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1 09:48:33

高职院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水性思想”的内涵

水性避高而趋下,对自然帖合无际,水性静柔,决不会忤逆行事。《老子•八章》开篇即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这一最能体现自然性的自然之物,与人最为亲近,以我们现有的知识都知道这一由氢氧二元素构成的无机物,乃是生命的蕴育与诞生之处,同时它又滋养着万物的生长,使其不断繁衍,生生不息。无论动物植物还是禀赋五灵之秀的人,其生存都是离不开水的,水是一切生命安身立命的根基所在。“水性思想”的内涵主要是以适应性、包容性、渗透性、原则性等四个特点为核心的思维方式。

二、班级管理中“水性思想”的具体应用

那么,作为班主任,如何将“水性思想”应用到班级管理中,怎样做才能有效地管理好我们的班集体。下面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谈一下自己的粗浅看法。

(一)要善于“以柔克刚”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其无以易之。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天下莫不知,莫能行。”“以柔克刚”是我国传统管理思想中的决胜之道。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对班级这一充满朝气和年轻好胜的群体,如何利用“以柔克刚”来管理好我们的班级呢?我想,班主任首先要放下身段,主动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和班经集体两个方面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动态信息档案。另外,在日常班级管理实践中,将柔性的东西显现出来。很多班级管理者在跟班级同学沟通时往往表现出着一副咄咄逼人的态度,无视学生的心理感受。这种带有“进攻性”的思维方式,往往使年轻好胜的学生群体很难接受和理解,这往往只能激发起他们的叛逆情绪。从而很难达到那种润物无声的育人的境界。中国传统不是崇尚强势文化的,中国自古以来讲究为人处世要“内方外圆”,其实就是要求我们每个人善于将刚性的东西适度地隐藏起来,而将柔性的东西显现出来,这样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1]如果将“水性思想”应用到这些工作当中,我想这些工作的具体落实将会变得水到渠成。

(二)要做到“理”在前,“管”在后

在“水性思想”的指导下,对班级的管理其实等于“理”加“管”。“理”在前,“管”在后。对于班主任对班级和管理,“理”即是沟通,就是在彼此理解的基础上进入工作状态。其实,所有的高职院校及班级的规章制度都是告诉学生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初衷并不是约束同学的主观能动性,更不是以惩罚同学为最终目的。可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同学不认同高职院校和班级的规章制度呢?就是因为在颁布制度的时候,班主任往往没有做到反复的教育和宣传,没有做到让同学们都理解之后再去执行。自然而然,在执行的过程中,就会因为理解的不对等而产生了负面作用,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班级的规章制度的失效。正如我国古代“孙武斩妃”一样,在三令五申教育之后,如果依然有不遵守者,则严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去处理。对于班级管理者来说,管理是严肃的爱,有同学触犯了规章制度,要立即处理,绝对不能拖延,这就是管理法则里的“火炉法则”,这里的爱,可以是一警告之,再警告之,三处罚之。这才是水性思想下的班级管理了,以水润万物的心态去指引、教育同学。

(三)要乐于“包容”与“因势利导”

水的包容性非常强的,俗话说“海纳百川”,说的就是海水能包容流入的各种各样的水,可能这水是纯净无色的、可能这水是黄的,也可能是黑的,它都能毫无怨言地将它们揽入怀中。以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的,是水。一个班级的管理者,一定是围绕班级各项目标,以不断解决班级中的各类问题为自己任务。面对班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各类同学,班主任的第一个行动要素就是要稳定思想,能承认和容纳出现的各种问题。然后针对自己对问题的判断,通过和同学们深入的交流和了解,确定出问题的真正原因,最后在平和的交流过程中给予解决。这就需要我们的班主任定要有水一样容清纳浊的品德。真正的管理者,绝对不能由着自己的性格开展工作,一定是紧紧的围绕着目标在开展工作,看似好像改变了自己的性格,实际上这就是自身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品德的结果。“用无常道,事无轨度,动静屈伸,唯变所适”,灵活性思维是随天、地、人之变化而具化为不同表现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这是水性思想的体现。同样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做好班两委的培养及通过他们将班级管理的思想、方法、理念传递给班级的每一位。所以班主任首先要培养一个班集体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一支为班集体成员所信服、所拥护和团结的班干部及一批积极分子。在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通过工作示范,向班干部传输班级工作的经验,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逐步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通过与班干部分析班内情况,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来帮助班干部提高分析处理班级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让班干部从教师耐心细致、和颜悦色、循循善诱的教育工作中学会做思想工作。经过几次带领,班主任可以有意识让班干部唱“主角”,事后再与他们一起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三、结语

总之,在“水性思想”指导下的班级管理即是和谐之道。就是不提供给同学犯错的机会,只提供给同学发展的平台。就是像古代君子一样给予同学指明前进的方向,像严父慈母一样给予同学成长发达的平台。我深信:水性思维下的班级管理才是真正地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新时期下,只有基于这一管理思想,才能真培养出灵活、果敢、独立的,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的人才,从而实现教与学的双赢。

作者:沈东生单位:安徽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