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推进思路

时间:2022-05-13 09:05:18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推进思路

一、高职院校创业教育推进的必要性

(一)创业教育成为世界潮流

西方发达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设置创业教育课程,到目前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调查显示,在美国表现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老板有86%接受过创业教育。我国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均处于起步阶段,这是因为我国的经济总量虽然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在创新和创业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对创业以及创业教育的认识也还不够深入。在创业教育已成为世界潮流的形势下,推进对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

(二)创业教育增加就业出路

调查显示,接受过创业教育的人,不仅能及早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如创新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能力等,还能培养强烈的创业意识、顽强的创业品质,从而较好地把握创业机遇。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已经过渡到大众化普及教育阶段,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9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增加就业出路,缓解就业压力,推进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显得十分重要。

(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创业教育是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式,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因此,政策层面需要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

二、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现状

当前,高职院校广泛、系统地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创建了以创业活动为切入点,以课程建设为依托,以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全力构建了创业理念内化、创业素质培养、创业平台搭建、创业项目扶持的服务体系,合力形成了层次性和系统性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工作。

(一)创业环境逐渐成熟

目前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创业环境已经逐步形成,这主要体现在社会环境、政策落实及服务等方面。以苏州地区为例,国家、地方都提供了政策性的优惠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如图1所示,国家层面上,注册资金(本)50万元以下的允许分期到位;部分行业一免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提供小额贷款,简化程序,开户和结算便利;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为自主创业毕业生免费保管人事档案。如图2所示,地方层面上,所有苏州高校毕业学年学生不论生源地全部可以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免费入驻企业孵化基地;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19个微利行业可享受政府贴息贷款;初次创业的办理营业执照后,可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自办实体公司补贴标准为每月594元,以个体工商户方式参保补贴标准为462元。未来五年,苏州将继续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创业型城市建设的步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政策、经济、人文环境支持。地域的创业环境逐渐成熟,地域的经济、政策对自主创业的支持,为地方性高职院校推动创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创业教育课程形成创业理念

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一特点决定其更注重实践应用能力。在高职院校中的创业教育,对象是没有创业经验的大学生,目标是通过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加创业知识和增强创业技能,形成创业品质。另外,高职院校具有地域性,其创业教育的发展更加依托于地域经济的状况,因此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必定要有地域化,结合地域经济需要,注重了解本地的政策、文化。高职院校应将创业教育课程分为创业通识类、创业技能类、创业培训类三种。创业技能类包括创业经营与投资、企业战略管理、创业营销学,创业培训类包括CYB创业意识、SYB创业计划、创业模拟实训;创业通识类除了包括企业家思维、企业文化漫谈外,还应加入地方文化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地域的历史、人文,从而在将来的创业中更好地把握地域性因素,形成适合地域性的创业理念。

(三)创业实践活动是创业教育的强力支撑

当前高职院校推进创业教育的载体就是进行创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激发同学们的创业激情,在模拟中体验创业情景,在学习中耳濡目染,培养出创业的气质。举办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创业之星”与大学生对话、优秀毕业生创业访谈、创业沙龙、创业生存大赛等活动,都是创业教育的有力支撑。另外,政府的创业贷款,在政策上为创业者提供了鼓励和支持,但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转化为实际行动,需要学校和社会联动起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先期介入的机会和平台。创业见习和培训、开业指导和咨询、跟踪辅导和服务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创业支持。①高职院校在创业培训类课程中,开展“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YB)培训、“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以及创业模拟实训,使学生在校园活动和创业实践中体验从想法到实际操作的全过程。

三、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推进方式

当前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活动形式多样,课程体系日趋完善,但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困难:创业教育观念相对滞后,实践教学体系尚不完善,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高,创业团队的生存状况堪忧。②因此,要认清存在的问题并有效地解决,进一步推动创业教育。

(一)全员参与推进高职院校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业是一个时代性问题。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提出:“21世纪有50%的大中专学生要走自主创业之路。”在欧美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非常普遍,在美国已高达22%,美国很多大学生一毕业甚至就读时就直接走上创业之路。比尔•盖茨大学没读完就走上了创业之路。戴尔公司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先生在19岁大学没毕业时创立了PC有限公司。有“硅谷之父”之称的威廉•休莱特,从斯坦福大学工学院一毕业,就向银行贷款成立了惠普公司。但在我国,大学生创业至今只有1%。不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虽能认可创业,但创业的意识和热情,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据网上调查,大学生毕业后的规划中,近80%选择就业,决定创业的不足5%。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创业教育处于起步阶段,高职院校基本都开始注重创业教育,但是缺陷与不足仍然存在。创业教育并没有走进第一课堂,仅有就业服务中心的教师和少数创业导师团的教育者开设了选修课和学生工作处就业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的少量活动,对创业的作用十分有限。比如校园创业设计大赛,比赛结束后创业设计项目也随之结束。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全员参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推进创业教育。

(二)完善创业教育系统性推进高职院校创业教育

当前的创业教育过程中,各个院校都能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观念和创新精神为目标来开设课程。高职院校一般开设包括创业通识类、创业技能类、创业培训类三大块,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全面包含了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所应具备的技能,并在创业培训类中充分注意实践学科课程与实践课程互动,执行“在教中做,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构建“教、做、助、孵”四位一体的创业课程教学体系③。但是,目前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创业实践的质量。由于这一点的缺失,导致创业教育系统性不完整。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平台完善创业教育系统性。高职院校与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创业教育课程推进的平台。学校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另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对学生创业进行直接指导。学生的创业往往停留在想法上,尽管他们在学校学到很多理论知识,但对实际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却知之甚少。因此,建议在校企合作时,带领学生融入企业,进行创业的孵化,在公司成立时确定公司股份分配,让企业和创业学生均有主人翁意识。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企业可以享用学校的资源,学生也可以真正体验到创业的方式与具体操作。创业教育要想走得更深远,必须完善创业教育的系统性,而不能让创业实践仅仅停留在表面形式上。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高职院校创业教育

我国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本身非常欠缺创业经验。也就是说,创业教育师资所具备的知识基本不是从实践中得来,而是通过书本得来。据调查,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师资的组成基本上采用如下模式:承担教学课程的教师一般是本校就业服务中心的教师和地方主管就业的创业指导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指导任务的是学校具备资质的教师和社会上已创业的指导教师。不难发现,长期、直接与学生面对面的师资是缺乏创业实践的。师资的职业化、专业化是创业教育发展的关键,当前师资队伍的发展也是创业教育开展的瓶颈。高职院校应大力培养创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创业教育教师不仅要掌握创业教育理论知识,同时还应具备足够的创业实践积淀,应鼓励他们在学校孵化基地孵化企业,或带领学生在学校孵化基地创业。这样一来,师资队伍才能达到创业教育的“双师型”要求,才能推动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实质性发展。

(四)创业团队个性化的辅导推进高职院校创业教育

高职院校在开展全员化创业教育的同时,不可忽略个性化的辅导。一是面向学生进行个性化创业辅导。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个体之间必然存在差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不同,导致个人品质的不同、性格特征的不同。在接受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也就存在个性化辅导的需求。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应结合学生个体的不同,给予针对性的指导。④二是面向创业团队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创业团队的创业项目不尽相同,涉及领域由于学生专业、兴趣、优势的不同而各异。因此,在对创业团队进行日常辅导和咨询的过程中,应结合创业团队的独特性,给予针对性指导。坚持对学生、创业团队的个性化辅导,积极推动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从而进一步提高创业成功几率。

作者:张国良工作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