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精品课程对教学质量的作用

时间:2022-12-20 03:15:18

小析精品课程对教学质量的作用

一、营造良好氛围,培养精品课程

师资学校重视基础课程的建设和教师梯队建设,注重培养年轻教师,鼓励青年教师继续深造。具体做法是安排年轻教师与主讲教师同讲该门课,授课期间同时备课,共同研究课件、教案、习题,使之深刻体会该门课的特点与精髓,树立精品课的教学理念,形成精品课教学梯队;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以利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效果明显。教师利用网上精品课程资源,互相学习、借鉴、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学、教、研相结合,促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和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精品课程的主讲教师队伍在职称、年龄、学历结构等方面的组合都比较合理,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较强,这些都为课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精品课程的教师队伍建设,为课程组成员提供更多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近年来,精品课程的教学队伍中不断有教师获得学校资助的国内外进修或参加国内各类教学科研交流会议的机会。学校还注重优化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结构,聘请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强化技能训练环节的指导工作。我校4门校级精品课程均聘请了行业、企业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使我们的教学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改进教学方法,更新精品课程教学手段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型教学方法理念,突破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把学生培养成为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型创新人才,一是构建设自主学习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营造互动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主要通过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增加课堂信息量。学校多次组织教师技能大赛,既展示了教师教学水平、也起到了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提高的作用。还通过教学教风建设、教学专项检查和教学研究活动,督查促进了教学方法改革的发展,鼓励教师采用适合高职高专学生的灵活多样的先进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学校配备了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多媒体教室、专业计算机房以及相应的模拟实训软件系统。在精品课程建设中,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推进多媒体、网络媒体的建设,要求在课程网络上建立友好界面的,美观大方的课程专题内容、提供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多媒体课件、习题集、案例集、相关信息以及参考文献等等。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接触到大量的优秀教师资源和优秀教材资源,并能够使用到优秀的课件,体验先进的教学方式,获取大量的学科前沿信息。使学生的知识面更为宽广,能更快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精品课程管理,在对精品课程的管理

学校对课程负责人的职称进行严格规定,至少是副教授及以上领衔,并且要求以团队的形式申报精品课程,充分发挥教师个人才能与团体智慧相结合的原则。精品课程确定后,学校集中对各课程的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将地址链接到学校统一的精品课程栏目中,并通过网络技术部门保证课程网络资源的平稳运行,以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对每门立项的课程,根据建设目标和进程,经予经费支持,如我校给予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支持2万元。把教学改革建设项目、成果与科研项目、成果同等对待。使教师为精品课程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得到肯定与支持,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教师参加精品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学校定期对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精品课程检查的内容包括:相关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等内容上网开放的情况;网络课件、授课录像上网开放情况;网上课程内容更新情况记录;网站记录的访问及信息反馈情况;网上资源和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等等。督促精品课程资源的充实与更新。学校对已获评的精品课程,以教改立项、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方式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形成新的课程体系,以支撑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科综合实力。我们深知重在建设、重在共享、重在发挥的作用,精品课程建设与改革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保持其"精品"特质,就必须不断地引进、借鉴、优化,及时总结、积累经验,才能让精品课程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林旻单位:福州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