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中的大学生心理培育方式

时间:2022-01-01 09:49:18

钢琴教学中的大学生心理培育方式

1.厌学心理。

钢琴艺术曼妙、感人,但学习钢琴的过程却是相当艰辛和枯燥。很多青少年之所以选择音乐之路、钢琴之路,其实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而是受制于家长的选择,或者是想为升学寻找捷径,所以他们在考入大学之后就容易表现出缺乏远大学习目标、得过且过等消极情绪。即便是衷心热爱音乐、热爱钢琴的那部分学生,因为正处驿动的青春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诱惑,有时也会表现出浮躁、贪玩、缺乏信心和毅力等问题。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是因为钢琴基础比较差,学习能力比较弱,虽然曾经努力,但是进步缓慢,于是就破罐子破摔,失去了学习钢琴的动力和兴趣。这几种情绪,最终都容易发展成为厌学心理,严重影响着当事者的学业。

2.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是由于个体对自我评价不当而产生的一类消极的心理体验,它广泛存在于大学生群体中,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影响着他们的学业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具体到钢琴教学,主要表现为部分同学片面认为自己基础薄弱,缺乏艺术天赋,尤其是和班里的尖子生比较以后会进一步强化自卑心态,产生多种消极、负面情绪,以至于最终放弃对钢琴的学习、对自我的高标准要求。

3.畏难心理。

钢琴艺术博大精深,入门不易,进步和提高更难,成功的花朵需要汗水和毅力的浇灌,所以学习钢琴首先是需要坚忍不拔、不畏艰难的心理品质。要想在这以艺术领域有所进步和收获,需要长期坚持的信心,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而且,学习钢琴的最终目标是面对广大广众从容不迫、得心应手地进行演出,仅仅能在琴房弹奏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目标对学习者的技巧能力、心理素质等都要求较高,非一朝一夕或者仅靠小聪明就能实现,这就会使一些同学产生畏难情绪,总是对所遇到的技术难点充满畏难情绪,对自己能否解决难点持怀疑态度,所以采取消极逃避的方法来弥补自信心的不足。由自信心不足而造成的自卑与畏难情绪,是学生学习与演奏的最大的心理障碍。总体来说,钢琴学习中的畏难情绪通常是技术、技巧不足造成的,但其反过来又会作用于技巧的学习、技术的掌握,长此以往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帮助学生克服、消解畏难心理,往往比单纯帮助学生化解学习中的技术障碍更重要。

4.高原现象。

钢琴演奏是一项技能性很强的专业,在演奏技能达到一定程度时,学琴者往往会出现钢琴技能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的现象,心理学上将此形象地称为高原现象。研究证实,学习者之所以会形成高原现象,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据笔者的观察,钢琴学习中的高原现象主要发生在学生学习钢琴一段时间后,此时已经入门,本应继续提高和进步,却因关注度涣散、学习兴趣下降、情绪低落、信息不足、学习方法没能及时更新等原因,造成徘徊不前或者水平下滑。高原现象并不可怕,关键是对此要有正确的、清醒的认识,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推心置腹第剖析造成高原现象的成因,教师要密切关注学习者的心路历程,及时跟进,既要给与学生心理上的激励,又要给与学生学习方法上的指导,通过入情入理的分析、科学的调整使其坚信“走过高原,必将是更加旖旎的风景”。

综上所述,培养心理能力是提高高校钢琴课教学效果的重要一环,那么,钢琴教师应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这项工作呢?

首先,全力培养大学生对钢琴的学习兴趣。科学家爱因斯坦认为:“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他远远超过责任感。”没有对钢琴的兴趣,就难以产生热爱,更无从培养自觉学习的责任感和驱动力。现代教育心理学认为,兴趣是一种发自学习者内部的动力源泉,对学习者有着显著的促进、激励作用,引导着学习者自觉地、创造性地参与和完成学习任务。大学时代是一个人心智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的时期,钢琴学习又比较枯燥,所以培养他们对钢琴学习的兴趣至关重要。等他们有了对钢琴艺术的浓厚兴趣,就很容易树立起自觉学习的责任感和勇于克服学习障碍的意志力。为此,钢琴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想法设法启发学生对钢琴艺术的热爱,多采取激励、引导、积极暗示等教学手段,通过唤醒其音乐想象力、音乐感受力来激活他们的音乐创造力,焕发其认真、努力学习钢琴艺术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学生通过努力所取得的点滴进步,教师都要及时发现并给与恰当的激励,使学生经常能够尝试成功,用成功来建构其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形成良性的心理氛围。

其次,尊重差异,展开分层教学,为每个阶层同学制定适度的、恰当的学习目标。现代教育学理论认为,每个学习者都存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差异。在音乐院系大学生人群中,也存在音乐天赋、认知心理、学习动机等的不同,这些不同直接导致了学习者基础和能力的差异。尤其是在高校大规模扩招之后,这种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钢琴专业教师要树立有教无类、因人而异、分层教学等观念,以教学大纲为本、以人为本,从每个学习者的个性特点出发,通过选用不同的教材、合理加快或放慢教学进度、课内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等手段,灵活安排每个同学的学习计划,让能力强、基础好的同学有机会走得更远,也要让基础、能力稍逊的同学经过努力而尝试成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不断提升能力。

第三,正面引导,积极鼓励。很多心理问题,通常都诱发于长期的不良情绪。大学生是产生不良情绪的高发人群,学好钢琴也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业,所以教师要善于对他们正面引导,积极鼓励,多多实施激励教育,用小成功来激发他们的学习乐趣,用正面激励鼓舞他们勇攀艺术高峰。

第四,与时俱进,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营造乐学氛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的突飞猛进,钢琴教学无论是在形式上或者是在内容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钢琴专业教师要与时俱进,及时将最新的教育技术、教育理念与钢琴教学有机融合起来,鼓励学生借助现代媒体开展积极有效的自主学习,并安排高质量的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活动,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艺术鉴赏力和感受力,坚定在钢琴艺术领域有所成就的信心,为其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赵雯单位:晋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