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班级管理思考3篇

时间:2022-06-09 11:19:14

高职班级管理思考3篇

第一篇

一、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以学生的自我管理为主体,班级管理水平在提升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我深信,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在班级管理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给予学生自我认知的时间和自己动手的机会,挖掘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参与的主体性,转变学生的思想理念,充分唤醒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从被人管理转为主动管理,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循序渐进地推进班级管理目标,从而到达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的目的,使集体的成员紧密凝聚在一起,形成良好的班风。

(二)以班干部团队为中坚力量,班级管理成效在增强

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班集体建设的核心,他们是联系学校与学生交流的纽带,起着纵横交错的沟通作用。在班级管理中,高职院校的班级一般设置有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安全委员、心理委员、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等职务,形成了班集体的组织机构。通过不断地对班干部进行团队教育,培养团队精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重视他们管理能力的培养,使他们真正学会管理班级的本领,承担起建设班集体的责任,成为班级建设的骨干,带领班集体一起进步。

(三)以班集体活动为载体,班级管理力度在提高

班集体活动是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班级管理目标的桥梁。在上大学前,学生的活动能力就存在着很大差别,这就促使我们必须对学生加以引导和鼓励,燃起他们参与班级集体活动的热情。在班级管理中,组织和培养良好的班集体,就要合理利用班集体活动,制定活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参与到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良性竞争的意识,创造平台给学生展现才华,形成集体的活跃的气氛并做好对班集体活动的管理,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班集体的能力。

二、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班级管理的方法过于简单

高职院校学制三年,学生在大三学年第二学期要进行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干部的黄金时期是前两年。因此,辅导员对班级管理的理解仅仅限于选拔和培养好学生干部,抓大放小,使他们成为班级管理中的得力助手,帮忙关注班上的弱势群体,留有余力地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辅导员除了召开主题班会进行集体教育以外,就以通知的上传下达为主。这样的班级管理方法不科学,无法有效地把班集体成员团结在一起,使得学生的班级归属感普遍偏低,导致班集体整体上缺乏凝聚力。

(二)对班级管理的目标制定过于笼统

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正处于吸收知识的高峰时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形成中,有较强的可塑造性。在目前的班级管理中,辅导员把班级管理目标定位于学生在校期间和在班内的管理,对学生的要求模式化,班级管理的宗旨就是顺利地把一届学生从大一年级的入校注册带领到大三毕业离校,围绕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班级管理。这不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忽略了学生个体差异和内在潜能,忽视了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呈现出来的特点,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与素质的全面提高。

(三)班级管理的内容过于片面

高职院校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辅导员在评价学生时主观化程度较高。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多数是以“维稳”作为重点,为了维持班级正常运作,把常规管理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例如考勤、宿舍卫生检查、考风考纪、行为规范等。实质上,这是辅导员对学生的主体作用认识不清的表现,遏制了学生的个性、情感与品格意志的发展,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造成学生只会等待和服从,依赖性强,创造性和独立性差。因此,很多学生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沟通能力较弱,严重者缺乏自我管理能力。

三、高职院校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的改善建议

(一)分心思创新班级管理方法

尽管辅导员工作很繁琐,工作任务多样化,但辅导员必须花时间和精力创新班级管理方法,避免进行统一化管理而扼杀了班级学生的自主管理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辅导员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加强自身素质,在运用管理手段时要尽量贴近社会,使学生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一方面,要以班干部团队作为骨干力量,注重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引领班上成员创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具体管理班干部的方法上要结合校情和班级的实际情况,辅导员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和创造性的改革。另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分阶段实现班级管理目标

班级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学年学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在班级管理中辅导员应根据学生在校期间呈现出来的特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其教育。在大学一年级,重点是引导学生做好角色的转变,如何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转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详细介绍与其密切相关的宿舍、教室和学生社团等有关管理规定,适度地给学生灌输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等内容,鼓励学生多尝试,按照个性特长去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在大学二年级,重点是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完善工作,大量汲取专业知识,努力考取技能资格证书,提升知识技能并对未来进行积极设想。在大学三年级,重点是引导学生做好顶岗实习,耐心地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就业心理辅导,及时进行疏导,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就业问题。

(三)分情况细化班级管理内容

学生在班级中的角色是多变的,辅导员要学会找出班上学生群体共性,再进行个性化教育。辅导员应注意按照不同的群体特点,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把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座谈会、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工作效率。总之,班级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辅导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辅导员应用心管理,用爱经营,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工作技巧,坚持并持续性地改善班级管理方法,创新班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班级管理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功能,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强而有力的后盾。

作者:唐媚媚工作单位: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第二篇

1与企业对接的高职班级管理内涵

笔者认为:与企业对接的高职班级管理就是在高职班级的管理过程中,通过模拟企业的运作过程,建立班级董事会制度,引入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主要是引用第五代管理即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模拟企业日常考核,采用虚拟工资制,引进企业优秀文化等工作,构建一个良好、竞争、合作、有序、高效的团队,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企业的需要。

2高职班级企业管理模式的实施

2.1精心选取班级与所对接的企业,实现班级与企业的双赢

在高职班级管理中要引进“企业管理”,首先要选取一家对接的实体企业(公司)。对接公司的选择,笔者认为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的背景与班级的专业密切相关,比如机电专业的班级就选取机电类企业;二是尽量考虑与学校曾经合作紧密的相关企业,学生对于企业的了解有一定的基础。企业一旦确定,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全班同学要深入了解对接的企业,为深入对接打下良好的基础。

2.2在班级中模拟企业组织机构

将企业的组织机构建立在班级中,是与企业对接的高职班级管理体制机制的需要。传统的班级管理的机构设置主要是班主任(包括任课老师)———班委会(班干部)———班级成员,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领导者,班委会是一个班级管理的执行委员会,其中班长是第一执行者,班级成员就是班级管理的对象。而企业管理的机构设置主要是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部门经理———部门员工。参照企业的管理设置,我们将班级管理设置成六个部门来管理。

2.3借鉴企业管理模式建章立制

2.3.1设立常规会议制。班级的会议主要包括班委会、班会和各部门会议。班委会相当于企业董事会,由班主任(董事长)负责组织,参加者为班主任、班长和六大部门的负责人,主要商议班级的各类工作;班会相当于企业员工大会,由班长(总经理)负责组织,参加者为班级全体同学,主要将班委会的工作决议和意见传达到班级的每一个同学,征求班级同学对班级建设的建议与意见,公布同学一周的考核情况;部门会议由该部门部长负责,参加者为该部门的成员(员工),主要商议如何将班委会、班会的工作意见与建议落实到部门工作中来以及部门近段的工作探讨。

2.3.2建立考核机制。从学生的学习、文明与纪律、劳动与卫生、文体活动与社会实践、参与宣传工作等五个方面建立学生量化考核细则,总分为100分,其中学习占30分,文明与纪律占20分,劳动与卫生占15分,文体活动与参与社会实践占20分,参与宣传工作占15分,每个项目详细列出了加减分项目,每个项目明确了考核部门,考核部门每天对班级学生的加减分进行登记和公布,月末汇总,最后班级资料部进行总汇总,计算出本月班级各学生的量化考核成绩。

2.3.3实施虚拟工资制。现代企业,通常是实行绩效考核的办法发放工资,即企业制定出一套员工的考核办法对员工进行考核,员工的考核结果与所发的工资挂钩,因此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业绩工资,业绩工资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工作成效等,工作业绩越好,工资越高。这样一来,员工为了争取更多的经济报酬,为了更能体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就会认真高效工作,争取更好的业绩。与企业对接的班级管理过程中,就可以试图将业绩工资引入到班级管理中,在班级里建立虚拟工资制。在我们实验的班级里,每月的基本分为100分,对应的基本工资为1000元,也就是说考核的1分值工资10元,加1分,加工资10元,减1分,减少工资10元。每个月每个学生所拿的工资(虚拟)的多少取决于该学生该月的考核分数。

2.4在高职班级管理中植入企业核心文化

当前高职校园环境与企业工作环境差异性很大,致使学生毕业后到企业里不能很好的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不能很好的适应岗位的要求,不能短时间进行高职学生-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究其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高职学校班级教育管理过程中,企业文化渗透较少。因此,如果能够在高职班级管理过程中,能很好的渗透对接企业的优秀文化,让学生从一入高职就能了解、熟悉、感受企业的文化,缩短学校班级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距离,使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就能认同企业的理念和文化,主动适应企业的管理,尽早实现角色的转换,真正实现毕业生“零距离”就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学生班级中模拟企业文化环境;按照企业文化布置班级教室环境,可以在班级黑板报、宣传栏、墙角里,开辟企业文化专栏;可张贴宣传企业文化的标语,可张贴成功企业家的头像;可在教室里摆放部分企业设备、产品等。通过模拟企业环境,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为学生提早感受企业氛围、适应企业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在实习实训实践中体验企业文化。高职院校一般建设有校内外实训基地,这是学生感受企业文化、接受理实一体化教育的主阵地。尽量让每一个专业在理实一体化的情境模拟教室中,展现其相应专业与企业融于一体的文化特征。它的每一个陈设和布置都与自己的专业有关,与自己将来就业的岗位有关,尽可能提高它的潜移默化作用。在实习实训场所,要求师生必须穿戴整齐的工作服,按照企业的作息时间、操作流程等要求进行实习实训。三是将企业优秀文化移植到班级文化中。笔者认为,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应该是崇尚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的文化,是崇尚劳动光荣的文化,是崇尚爱岗敬业的文化,是崇尚团结友爱的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高职学校意识到了校园文化的作用和魅力,但是体现职业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的内容往往不明显,相比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远远落后。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段福生校长认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根在经济社会,魂在学校与企业的对接”。因此,作为高职学校的教育与管理单元———班级尤其要与企业紧密对接,将企业的优秀文化移植到班级文化中来,实现企业文化与班级文化的全方位对接,实现两种文化的融合贯通。

3引入企业管理模式后的班级管理效果与学生职业素质评价

经过实践,与企业对接后的班级管理效果较明显,在具体的个人量化考核过程中,可以看到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交作业更加及时,加入兴趣小组和专业社团的学生更加多了;学生迟到、旷课现象逐渐减少,早签、升国旗更加积极;每天值日更能到位,每周的大扫除学生更能积极参加,打扫更彻底;班集体搞活动,大家踊跃参加;开始向校园网、校报、广播站投稿的学生更多了......学生的虚拟月工资上升明显。在实行与企业对接后的班级管理模式后,学生的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学生的职业礼仪、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提高相对较快,这也是“企业式”管理的优势所在。对接企业,学生对于企业的职业行为规范了解更多,意识更强,在量化考核的过程中更是特别强调了职业规范的加减分项目,学生养成了更好的职业礼仪和文明习惯;对接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我们更加强调理实一体化教学,并定期安排学生到对接的企业进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学生真正在企业中进行锻炼,促进学生不断学习专业,不断提高技能;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学生(员工)按照企业的规范来要求自己,责任感、沟通、合作能力有了更大的提升机会;不过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心理素质等提升还不普遍,这是后期工作中更加需要发挥和努力的方面。

作者:罗美霞工作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1.高职班级管理中以学生为本的意义

在班级管理中,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方法的实施是对以人为本的有效实践,从这一角度出发,高职班主任以学生为本进行班级管理,不仅是对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的贯彻与落实,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1]。而育人作为高职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高职班主任以学生为本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是对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也是对育人为本教育方针的有效贯彻。同时,在增强高职教育的活力和吸引力,以及提高学生管理素质和管理成效上也具有重要作用。从管理的现实意义出发,以学生为本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高职教育的吸引力,能够有效解决高职院校当前面临的招生难、就业难和管理难三大问题。而班主任具有亲和力的管理方法,在促进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家长等方面的沟通上具有一定的作用,能够更有利地促进学生在教育中良好身心的培养。

2.高职班主任以学生为本开展班级管理的有效措施

2.1营造以学生为本的班级氛围

班级环境的好坏对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有着直接影响,而良好的班级环境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氛围,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良好个性发展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首先要净化与美化班级环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并积极鼓励学生,从自身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积极参与班级环境的建设、维护、创造。在班级文化环境的建设管理上,班主任可指导学生利用板报、墙壁等媒介,悬挂英雄人物、劳动模范、艺术家、科学家等著名人物的画像与格言,并根据这些格言设计出自己的人生格言,以引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2]。在学生积极投入到班级环境的创造中时,学生积极学习、团结友爱的良好习惯就能慢慢形成。

2.2提高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

班级管理,不仅班主任要积极关注,同时学生作为班级的主要构成部分,自主管理是班主任以学生为本实施班级管理的有效体现。在高职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在这个系统之中,学生自己参与、各司其职,开展班级管理活动,而班主任只要做好引导、服务和调控工作,将班级内的琐碎工作分配到每一位学生手中[3]。例如,在班级干部的管理上,采取分工负责的方法,将班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出来,同时也可以尝试班级干部角色互换的方法,或班长轮流制的方式,使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之中。在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和全班学生每月对参与班级管理的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效果进行评价,同时,根据结果对班级的管理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与优化。学生自主管理在班级中的实施不仅对学生的管理意识和自觉约束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还能为班级制定量化性的管理制度,使班级的良好风气得以保持下去。

2.3高职班主任和学生确定平等的关系

在以学生为本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实现中,班主任和学生平等关系的确定是一个重要方面。只有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树立了一种平等的关系,两者之间的沟通才能得到加强,而只有在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才能获得学生更多的信息,将这些信息投入到班级的管理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适时地将有用的意见进行正确地实施,不仅可以做到对学生的尊重,还能使自身的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同时,学生的意见被班主任采用后,一种满足心理就会在学生心中滋生,以此激励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动参与性。例如,在班级班规的制定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制订工作计划,并制定一些有效的班级规章制度,这样当班级管理出现问题时,学生就能及时地将问题反馈给教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

2.4充分运用激励机制

目前,高职院校的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无论是心理还是思想都不是非常成熟。但是,处于这个时期的学生都具备一种个性张扬的特质,从这一层面分析,高职班主任需要对学生的性格特点和闪光点进行观察和发现。每一位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即使成绩再差的学生在其他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高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做到一视同仁,在捕捉学生长处的同时加以引导和激励,使学生获得更大的成功,以帮助学生上进心和求知欲的调动,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3.结语

高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活动的开展中,以学生为本管理方案的实施,不仅使学生的培养更具人文性、时代性和科学性,还能将学生的潜能发掘出来,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上发挥积极的意义。基于此,在班级管理这一复杂的工作中,高职班主任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用心经营与构建,使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得到健康的发展。

作者:王震工作单位: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