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的感悟

时间:2022-12-12 07:58:54

对小学一年级班级管理的感悟

一、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

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具体化,让孩子们可操作,并在日常生活中予以学习和操练,而不是泛泛而谈,这才是真正的学会行为规范。一年级的孩子比较单纯可爱,许多事情不会自己处理,就会经常来打小报告。这时,如果教师只是简单的敷衍了事,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后果,所以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孩子们来报告的,我一定调查清楚,及时予以处理。对于不是很严重的事,当场解决,如果是一些造成严重后果,如打架导致流血受伤的,我再在班级中和孩子们一起来探讨,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绝不让问题过夜。

二、奖惩到位,明辨是非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奖励和惩罚是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它们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当学生成绩进步了,或者拾金不昧,抑或是主动帮助别的同学打扫卫生,我都会给学生一封表扬信。当集齐五封表扬信时,可以来换奖品。当学生拿着奖品回教室时,我还会大大地表扬这些同学,把他们拿到奖品的原因告诉大家,号召大家向拿到奖品的同学学习,并把这位同学的照片贴在教室后面的“光荣榜”上。一学期下来,一大半的学生都拿到了奖品。这样的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班中营造了一个努力向上的氛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不断的表扬和批评惩罚中,学生获得了正确的世界观,明辨了是非,获得了正确前行的力量。

三、共同参与,凝聚班级

作为班主任,一定要让自己的班级具有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我认为班中的学生,不管成绩好坏,品行如何,我们都不能忽略任何一个人,这是提高班级凝聚力的关键。所以不管什么活动,我都尽可能地让班中所有同学都一起参与,让学生知道自己是班级的一份子,共同为班级出谋划策。班中同学过生日,我们一起利用当天的晨会或班会课给同学齐唱生日歌;当举办运动会,参赛同学在赛场上拼搏时,我们其他所有同学一起组织拉拉队,大声为自己班的同学加油;当大扫除时,我给每个孩子都分配了活,共同为班级的卫生工作出一份力。当学生表现出色时,我还经常自掏腰包买些水果或文具等奖给孩子们,这样的举动拉近了学生和学生以及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他们也更信赖我这个班主任,更依赖自己的班级。在一次次的活动、学习中,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为一个相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这一年来,我班学生个个对班级产生了自豪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班级凝聚力在无形中很好地形成了。

四、勇于放手,鼓励创新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年级的学生也在慢慢长大。如果班主任一直包办班级的所有事,那班中的学生永远长不大,班主任自己也处处受制于班级中的许多琐事。而《小马过河》的故事也启示着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去勇于尝试,不尝试是不知道能否做好的。所以有些事,班主任可以慢慢放手,让学生去操作,自己去处理。刚开始的黑板报和学习园地的布置,我都是亲力亲为的。许多学生在我布置的时候,一直围着我转,看得出他们非常好奇,都想尝试着布置。后来,我索性放手让学生们在班长的带领下自己去布置,学生们异常的活跃,有的负责排版,有的负责写字,有的负责画画。第一次的成果虽然看起来不尽如人意,但是我给了学生极大的鼓励,并在鼓励中给孩子们提了几点可以修改得更好的小建议。慢慢地,经过几次练习,学生们的排版和布置都已有模有样,大有进步,有时甚至还有连我都没有想到的创新之举,如在黑板报上所写的文章中,学生把含有小动物的词语用打印出来的小动物代替,令黑板报图文结合,非常活泼可爱,也更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整个班级的环境布置赏心悦目,令人赞不绝口。

除了环境布置,我还放手让学生自己学着主持班会课,让学生们合作一起查找资料,一起负责节目的排练等等。一年级学生虽然还小,但是有了几次活动的锻炼后,加上我的鼓励和信任,他们经常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想出许多好点子。如上次庆祝“六一”儿童节,排练班级节目时,学生们把《三个小伙伴》这篇课文改编成课本剧,还加入了朗诵、舞蹈、唱歌等元素,效果出奇的好。

作者:赵燕萍单位:苏州市吴中区长桥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