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班级管理工作的改革

时间:2022-05-23 03:21:37

高职班级管理工作的改革

一、当前高职班级管理工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一)管理理念落后,实践过程过于依赖制度规程随着时代的发展与高职教育改革的深化,高职班级管理工作需要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做基础,否则很容易与实际情况脱节。然而部分高职院校并没有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依旧以传统管理理念及模式对各班级进行管理,从而导致管理效果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尤其是对制度管理的过度依赖,使得管理工作缺乏人文关怀,与新形式背景下以人为本的基础理念相悖,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而且这种以制度为核心、忽视思想教育的管理方式,难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二)忽视了学生的整体性变化和个体性差异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互联网的兴起,新一代的高职学生与以前的学生存在整体性上的差异。这主要体现在学生认知有所提高,同时受网络思想、西方文化、独生子女等因素影响,新一代学生的价值观显得更加多元化。而部分高职院校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依旧沿用传统那一套管理方法,自然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而且在管理过程当中,将班级作为基本单位,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更使得管理效率大幅降低。

(三)管理重心存在偏颇,管理方法单一低效长期以来,高职班级管理就对班风学风等的整治非常重视,尤其会重点关注对差生、后进生的批评教育。这样一来,就使得班级管理工作的重心大多集中在班风学风整治及后进生教育上,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对其它学生的管理,也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有所欠缺。而且,传统管理方法极为单一落后,往往是在出现问题后再进行整治,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实际效果不佳。

二、新形势下改革创新高职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改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制度在新形势背景下,班级管理不能再过度依赖制度管理,但同时也不能脱离制度的限制。对此,各高职院校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新时代班级管理要求,对现有管理体系进行改善。不管是班主任制度还是书记团队制度,都需要进行适当调整,从而确保其能够有效发挥其作用。针对当前学生思想观念所发生的整体性变化,学校更要对学生思想、心理、品德等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对管理制度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遵从以人为本原则,把学生管理放在首位从本质上来说,班级管理就是以学生为核心的管理工作。而在新形势背景下,人本思想更是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因此班级管理应当把学生管理放在首位,充分契合以人为本的基础原则。在以人为本理念的驱动下,过去那种以教师为主导的管理方式自然不再适用,而是应当让教师与学生和谐友好共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因此,构建班级民主管理小组很有必要,把班级管理职权由教师处下放一部分给学生自身,让学生能够在管理过程中感受到民主、公平与自由。在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下,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将得以有效激发,进而为班级管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减小班级管理阻力的同时,提高管理效率。

(三)创新管理方法,营造良好气氛在全新的形势下,高职班级管理需要有全新、多样的管理方法,从而确保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应对更加复杂的管理环境与多元化的矛盾问题。总的来说,教师需要更新管理理念,同时充分掌握各种管理方法,以便在实践中能够灵活运用。通常,管理方法的运用需要从整体与局部两方面进行考虑,前者是针对整个班级的班风、学风等情况而展开,后者则更多是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加以选择。只有从整体及局部两个层次合理、灵活地运用管理方法,才能有效应对和解决班级管理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此同时,教师还需要引导班级良好气氛的构建,让学生能够在和谐、积极的氛围中配合教师管理工作的展开。

(四)结合社会需求,全面提高管理水平高职院校的办学目标在于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实际上,这一教学目标可以充分结合到班级管理之中。对此,教师应当对社会岗位要求进行深入了解,并将这些要求进行适当调整与优化,使其能够与学生的在校发展目标一致,从而将其变作班级管理内容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实践应用方面,教师更要对此加以高度重视,督促班级内学生加强学习实践,增加实践经验,把理论知识变成社会岗位所要求的基础技能。除此之外,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都是社会岗位所要求的内容,教师也不能忽视这些因素,而是要将其合理融入到班级管理之中,为学生的成长就业提供有效支持。

结束语

在新形势下,高职班级管理工作暴露出了诸多缺陷与不足,严重影响了实际管理效果,必须尽快对其进行改革创新。总体来说,各高职院校及教师可以结合班级管理实际情况,从改善管理体系、强调以人为本原则、创新管理方法及结合社会需求等方面着手,对当前的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改革与创新,构建出符合新形势发展要求的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林俊国.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班级管理工作的挑战及对策[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7X).

作者:蔡婷婷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