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民营企业建设及发展方式

时间:2022-12-11 04:55:40

试议民营企业建设及发展方式

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企业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

俗话说的好,识时务者为俊杰。同样的道理,经营企业也要顺应大的经济环境。根据经济环境的改变作出相应的决策,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改革开放后,沿海地区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更加剧烈。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浙江民营企业也应该顺应新的经济环境,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而当前要注重的便是企业的文化建设。放眼世界,凡是在国际市场上有着相当知名度和号召力的企业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例如,苹果、微软、三星等等。同样的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企业也都具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例如,马云的淘宝阿里巴巴,由于马云本人热爱金庸小说,于是他将金庸小说中的武侠精神带到了企业文化建设中去,由此激发了企业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他本人带动了整个企业的工作氛围,使得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实现了企业的大发展。另一方面,发展建设企业文化对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外的市场经济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市场经济的弊端。例如,市场滞后性、盲目性、自发性。发展建设企业文化,主要是针对市场经济中的自发性来说。所谓市场经济的自发性,也可以理解为市场的趋利性,也就是商家企业主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的事情。例如,三鹿奶粉中有三聚氰胺成分,台湾的塑化剂事件“。以人为本”还要针对顾客来讲,要以顾客的利益为上,提高服务质量,将顾客的要求放在首位,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合理需求。所以,建设发展企业文化,尤其要一诚信经营为原则。这样的企业文化,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发展,也有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之,建设和发展企业文化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举措和长远选择。放弃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就相当于放弃了企业发展的未来。是万万不行的。

二、如何发展浙江省民营企业企业文化

首先,要确定企业的发展理念,继而要深入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并且要把这个理念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增强员工的主人公意识,实现企业的民主科学管理,从而增强企业的内部协调发展。并且“,以人为本”还要针对顾客来讲,要以顾客的利益为上,提高服务质量,将顾客的要求放在首位,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合理需求。这样才能够彻底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文化的树立,发展。从而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其次,在民营企业中要注重创新的企业文化。创新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所以在民营企业中要自始至终贯彻创新的精神,在企业文化中注入创新的元素是必不可少的。创新的元素,不仅可以使得企业更具有活力,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与竞争能力,还能将产业效益最大化,实现精神财富与经济财富的双丰收。创新使得企业拥有长远发展的潜能,是企业不断进步的思想基础与生存基石。然后,应该增强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形成企业学习的氛围,不断在学习中发展企业文化。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氛围。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像“活到老,学到老”一样,在企业在生存发展的过程中也应不断经受文化气息的熏陶,所以要形成企业学习的良好氛围,形成良好的企业风气。企业文化的建设,使得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这也是文化建设的重心所在。当然,哪怕民营企业可能存在资金困难的问题,但是也应该加强培训方面的经费,一个企业的生存是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的。培训方面的投资,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积淀。

三、总结

在现如今新经济环境下,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渐渐成为一个企业的软实力所在。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必然从深处净化一个企业的灵魂。就浙江民营企业而言,企业文化将对这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不仅如此,随着企业分化氛围的日渐浓郁,一些潜在的优势便可凸现出来,例如企业的创新能力等等。一个拥有好的企业文化的企业,必然拥有在未来的发展中作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的潜力,必然在经济大潮中作为弄潮儿的形象生存。

作者:刘朝晖单位:顶丰家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