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

时间:2022-08-09 03:22:24

高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

1引言

从当前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发展的现状能看到,其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影响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对学生的未来就业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新的教学改革发展背景习,就要充分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从理念上以及实践上及时转变,为培养市场需求人才打下基础。

2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性和教育内容

2.1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跨站,通过为学生提供知识获得的平台以及精神塑造平台等,对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是高职教育性质的要求,不同的高职院校教学体系中作用发挥有着不同,教育的形式对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着促进作用,学生的操作能力强以及对新技术敏感的优势,对创新人才培养打下了基础。高职院校自身的发展也需要进行创新,需要和时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有助于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水平。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是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只有注重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才能有助于促进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丰富教育载体以及完善实践体系。同时创新创业教育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新时期的学生在社会生存发展中的要求要比较高,只有提高学生自身的创新创业的能力,才能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的教育有着其先天优势,这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开展就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优势主要体现在教师建设目标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建设的额目标是一致的,再者是实训平台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方便,目标一致性为其教育深化开展打下了基础。2.2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内容。高职的创新创业教育涉及诸多的内容,其中创新创业意识教育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在教育中是将创新创业意识为核心的,对其他的教育有着指导作用,其意识教育就有动机以及兴趣和思维等方面的内容。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中精神教育也是比较重要的,主要是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自信心以及责任心等,对学生综合素质认同感有着强调。除此之外,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当中的能力教育以及实践教育和知识教学也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在这些教育的内容方面要加强重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质量。

3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征和问题

3.1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征体现。高职院校在创新创业的教育方面有着鲜明的特征体现,主要体现在对创新性的掉墙上。高职是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基地,这也是为满足市场人才需求要求开展的教育活动。当前的市场多元化发展背景下,对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市场对一线技术人员的需求和要求在不断提高,而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就对创新的培养不断加强,教学的内容以及方法上也都在向着创新的发展方向在转变。创新创业的教育在实践性的特点上也比较鲜明,注重创新引导以及对实践优势发挥比较重视。高职创新创业教育当中开放性也比较突出,采用开放的教育理念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行培养。并且在社会性的特征上也比较鲜明地呈现出来,对创新创业的全社会参与比较重视。3.2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问题。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几个层面:其一,对创新创业教育没有充分认识。从实际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能发现,学生在创新创业的教育认知上有着偏差,认为只有在真实创业活动当中才能获得经验,教育定位上没有准确呈现。有的学生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和网络学习比内容落后,学习周期长,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作用不大,并会加重自身的学习任务。由于从认知上没有正确全面地看待,所以这对创新创业的教育工作进一步开展就会产生很大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定位的功能化倾向比较突出,对其他层面的学习没有加强重视,这些就不利于创新创业教育良好发展。其二,创新创业课程设置不科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需要从课程设置环节保障其科学性。但从实际的现状能发现,实际教学中没有统一化专业教学目标作为指导,教学目标不明确以及要求不明晰等,这就造成课程逻辑系统不完善。在对一些创新创业的课程安排中,只有在职业生涯指导以及思政基础等课程上作为依托,在利用的时间上不能满足对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的要求。没有对学生的专业特征以及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这些都会影响创新创业教学的质量。其三,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有专业教育队伍作为支撑,但从实际现状能发现,在这一方面还有诸多问题。师资队伍的建设不完善以及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加强,都是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有的创新创业教育中一些教师的理论性强,但实践经验比较薄弱,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质量就产生了影响。加上教育实践体系没有完善呈现,在教育评价体系方面没有完善等,这些都会影响教育的整体质量。

4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措施

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措施的实施,要充分注重结合具体的情况,针对性地加以优化:第一,注重创新创业理念的转变。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质量的提高,首先就要从思想观念上及时转变,和现代化教学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创新创业教育观念的树立,将教育的目标明确化。充分认识到在岗创业和自主创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将创新创业教育在实际的工作中得以落实,和高职人才建设体系以及科研体系紧密结合起来。需要转变就业的观念,要将岗位需求以及创造岗位创业方向进行引导,让学生能积极树立创新创业的观念,建立综合性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只有从思想观念上及时转变,才能有助于创新创业教育目标实现。第二,科学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从课程体系的设置环节加强重视,这就需要明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目标,对学生积极的引导,在共性目标以及个性目标方面进行明确。结合实际的需求建立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高职院校要能和自身的发展特色相结合,注重实践性课程的设计,和自身发展能力匹配的创新创业教育方式相结合。在对课程设置的过程中,加强教学阶段的分设,课程设置中要有综合创业课程也要能创业联盟设置。然后在教学方法上进行优化,提高教育的效果,在慕课建设方面不断强化,丰富教学的资源。第三,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学中,师资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是比较关键的,要从多方面着手实施,建立完善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能够立足本校注重师资培训体系的建立,通过专职教育教师以及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育能力,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指导,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未来的良好发展。要注重对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的资源充分挖掘,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建立提供发展的平台,加强教育实效性的强化。通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提高教师远程培训的力度,这些都能有助于创新创业教师队伍的强化。第四,注重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建立。为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水平提高,就要注重实践平台的良好建立,在这一过程中要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平台加以完善,可通过创新大赛的方式为学生的训练以及比赛提供交流平台。通过创新创业的大赛开展,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条件,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并定期进行开展创新创业的技能专题讲座等,这些都能有助于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工作的质量提高。

5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充分注重和实际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从多方面制定教育实践的计划,为具体的实践打下基础。通过此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分析,就能为实际教学发展提供相应理论依据,为实践操作进行指导。

作者:梅冉 单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