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

时间:2022-09-22 10:59:35

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

摘要: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是指通过对高职学生进行必要的创新教育和创业的课程,使他们能够在就业时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在教学中形成系统的课程体系。随着中原经济区的建设,高职院校的职能也随之发生改变,提出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对于中原经济的发展和学生的创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要逐步加强对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的创立和实施。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高职院校;创新教育;文化创新

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创新创业逐渐成为大中专院校及本科院校课程改革和体制创新的重点,对于高职学生进行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培养十分必要。近年来,教育部也逐渐要求各个学校都要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课程,开展创业就业课程,构建创业就业体系,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学习到走向社会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就业和创业的信心,全面提高学生创业就业素质。

1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研究

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的开展不仅是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高职院校和学生以及高职教师的一次重大的挑战。学校是开展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的主体,要坚持把教师和学生放在教学的首要位置。要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开展符合社会潮流的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开展并不意味着每一位学生都必须要创业,而是在课程的进行中,对所有学生进行思维和能力的训练,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不仅是对学校的一种考验,也是对学生能力的一种提高。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的开展,应该全面考虑学生和学校的发展状况,开展的课程应该包括对学生基础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以及创新创业就业能力与课程文化相结合的新型课程。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了应有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能让学生体验生活。专业课程要在专业性教授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创新能力和文化氛围的培养和熏陶。

1.1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实施过程

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不仅在经济方面促进了区域发展,三个产业的稳步提高也加速了中原经济区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河南省的经济发展在2015年是稳步增长的,三大产业的均衡发展为全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河南省的经济增长为中原经济区的创新创业以及文化创新建设带来了物质保障。中原经济区的发展离不开各省的协调和融合,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也离不开各省市的相互帮助,中原经济区各省市的发展水平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提供了支持。中原经济区发展水平以郑州市为先,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实质就在于促进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当前,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大多数只是作为专业课的一种附属和选修,并不是作为高职学院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这些课程多数只是为学生普及一些关于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公共知识,而且,在实际的教学中,也并没有把这些课程作为考试的主要科目。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开展也能提供智力支持,共同促进经济和文化的繁荣。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的开展不仅是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高职院校和学生以及高职教师的一次重大挑战。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对于学校来说是学生必须了解和应该深入开展的一些课程,这对于学生的人格发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明显的提升。

1.2高职院校文化创新的实施过程

文化创新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讲授之外,还应该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学院要大力加强各种实践活动的举办和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也是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要大力宣传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要坚持让学生体验生活,加强合作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发挥集体和团队意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能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文化的魅力,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

2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结果

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不仅在于转变传统的教学内容,还在于要紧跟时代潮流,更新观念,引领学院教学模式的改革。为了能更好地抓住机遇,首先要认识到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重要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将对学校的教育体制进行一次大的冲击,转变了过去以学习基础知识为本的教育理念,这也将带动学校的行政制度的改变。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能够极大地促进中原地区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创新,能够激发学生对于文化的创造力,调动其积极性,这种文化的发展反过来又会推动学校的教学模式以及中原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不仅为学校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3结语

本文对中原经济区建设下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实施做了分析,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的课程应该包括对学生基础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以及创新创业就业能力与课程文化相结合的新型课程。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了应有的科学文化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的生活能力,全面考虑学生和学校的发展状况,开展适合教师和学生能力的中原经济区建设下的高职院校创新教育与文化创新课程。

参考文献

[1]王立高.创新发展战略下民族地区高职生坚韧人格现状调查与分析———以广西壮族自治区8所高职院校为例[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7):88-92.

[2]阎芳.众创时代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效性关键影响因素及路径探析[J].职教论坛,2017(2):26-29.

作者:徐鹏飞 杨茜 单位: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