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钢琴教学中的变革

时间:2022-01-01 09:46:01

小析钢琴教学中的变革

一、我国钢琴教学体制的发展与现状

1、我国钢琴教学的发展。

在新的教学大纲中,突出了中国乐曲在钢琴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拓宽了学生学习乐曲的范围。在教学制度方面,采取了学生与教师的双向选择制,教师与学生之间可以互相选择,这对提高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更加强了钢琴教学的实践与交流,积极开展国际间的钢琴艺术交流,引进国外有益的教学经验与先进的音乐教学资料。学生之间加强艺术技能的交流与比赛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

2、我国钢琴教学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①钢琴专业学生培养渠道的狭隘性。我国大多数钢琴专业人才的培养采用的是从附小到附中再到音乐学院本科院校的一条音乐人才培养的道路模式,这就限制了音乐人才的选拔渠道,固然此类办学方式对于那些在音乐方面具有天赋的儿童十分有效,然而,在普高中有很多后天培养起来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的学生却没有合适的教学选拔制度来延伸他们音乐方面的才能,以致其被埋没在传统的教学制度之中。很多音乐方面有成就的人才也并非一定就是在儿童时期开始定向地选取以及培养。因此,应该放开眼界,从多渠道、多方式来选拔人才,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有很多具有自身优势,也会成为学习钢琴专业的优秀人才。②文化课知识传授的忽略。这是钢琴教学模式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钢琴专业的学生钢琴基础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忽略必要文化课程的学习与跟进。一个优秀的人才必须具备全面的文化知识,并有自己突出的技能,才能全面地发展,钢琴知识与社会知识密不可分,艺术源于生活,来自生活,与其他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忽略文化课的学习而一味盲目地追求钢琴演奏技艺的提升一级属于舍本逐末,这十分限制学生此后的艺术创作。

二、钢琴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1、改变传统的钢琴教学观念。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注重钢琴知识的传授,注重要求以及培养的是学生对教材知识的掌握。这种教学模式固然对培养学生的钢琴基础技能有重要的作用,对处于启蒙阶段的学生是适合的。然而长久下去,教师的教学内容一味地局限在传授教材上的知识,学生一直被动地模仿教师的教学内容,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钢琴演奏工匠,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离开教材上的知识进行独自创作的时候便感到力不从心。传统的教学模式很明显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严重抑制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因此教师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学理念,要注重学生的本体位置,在教学中要注重启发学生的个体思维,以教材的知识内容为启发知识点,触类旁通地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

2、培养学生各自的音乐创作能力。

首先培养学生的乐感,钢琴是通过音响来描绘、演绎不同的思想情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钢琴曲目中表达的深层感情,体会其中的富有饱满、深情、细致入微的表达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分析和提取能力并化为己用。辨别音乐的不同表达方式,分辨音乐的好坏与美丑,能从不同的演奏家作品中分析出其表达思想感情采用的不同的演奏方式,从而形成自己的判断标准和审美能力。教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在欣赏分析音乐中产生的共鸣与感受,使学生在与教师的共同探讨和交流之中提高自己的创新思维。在钢琴教学之中,尊重和引导每个学生在音乐理解和创作表现上的独创性,保护和完善学生的艺术个性和各自的演奏风格。不能根据自己的偏好的理解来随便否定学生,而是要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弥补学生理解和创作上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拓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使学生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音乐天赋和艺术个性,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创作和演奏风格。

3、采用多样的教学形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和个人实际情况采用因人施教的教学方式。教师应该细致观察每个学生所具有的长处和不足,在技术和艺术两个层面积极地辅导和指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能力提高步骤。根据教学过程中普遍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适用于数量较多而且钢琴程度较低的学生的解决办法。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完善教学方式,更直观地传授知识,加强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直观分析知识的能力。

三、钢琴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1、师生互动的目的。

第一、师生互动有利于克服学生学习时存在的胆怯或者自卑心理。师生之间融洽地交流有助于促进师生之间相互了解,打破师生之间在沟通上的障碍,这样在学习中学生才能放开自己的思维,而不是在一种压抑和拘束的环境之下学习。第二,师生互动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学生视为教学的主体,师生之间共同参与教学过程,有利于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内容之上,积极地开动自己的思维,激发学习的兴趣,从而思想变得活跃。这对激发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极大的帮助。

2、创新思维与师生互动的具体方式。

①师生之间相助尊重。教师与学生应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能唤起学生的思维意识,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拘束和压抑的教学环境只能扼杀学生的发言权和思维能力。②教师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由于每个学生先天天赋的不同以及教育环境的差异,所以每个学生掌握知识和理解知识的能力各有差异,教师应该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根据不同的学生个性因材施教。③教师与学生之间共同交流、探讨知识。教师应该放低自己的身位,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指导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这更能放开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的能力。

3、钢琴教学中创新思维与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①师生互动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师生互动是一种积极的教学手段,在钢琴教学中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位置,使得学生的主体意识得到发挥,可以很好地引导和激发学生的自我思考意识。②师生互动给教师带来新的教学模式。钢琴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创新了教学手段,使钢琴理论教学能联系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社会实践,有助于教学活动走向艺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以引发出更多的艺术形式和活动。③师生互动是钢琴创新思维教学的必要手段。钢琴教学中创新思维和师生互动是十分必要的。对钢琴教学的整体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推动整个钢琴教学活动的发展。

总之,在钢琴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激发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整体能力。使学生在钢琴技能和文化知识以及社会知识等方面受到全面的教育。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理念告诉我们,师生互动关系的建立使钢琴教育不再只是传统的知识上的灌输,更是师生之间心灵的交流和沟通,师生之间相互尊重、互相启迪、共同学习和进步,更注重教师和学生身心的共同教育和培养。作为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不断丰富自己,大胆创新,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优越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为社会输出更多拥有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蒋琴单位:湖南省长沙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