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对小腮镇春景村桥底组组管会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2-07-14 11:51:00

实践对小腮镇春景村桥底组组管会的调查报告

为探索新形势实现村民自治的有效形式,小腮镇党委立足实际,在村民组建立了村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组管会),有效地丰富了村民自治的内容和内涵。

一、背景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之前,生产小队普遍设置了队委会,由生产小队长、副队长、会计、出纳、妇女队长、保管员等组成,涉及本生产小队的大小事务均由队委会负责研究和实施。土地承包到户后,村民组由村民组长处理大小事务。特别是撤区并村后,村的地域面积扩大,人口多,村支两委不能面面俱到,导致一些工作下移到村民组,而村民组缺乏一个议事、决策和监督的集体组织,大事小事都是村民组长唱独角戏,一些有志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村能人,没有发表意见或建议的平台,施展一技之长的空间和舞台,不能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长此以往,导致群众对村民组的事务不关心、不支持,被动接受,消极应付,严重制约了工作重心下移,影响了村民自治工作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基于这种现状,小腮镇党委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村民组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相应的集体组织,充分发挥议事、决策和监督作用,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基础。在这种背景下,组管会便运应而生。

二、主要做法

1、大胆探索,创新管理体制。镇党委在充分调查,广泛听取村民组长、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民建、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了组管会,负责管理本组的大小事务。组管会由5-7人组成,村民组长任会长。组管会下设公共事业发展小组、综治维稳小组、科技文卫小组、环境卫生小组、计生与妇女小组5个管理小组,每个小组由5-7个成员组成,各小组由组管会成员任小组长。组管会和各小组由农村能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在本组有一定威望的村民组成,除了村民组长(兼组管会会长)由村委支付误工补贴外,其余均属义务参与。

2、发扬民主,选举小组成员。2003年8月,镇党委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全组18岁以上的公民都参加了选举,民主选举了以村民组长任会长的组管会及其各小组成员。

3、尊重民意,明确职责制度。组管会成立后,迅速召开了组管会成员和各小组会议,结合实际制定了规范各成员履行职责的细则。随后,召开村民组全体村民会议,由村民进行举手表决,使组管会工作有章可循。

4、按岗履职,积极服务群众。组管会定期召开村民大会,组织村民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镇、村各项工作任务,商议本组经济和社会事务,制定了三年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组管会例会,听取各小组长汇报工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严格实行一事一议,商议解决办法。积极兴办公益事业,每年开展一次对优秀村民评选表彰活动。同时,依托产业协会,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三、成效

1、探索了一条村民自治的新路子。组管会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形成了“一个好汉三个帮”的工作格局,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激活了基层组织细胞,较好地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全面落实,保证村支两委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谋大局、办大事,从而增强了村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搭建了一个能人组阁的新平台。组管会的成立,为农村能人直接参与村民组事务管理提供了舞台,激发了他们为发展地方经济出谋划策,带领群众致富的潜能,有力地推动了村民组工作的正常运转。一是组管会综治维稳小组坚持遇问题不推诿,矛盾不上交,及时化解纠纷矛盾,做到纠纷不出组。桥底村民组成立组管会以前,每年发生纠纷15起以上,至少有4-5起要找村委调解,从2003年8月成立组管会后,至今没有一起纠纷出组。二是公共事业建设小组带领村民,不仅顺利完成了每年沟渠的清淤补漏等公益事业,还新修了一座吊桥,缩短了2公里的路程,解决了通往苦丁茶基地要绕道行走的难题。三是科技文卫小组积极寻找切合实际的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每逢节日都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拔河赛、扭扁担、搬手劲等农村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今年5月,开展了山绿丹杯苦丁茶采摘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村民采摘苦丁茶的技能,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推行“公司+基地+能人+农户”经营模式,发展苦丁茶600余亩,积极争取狮达公司在桥底建立了苦丁茶加工厂。另外,全组麻糖加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基地化组、示范化户的格局。2003年,全组农民人均纯收已超过2500元。

3、建起了一个广开言路的新通道。组管会和各小组成员积极发挥与群众联系紧密、思想接近、便于沟通的优势,及时把农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收集起来,向村支两委反映,从而在群众与村支两委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为村支两委决策提供参考。村支两委采纳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迅速转变职能,集中精力制定规划,搞好服务,引导群众找准致富路子。全村以桥底为基地,发展苦丁茶1260亩。培育了17户大户,建起了卜水畜牧养殖小区,还引导菜家榜村民创建了“四在农家”特色示范点。

四、启示

1、尊重民意是实行村民自治的前提。群众是村民自治的主体,村民自治模式的创新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组管会之所以运作良好,发挥作用突出,关键在于尊重了群众的首创精神,顺应了客观规律和群众意愿,使该项工作顺民意,合民心。

2、制度建设是实行村民自治的根本保障。通过制定和完善各项具体制度,把村支两委的正确主张和组织意图贯穿到组规民约和组务管理的细则之中,坚持用严格的制度去约束、规范组管会和村民的行为,从而保证了组管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3、培训指导是实行村民自治的关键。组管会及其各小组成员虽有工作热情,但由于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也存在法律知识、工作经验缺乏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使他们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正确履行工作职责。

4、稳妥推进是实行村民自治的有效措施。组管会与村民的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群众最为关注。在实际工作,村民组的情况各有不同,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及时解决问题,稳妥推进,才能充分发挥组管会在推进村民自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才能成为农民办实事和服务的实体,更好地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