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分析

时间:2022-08-21 11:03:12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实践分析

主席在2013年全年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贺信中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为更好地推进创业教育,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本文从如下几个方面提出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的推进模式,为高职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提供参考。

1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中的推进模式

1.1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走进教室

高职院校可开展创业相关课程。把必修课《大学生创业基础》与选修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创业模拟实训》、《创办你的企业》等课程有机地与学生的专业课程结合起来。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培训,对有创业项目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孵化和创业后续支持。围绕创业教育课程目标和学生自身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不仅注重学生创业教育内容的全面性,而且结合学生自身特质、专业特点和学生知识需求,保证了课程实施的现实意义。在模拟实训课堂教学上,聘请有资质的培训老师授课,实行小班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以分组为特色,实行小组管理,相互督促为机制,采取“上课-上班-上网”三结合的实岗实训方式,通过任务驱动、角色扮演、实时操作、及时反馈、理论讲解等参与性教学方法,在课程中知识点的学习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学生的形象思维与绘画色彩、知识要点有机融合,使每位学员掌握包括科学的前期规划、多角度观察、理性分析、资源整合等成熟的创业运作技能;通过创业实践演练,尝试经营业务和完成各项岗位工作任务,认识到各部门的职责及创业的整个流程;通过网上模拟实训平台,体验网上模拟商业环境和商业行为,提高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业务能力,增强自身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

1.2创业教育走出教室,与市场机制有机融合

在校内,我们对有创业想法的学生,让其到社会中去调研,萌生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实时指导,让其萌生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对其进行培育、孵化。通过院内的创业大赛进行筛选,让好的项目留存下来,入驻孵化园,学生以业主的身份经营自己的微型企业,从申领营业执照开始,去切身感受开办一家企业的所有流程,通过亲身经历创业过程,学生能够体验真实的经营环境和商业行为,提升大学生创业者的社会能力,从而增强其今后踏入社会,在真实的商海中参与市场竞争角逐的生存能力,降低创业失败风险。

1.3孵化成功后入驻大学生创业园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重点孵化好的创业项目,孵化期为期1年,包括电子商务、动漫设计与数字媒体设计制作、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软件外包与开发、数控技术、现代物流、电子信息技术、网络连锁、文化创意产品等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基地是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有效平台,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促进就业为核心目标,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学生可以利用校内外资源进行宣传,营销,达到市场占有率提升,完成营业额提升,实现企业项目的盈利,此平台力争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自主创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提升大学生的创业实战综合素质和能力。

2实施的过程

2.1课程建设形成阶梯渐进式培育体系

(1)针对大一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基础》。让学生了解、培养与创业相关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精神;(2)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大二学生则开展《创业模拟实训》、《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帮助学生规划创业行动,找到自己适合创办什么样的企业,衡量自己的创业想法是否具有可行性;(3)对准备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种子育苗及项目孵化扶持。通过创业导师评选及帮扶,让学生摇身变为业主,经营起自己的企业。这一系列的举措,通过循序渐进式培养,更好地发展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

2.2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点燃学生的创业激情

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创业系列活动,不定期举办与创业相关的工商税务讲座、企业LOGO设计大赛、创业大赛等活动,同时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创业社团、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国家、省、市级创业大赛,也可以请创业成功的校友来做创业经验分享及创业导师帮扶政策,让学生遇到创业的问题有人来指点,达到传帮带的良性循环。

2.3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业项目保驾护航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由学院负责日常管理运营与后勤保障服务。本着“以人为本、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工作宗旨,为初始创业者提供项目策划、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经营决策、专家咨询、市场营销等一站式服务。使创业者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提升了就业创业综合素质与能力。通过精心组织教学,认真指导创业,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了一系列创业路上遇到的难题,创业成功的孵化学员对我们的工作持满意态度,并广为宣传,大大提升了院创业教育知名度。

3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内在精神素质

3.1培养大学生艰苦创业精神

创业必须要付出努力、贡献时间,承担相应的各项风险,以获得物质的回报、个人的满足和独立自主。在创业初期,困难和挫折往往是无法预料的,例如项目选择、资金问题、市场推广、管理问题、经营问题等等。创业教育必须在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上,要着重培育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与坚强的毅力,培养不畏挫折与困难的勇气,善于在困境中思考并寻找克服困难的方法;[1]具有学无止境、坚持学习、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理念。引导大学生处理好勤俭节约与必要生活改善方面的关系,培养不奢靡浪费、不攀比、不唯名牌论的高尚生活追求。通过开展校企合作,让学生实地参与到财富的生产与创造过程,感受创造财富的不易,明白资源不能轻易浪费的道理。组织学生参观徽商、浙商的创业事迹展馆,让大学生学习其艰苦创业的精神。

3.2培养大学生敢于冒险,勇于挑战的创业精神

创业需要勇气和冒险精神,要勇于尝试,做他人所不敢和不能的事。创业者需要敢于冒险的勇气和勇于挑战的胆识,还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2]因为风险意味着机会,意味着财富。因此我们培养院校学生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培养他们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让院校走出的成功人士分享他们成长为创业者的心路历程,激励大学生敢于尝试,敢于走出创业的第一步。一般而言,当人们准备创业的时候,其他人的成功经验可提供他们借鉴。

3.3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获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和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创业的两个核心概念是“新颖”和“价值”。创业的前提就是要创造出新颖的产品,简言之,就是要创新。[3]按照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观点,创新包括引进新产品、引用新技术、开辟新市场、控制原材料的新供应来源、实现企业的新组织。创新可以表现在技术、体制或知识等不同层面。在学生中成立创新创业新点子行动,都应纳入创业教育范畴。让学生积极参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实践中激发新点子,促使学生闪现创新创业精神。

3.4培养大学生合作的创业精神

歌德说:“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他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创业需要优秀的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要合作精神。“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也很好阐释了合作的重要性,当今社会已告别单打独斗,完全独立奋斗的年代,学会合作是21世纪人才必备素质。培养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应渗透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从校园文化活动到社会实践。

4结束语

创业教育在高校的推进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与时俱进,不断思索新的模式,适应高职院校学生的需求,不断向创业教育推进成效显著的地方学习,不断创新,结合自己院校的实际,才能让创业教育更好地在高职这片沃土上蓬勃发展。

作者:沈志霞 汪发亮 王李珺 单位: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谢志远,王丹婵.浙商精神与大学生创业教育[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08.

[2](美)罗伯特.D希斯瑞克郁义鸿,李志能,.创业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3]黄蓉生.思想道德修养[M].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