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气象小区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25 09:01:51

小析气象小区管理模式

一、气象小区管理模式的分类

1直接运作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运行的主体机构是各气象局直属的机关服务中心或局机关下设的办公室,设置物业服务工作管理科室,全面负责气象小区内的公共建筑、住宅的物业及机关后勤服务管理。根据需要临时聘任各类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等服务人员,或有选择地将保安、园林绿化、保洁等部分工作承包给物业公司,形成面向气象小区、配套齐全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是管理成本低,不存在行业竞争,间接管理的中间环节少。这种管理模式的薄弱之处是服务运行水平不高,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丰富和提高,小区服务和后勤保障能力明显薄弱,使得小区物业在设施建设和维护保障方面缺乏长远性和专业性,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大多局限于临时性的修修补补或粗略式的安防及保洁服务,缺乏灵活创新性,很难进行工作方式的创新,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多元并存的气象小区物业服务机制。2协同运作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是相邻的单位(包含部门内外各种类型的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共同出资、协调管理一个包含气象小区在内的相对范围较广的区域,由共同选择的机构提供公共服务,各单位机关内部的部分后勤服务实行自主管理。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理念比较新颖,可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气象小区物业服务机制;管理更加省心,既可以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又可以提升保洁和维护等服务的专业水平。协作运作的管理内容和实质基本一致,都是将机关办公区的保卫、园林绿化、保洁工作委托给物业公司管理,而机关内部的水电暖维修保障工作由机关后勤部门自己负责,或者委托给物业公司管理,同时也将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一并交给物业公司负责。这种管理模式的薄弱之处:运行成本过高,中间环节繁冗。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就不可能获得优质的物业和后勤服务。同时也会受到机关后勤及小区物业管理配套的管理方式、运行机制、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激励制度、协作运作机制的影响。这种管理模式的中间环节过于繁多,实现前提必须建立在较高的经济成本基础上,否则不易实现。3物业主导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是各气象局直属的机关服务中心或各气象局办公室,以法人代表的方式,将小区内公共服务、物业管理等承包给专业物业公司,机关服务中心或办公室派遣专业人员对物业公司进行随时的监督和检查。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管理更加到位、更加省心,既可以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又可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气象小区物业服务机制,都将居民住宅区的保卫、园林绿化、水电暖维修保障工作和保洁工作全部委托给物业公司负责。这种管理模式的薄弱之处:容易在物业公司的管理上和单位的监督上产生断层,且实现最佳效果需要较高的经济运行成本和监管力度。

二、实施有效气象小区管理模式的措施

对于气象小区的管理模式,也可依据管理的权限和服务的范围将其划分为:机关及国有资产、私人及私有资产、市场和公共领域,而机关所属物业及国有资产、市场和公共领域是小区管理的内容,其中私人及私有资产部分不属于小区管理和服务的范围。根据前面对于气象小区三种管理模式的阐述,使我们对于管理模式的种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三种管理模式各有利弊,很难用好或坏来衡量。我们只能综合三种模式的优势,归纳出一种综合式的管理模式,即择优式的管理模式。也就是有效的气象小区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既要兼顾机关,又要兼顾物业、市场和公共领域的一种综合式的管理模式。具体的措施如下:(1)改革机关后勤服务机构随着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服务机构职能可能会逐步弱化、人员会减少,不可能对越来越多的小区物业、后勤工作进行面面俱到的管理,后勤服务和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是机关后勤服务和园区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在现有条件下必须走市场化道路,逐步转换后勤及小区物业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探索建立市场导向和多元并存的服务体系,形成有效的小区管理模式,逐步打破目前福利型、封闭式的自我服务格局,建立以机关后勤服务机构为指导、市场参与的综合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才有可能完成向有效气象小区管理模式的转变。(2)遵循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由于各级气象局是气象园区管理及规划的制定者、监督人,因此在气象小区管理中无论是单位直接运作自身走向市场,还是协同运作或物业主导运作,都面临着改革时机、改革范围、实现形式、运作机制等的选择。各级气象局应制定气象小区的管理规划和保障制度,明确确定小区管理机构的权限和服务范围,逐步建设和完善开放的社会化气象小区管理和服务体系。使气象小区管理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方式完全遵循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3)建立严格的奖惩和激励机制小区管理围绕服务需求走渐进式社会化之路,必须建立奖惩和激励机制,增强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能力,逐步扩大小区管理和服务的范围和规模,适时将气象小区管理和服务中心相对简单、纯劳务型的工作如保安、保洁、绿化等交给物业公司或个体经营者负责,逐步将水暖、电力等技术性保障工作也交给物业公司。机关服务中心或后勤中心内部实行岗位管理责任制,通过选聘人员组成精干高效的专业管理团队,协调与地方有关部门、物业公司的工作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制定和组织好气象小区的规划,推动气象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工作快速发展,为气象小区内的居民生活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保障气象小区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作者:张花蕊赵孟阳单位:内蒙古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中山大学政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