创业教育事业得到蓬勃改革发展,同步令广大高校学生获取丰富的创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可这部分创业教育工作还是存在严重的局限性,最为深刻的问题便是在男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创设上的笼统化现象,即无法结合女大学生身心特征,制定富有针对性的创业教育引导方案,一时间令这部分创业教育机制指导实效大打折扣。

二、日后合理化应对上述影响因素的措施要点

1、全面解放思想,塑造出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的新女性

想要彻底整改传统重男轻女文化理念,进一步克制对现代女大学生群体创业行为的消极影响结果,就必须透过社会和女性自身等角度进行协调化控制。首先,面对当前社会上难以根除的性别歧视和角色定位等消极状况,包括大众传媒的女性外貌外形等价值定位现象,可以将其视为片面宣传东方女性传统美德的行为。在此类基础上,科学化引导和应用不同类型宣传推广媒介,以及社会舆论力量,及时树立起男女平等和两性和谐化发展的理念;再就是针对女大学生进行多元化素质培养,鼓励他们客观性地观察认证自身存在价值,在维持个人主体意识前提下,衍生出自信、自尊、自立和自强的精神意识。其次,为女大学生开拓更多的创业扶持渠道,使得该类群体长期积压的创业压力得以有效缩减。女大学生在创业环节中始终面临较多困境,创业成功的自信心饱受约束。因此,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等,提供健全化的扶持条件,有机拓宽女大学生创业支持渠道,稳固他们的创业信心。

2、修缮高校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

高校在开展女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期间,需要结合该类群体身心特征,在设置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女性发展史、女性心理学、创业营销、创业财会等专业化课程,力求借此奠定女大学生坚实的创业理论基础。与此同时,高校还可以考虑和企业之间进行通力合作,为女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训练岗位基础上,令他们亲身体验创业过程,为日后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累积,奠定基础。

3、整合沿用不同类型社会力量和资源

想要切实改善女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的针对和实效性,就必须针对不同阶段创业支持性政策进行科学化评估和修缮,力求为女大学生创业提供充足的资本、技术、人力服务条件,顺势搭建起健全化的公共专业服务平台,营造出一类和谐愉悦的创业服务环境。再就是搭建起一类完善的女大学生贷款担保体系和创业基金体系,争取为日后女大学生一系列创业行为提供丰富的资金和优惠政策支持。

三、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新一代女性代表的女大学生,理应科学审视创业行为对自身经济价值提升的辅助效用,同时不断完善自身创业知识和技能,透过不同阶段实践挑战成功应对建立起稳固的自尊和自信心。长此以往,带动更多数量的女大学生进行共同创业,借此带动社会更多大学生进行合理性就业,最终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唐宽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方.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的调查与建议[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1,20(05):143-167.

[2]李龙梅.浅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J].科技致富向导,2011,30(26):79-82.

[3]俞静.在校女大学生创业调查及教育课程体系构建[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1,11(07):14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