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影响

时间:2022-01-27 09:37:43

小析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影响

一、电子商务发展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1.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目前,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发展,提高工作效率也成为了很多人的追求,网络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工作提供了方便。目前的网络技术,比较容易地实现了各种文件的交换和传送,使买者和卖者双方不用出门就能通过网络进行缴税、签约、订购等事项,把交易时间降低到最短,整个交易的过程方便快捷,也促使运输、海关、保险、金融等相关部门整体工作效率提升,节省了大量时间。2.电子商务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易成本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国际性的贸易手段越来越加便捷,通过网络购物,不仅能够节省较多的物力、人力成本投入,而且还不用受到地点以及时间的限制。通过网络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商品,只要面对网络即可随时选取与要求相符合的产品,不受过多条件限制。同时,电子商务的兴起,把传统的交易方式进行改变,全天都可以进行商品购买,大大缩短了营销的时间,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无形中促使商品成本下降。3.电子商务的兴起减少了贸易壁垒,促使贸易机会更多网络具有开放性和共享性,网络贸易的兴起,使得地域划分不再受到限制,无形中减少了贸易壁垒。通过网络进行买卖,不仅不会受到时间的限制,而且避免了消费者对商家经济实力和规模的评比。另外,电子商务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际贸易发展,从根本上促进了业务量的提升,全球经济相互融合,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贸易机会不断增多,有利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4.电子商务的兴起促使国际贸易发展的成本结构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传统经济贸易中,进行买卖东西所需要的成本主要包括售后服务成本、合同执行以及合同签订成本以及在进行商品买卖过程中所进行了相关搜索费用等,但是网络贸易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这些不必要的成本。通过网络,可以把相关数据搜索流程进行简化,把贸易成交时间以及文件处理时期缩短,降低一些不必要的支出,从而促使商品成本降低,改变了商品的成本结构。

二、加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分析

1.要加大力度完善电子支付系统和物流系统,保证支付安全的同时,实现物流系统的快速化、信息化和现代化。首先银联、各种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的各种支付机构要和网络电子服务企业建立比较优良的关系,要把网络支付系统的安全性提高,扩大信用度,促进网络交易量的增加。另外,物流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引进并使用信息化程度高的装备和物流技术,把运营效率提上来,促进流程优化,降低成本。2.加强信息化技术研究和应用,从基础上提高电子商务建设。首先要对基础电子商务工程进行建设,促进各个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政府要鼓励并支持人民研究和开发与国家发展向适应的网络技术。从目前状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网络技术相对比较落后,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还需要加强投入,很多比较偏远的地区没有设立网点,这就容易导致信息传播不及时,也容易失去网络时代经济发展的机遇,最终导致经济差距较大,所以需要从基础上提高网络信息建设。3.提高企业主要领导人电子商务的运用能力。现代时期是信息化的时代,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以及办公,需要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决策能力以及资金运用能力,只有加强企业主要领导人的电子商务运用能力,才能够促进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另外,企业要进一步对网络系统和网络环境进行完善,促进电子商务的综合性运用。

三、结束语

电子商务技术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与一体化的大方向,对国际经济贸易的融合具有重要作用,加强电子商务发展有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当然在进行电子商务推广的同时,也要考虑电子商务的稳定性问题、安全问题以及法律问题等,在保证各项程序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电子商务的发展。

作者:陈慧琼单位:泉州师范学院工商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