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烹饪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12 04:56:05

高职烹饪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一、结合专业特点的分析,设置创业教育的导向

1.专业特点分析

烹饪餐饮业是一个古老且与人类发展长期共存的一个行业,主要从事菜肴制作工作。到目前为止,烹饪餐饮业依然是一个极具生机和活力的行业。餐饮行业是与民生关系最紧密的,即便在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的餐饮业依然能远超国民经济的增速。在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烹饪餐饮行业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成为一个庞大的商业体系。尤其是近几年明显可以看到一个趋势,许多服装、家电的实体店逐渐在萎缩,取而代之的往往是形形色色的餐饮实体店。由于其准入门槛较低,且操作技术五花八门,社会竞争十分激烈。从目前的相关数据来看,烹饪餐饮行业的创业成功概率相对较高。所以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烹饪餐饮行业是永远也不会被淘汰的。

2.创业教育的导向

高职教育实施创业教育,并不是鼓励学生在校就去创业或毕业初期就走上创业之路,而是重在培育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步骤和方法,同时对有创业意向和准备创业的学生给予创业引导。创业教育首先要明确它与就业教育、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专门人才的教育。而创业教育以创业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强调以创造、创新为核心的创业精神的培育。专业教育是创业教育的基础,创业教育本身的发展方向应形成自身独立的专业体系,以培养高层次的创业人才。五年制高职烹饪专业的创业教育应具体环境具体分析,这与学生创业所在地的人文环境、经济条件、社会结构等因素有直观的联系。因此,就要在这些因素上进行分析,应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学会“趋吉避凶”,引导学生学会合理的分析环境、分析自己,将优势因素有效地放大,将不利因素尽量规避。

二、结合周边有利因子,把握创业教育时机

1.让学生学会剖析自我,学会适应所处社会环境

高职烹饪教育的对象是学生,相对来说,他们比社会上本行业的从业人员具有更高的学习能力,有更高的综合素质。他们所欠缺的是行业经验、社会经验以及成人所具有的抗挫折能力。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个性和特点,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适应创业,但应为每个学生的人生规划上有意识地设立一个创业时间点。由此可见,首先要让学生学会从精神层面对自己进行分析,判断自己的状态是否符合创业的要求,这对创业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的作用。要在创业教育开展之初就让学生了解所处的环境,只有让学生了解环境,才能让学生在创业设计和创业方法上有理有效。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相对比较严峻,许多行业由于不能适应新环境逐渐被淘汰了,当然这可能有客观条件的存在,但是可以看到有些行业中确实存在“先知者”,当他们看到所处行业存在的危机时不会坐以待毙,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窘境。因此,在创业教育中培养学生学会分析周边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2.充分开发学校在创业方面能提供的有利资源

每个学校提供的教学条件都各不相同,在实施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开发和利用一些有利的资源。首先,应确保优质的师资力量来服务于创业教育。其次,建立必要的组织机构,来引导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并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再次,设立专门的创业基金,适当地给予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经济支持。最后,在学校允许范围内开设创业教育园,给学生创业实践打造一个适合的平台。

3.发掘有利于创业教育的其他相关因素

学校能提供的创业条件毕竟是有限的,而现在社会相对复杂,学生对社会的实际认识可能比较欠缺,所以在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也应让学生学会发掘有利于创业的一切条件,融入社会。

三、创业教育的模拟教学和实际实施的开发与总结

1.模拟创业教学的开发

结合烹饪专业特色,将创业教育的一些意识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学会创业构思、市场调研、制订创业计划等方法。首先,创业构思可能每个学生各有不同,或者也有构思相似,教师应对学生的构思进行正确分析和引导,选取可行的方案让学生进一步实施。其次,适当的市场调研,给予学生相应的任务进行市场调研,包括目前的市场需求、销售前景等方面。再次,制订创业计划,包括创业所需的相关条件,如启动资金、成本控制、制定产品的售价、广告营销方案等。最后,安全风险教学,这是许多学生在创业中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在模拟教学中有意识地添加此模块,有利于培养学生在创业中对风险的预见性。

2.实际实施的总结(案例教学)

创业存在相应的风险,但如果前期分析到位、准备充分、实施过程合理,成功的概率肯定会更高些。注意从小做起,逐步壮大。在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地创业教育理论教学后,让学生尝试将构思变为现实,由学生自行构思付诸实施,这些项目在一开始提出的时候就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认可。在实际操作中,学生们历经了策划、筹备、广告、采购、生产、销售、财务核算等过程。学生通过实际操作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也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创业过程中学生们发扬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也遇到了很多疑问和困难,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一一解决。

四、高职烹饪创业教育的展望

五年制高职烹饪专业的学生是目前烹饪行业中较高学历层次的人群,他们有新的活力和能力来武装烹饪餐饮业。从能力上来说他们是技能过硬、素质较高的一群新生力量。五年的职业教育应将学生的能力提高到一定水平,而现在也正需要这样的人才来服务社会。高职烹饪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几乎同时在我国出现,但是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变革,创业教育已被更多职业学校所重视。目前,创业教育的理论广泛运作于职业教育中,但真正通过实际创业机制来进行创业的还不多。烹饪餐饮专业在创业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但不同的学生由于其自身特点创业的实际环境和过程也各不相同。将来高职烹饪专业的创业应该随着时代的变革和进步与时俱进,这是值得烹饪教育界同仁不断研究的一个方向。

作者:姚翊工作单位: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旅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