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钢琴教师的教学任务

时间:2022-01-01 09:42:41

试议钢琴教师的教学任务

一、培养学生丰富的音乐鉴赏能力、理解能力和想象力

钢琴的训练是以学生自己练习各种钢琴曲为基础的,因此,必须逐渐增强学生对音乐的鉴赏、理解、想象的能力。要使他们能够鉴别各种音乐的高低粗细之分及不同情趣,能从感情上领会并感受音乐的意境,还要在演奏中把这种意境表现出来。如果学生不能理解作品,缺乏想象力,弹奏时不知要表达什么、怎么表达,那就会使演奏变得索然无味。每一篇赋予艺术性的钢琴乐曲,都有其独特鲜明的音乐形象和意境,从最简单的形象到具有最深刻意义的形象。例如,钢琴曲《四小天鹅舞曲》篇幅不大,技术单纯,在连续右手双音弹奏中,要把旋律清晰地勾勒出来,尤其是附点音符节拍的准确性,结合适当的速度和表情,表现出四小天鹅轻盈的舞姿;左手低音区的伴奏部分,弹奏时跳音要运用指尖和手腕的反弹力,弹得短促而有弹性,音色才能处理得干净利落,使整个曲目更富有舞蹈性。演奏这支钢琴曲,不仅需要相当的弹奏技术能力,更要求演奏者对作品深刻丰富的内涵有正确的理解和内心的感受。因此,教师对学生进行训练过程中,不仅要教学生掌握技术,还要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音乐的内涵,这也是极其重要的任务。

二、训练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能灵活运用

完美的钢琴演奏技术,克服弹奏上的各种困难,表现出乐曲内容钢琴教育是一个专门学科,有其特定规律。为了使学生获得最完美的技巧,以便克服演奏上的困难,表现乐曲内容,就必须从一开始就打下良好的基础。说到打基础,往往有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把手指练得灵活,弹奏达到流畅、快读、均匀等等。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在实际上,这些只不过是钢琴技术的个别要素。钢琴技术的全部要素所包含的内容,要多得多。必须注意的是我们均不能把技术练习和音乐练习截然分开。弹一首乐曲,就像朗诵和唱歌一样,首先是要有内容,有意境,之后才是怎样表达的问题。要想把音乐作品中清晰的思维、强烈的感情及艺术形象表达的准确生动,必须首先对学生进行音乐的培训,才能达到此目的。这种对音乐形象的研究及美的教育,必须从学生学习和接触乐器的最初时期便要开始,并贯穿于整个钢琴教学的全过程,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只是在讲授的具体内容上有所区别。

要引导学生通过对乐曲本身的研究,即对具体音乐的研究,了解音乐的内涵,使他们充分注意表情,使表情的特点和乐曲的旋律、节奏的韵律及内容完全吻合,使学生把优美弹得优美,把庄严的弹得庄严,把忧郁的弹得忧郁而不是千篇一律。心和手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弹钢琴必须做到“得心应手”。心中无所得,手上掌握再多的技巧,也是机械的敲击而已。反之,对乐曲表达的思想情感和意境很清晰,而弹法不掌握,同样也是达不到目的。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摆正两者关系,教会学生心手结合,不可偏废。为了克服弹奏中的随意性和不明确成分,教师必须在课上向学生提出清楚、明确、具体的钢琴弹奏技术要求,并且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做到。比如,用什么样的声音,是柔美的、明亮的、浓厚的或是欢快的;怎样的速度,是快板、小快板、行板或是广板来弹;哪些句子要强些;哪些句子要渐弱;乐句应当怎样划分;演奏中手的呼吸等等。使学生在上课后能清楚,这些功课的最起码要求,以及达到这些要求的方法。这样可以逐渐引导学生在练琴时有明确的目的性、方向性和采用精确的方法,从而在演奏中逐渐培养起较强的逻辑性,做到听觉准确灵敏,表情鲜明灵活,肢体语言配合得当。因此,教师只有在钢琴教学方面不断地去引领学生,才能使他们对音乐形象的理解有所进展,对钢琴弹奏技术的训练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进而获得最完美的演奏技能技巧。如果在教学中,教师只把注意力放在钢琴弹奏的技术上,而对音乐的意义和规律认识模糊,不能帮助学生了解音乐作品的整体和各个细节,必然会导致肤浅、片面,甚至机械、刻板。相反的,如果一位教师只满足于讲述表情、意境、内容、形象,而不能准确的把乐曲的内容具体而生动的体现在触键、音色、呼吸、分句、表情的强弱和渐强渐弱的起止,等等。那么,学生对这样的弹奏只会感到茫然不解,无所适从。

总之,学习钢琴对于学生的成长,培育具有全面文化修养的人才是很有意义的,这就要求我们钢琴教师,在艺术思想和弹奏技巧方面的正确指导,并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的安排和有效的进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在帮助学生提高对钢琴艺术的认识的同时,更好的完成钢琴教师的使命与任务。

作者:王翠翠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