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啦啦队对高校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12-12 03:49:29

小析啦啦队对高校体育的影响

一、体育文化与高校体育文化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特殊的体育文化,它是以教师、学生的积极参与为中心,以学校为空间,以学生身体的练习为手段,它是组成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它涵盖了体育精神文化、体育物质文化以及体育的行为文化这三大类。这些不同方面的表现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日常行为,对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和发展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对培养大学生的体育意识、塑造健康体质及完整人格、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啦啦队运动对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影响

1啦啦队运动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在大学校园,教学与科研的工作非常繁忙,学生学习生活又很紧张,这使老师和学生都会感到疲劳和焦虑,从健康的定义上分析,现代人的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道德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智力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健康等。这已经构成了师生们身体和心理的极大伤害,严重影响到日常的工作以及生活状态。而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啦啦队运动,它有着浓厚的娱乐色彩。通过这种极具感染力的运动项目,不仅能陶冶情操,还可以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曾经美国一位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表明,参加体育活动可以减轻大学生考试期间的紧张情绪。

2啦啦队运动有利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行为的培养

啦啦队运动是一项集体的运动项目,要求队员们有很好的默契以及集体主义精神,因为一个队员难度的失误会造成这个难度整体的失分,所以队里的每一位啦啦队运动员都要不断加强体能的训练,只有这样才可以完成好一套完整的成套动作,而体能训练就包括柔韧训练、力量训练、速度训练、灵敏训练和耐力训练等基本的身体素质训练,啦啦队运动员通过体育赛事结合啦啦队项目特征——感染性强,不知不觉中其他同学也深受感染、激起学生对美的追求与向往,体会锻炼中所带来的乐趣和价值,促进与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能,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

3啦啦队运动的精神内涵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培养

啦啦队成员需用激情四射、青春活力的舞蹈动作、难度动作、过渡连接、口号等表演,体现他们的参与性、团队意识和责任心,啦啦队员需要在表演时情绪饱满、兴高采烈、满怀热情地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将激情与快乐传递给他人发挥到淋漓尽致,这种精神能形成大学生的一种积极进取、超越自我的向上精神,有利于大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对健全大学生的人格塑造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4啦啦队运动有利于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目前我国存在许多学生心理扭曲和有心理疾病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大部分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不好、抗挫能力弱。这一方面将我国当今独生子女骄纵傲慢的问题反映出;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对学生心理素质方面的培养还不够不够,所以培养学生的抗挫能力是我国当今学生健康成长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问题。心理承受能力的好与坏可以在拉拉队的竞赛中体现出来,而在队员们艰辛的付出后,他们对比赛的结果却不一定满意,队员们需要经受沉重打击、克服心理障碍、控制不好的情绪。这些都是一种考验,当然大多数都将比赛很好的完成,把比赛中的过程当做考验自己,把比赛当成一个舞台、一种自我展示,是比赛就会产生输赢,他们对于成绩看的没有那么的看重,这种心理状态的调整也是啦啦队的一种心理素质的培养,因此哪怕他们输了也能够很好的面对。

5啦啦队运动有利于学校素质教育的开展

育人的责任被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与其他课堂教学一起承担着,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啦啦队运动是学校当作教育的一种手段,它有助于学校体育精神的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做事情有恒心、有毅力,更高、更强、更远的健康向上;积极努力的精神面貌等等,促进了校园体育文化的和谐构建,更多的学生把课余时间投入到啦啦队项目的活动中,逐渐形成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它可以弥补其它领域的不足,也为学生的品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也让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和特长得到了很好的发现、培养和展示,并增强了自信心与社会适应能力。

三、结语

我国高校的现阶段教育目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这项现代体育运动——啦啦队运动,正顺应了社会的变化应运而生,它在我国开展时间不长,但发展很迅速,啦啦队运动2000年开始传入我国,至今我国高校已经举办了近20多次的大型赛事,啦啦队运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丰富多彩的舞蹈、技术动作,还有体育文化的绚丽多彩,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倍受大学生的喜爱,以其整体形象展示出校园文化的内涵,促进了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啦啦队的团体精神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贡献。优秀的校园文化代代交替,直至永远。春风化雨,学生浸淫其中,真应了老祖宗的教诲,“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诚如是,信然。

作者:欧繁荣鲁道君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温江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