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发展对回收物流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12-11 04:49:01

物流发展对回收物流模式的影响

一、研究逆向物流运作模式

在分析了不同销售方式下原子模型后,对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销售商、生产商承担逆向物流活动的模式进行比较,从一定程度上,获得产品回流率,对第三方逆向物流模式进行选择,能够显著提升企业利润。在定性分析了技术、管理、经济、联合经营方式、自营模式等多视点后,对选择逆向物流模式的流程进行探讨。各种模式对比情况可参照表所示。

二、电子产品回收物流

国家的发展水平不同,消费类电子产品所具有的内涵也不同。我国早期的电子产品如激光唱机、点唱机、组合音响、收录机、收音机、摄影机、录像机、影碟机、电视机等。而改革开放后,汽车电子产品、家用电子保健设备、家庭办公设备、个人电脑、电话等都属于消费电子产品。而PDA、手机、数码相机等也随着新产品新应用的出现和技术发展,相继成为了电子产品的主要组成。因回收零件的专用性较强,因此,对回收电子产品的特点进行整理、归纳:技术更新速度快、价值波动大、生命周期短、复杂的处理技术、回收零件的专用性较强及回收价值大、对环境影响大。逆向物流模式与回收模式两者具有不同之处,逆向物流中包含了回收物流的概念,因此,与回收模式相比,逆向物流模式更加广泛。

1.市场渠道视角看回收模式通过对电子商务与网络背景的分析,以销售为主的新型市场渠道由网上零售商或制造商直接销售来进行,新回收模式代替了原来的回收模式,这是由销售渠道多样化直接导致的结果。

2.回收模式差异化视角看回收模式以原有的市场、存储、分类、收集为基础,加上了制造、包装、运输,识别企业市场策略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则为收集阶段。

3.回收成本视角看回收模式一体化整合了逆向供应链与正向供应链,以线性函数的形式来对需求函数进行定义,在利润表达式中融入回收成本、回收率、回收价、零售价、批发价等,从而定量分析比较了各种原子模型。通过不同模式,获得生产商和零售价利润的最佳值。而在进行分析的前提下,将回收模式重新分为3种,分别为生产商回收、零售商回收、第三方回收,并将使用回收产品零部件用于新产品生产的单位成本引入原利润函数。在分析时,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两部分。

4.生产者责任制视角看回收模式第三方回收、联合回收与OEM回收,即生产商自己回收这三种为回收模式。由于引入了EPR,与传统回收模式相比较,产品的回收模式有了本质性的改变。公司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为是否向专业服务商外包逆向物流业务。

5.回收主体视角看回收模式从回收主体的视角对四种回收模式进行了定义,分别是:联合控制回收中心模式、制造商控制回收中心模式、使用二手资源零售商模式、传统中间商模式。在模式的差异化研究中,进一步引入市场交流、存储、分类、收集四个因素。销售方式的生产商负责回收模式为直销,在对比零售商回收等多种模式后,较好的回收模式是生产商负责回收模式。

三、比较分析电子产品逆向物流回收模式

以不同类别电子产品产品特性为切入点,采用CVA分析方法分析类别不同的电子产品对回收模式的需求。

1.电子产品逆向物流特性分析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价格、规格等具有的多样性,消费电子行业中逆向物流不仅仅拥有自身的特点,还具备了一半产品逆向物流系统的复杂性。但产品逆向物流系统比正向物流系统更具复杂化。与正向物流相比较,逆向物流系统上下游企业之间更加难于协调、协作、更加难以控制成本、使系统更加具有复杂性。因诸多的不可控因素存在于逆向物流体系中,因此,该领域若想实现最优绩效、最低成本则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不仅如此,该行业内企业若要实施逆向物流则更具难度。第一,回收零件的专用性,为了降低回收零件的通用性,诸多电子产品所采用的设计方式较为个性,这就导致产品的再利用价值更加降低。通常情况下,有制造商完成最终处理产品的工作。伴随电子行业技术趋于成熟,,电子行业中心从制造商向着零售商、分销商逐渐转移。在早期严重缺乏技术的阶段,由于拥有技术,制造商也就拥有了最高利润,而零售商与分销商所获得的利润较少。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国际计划经济体制逐步转化为市场经济后,逐步成熟的技术也使制造商不再是最高利益的唯一获得者,而零售商与分销商获利的幅度较之前显著提高。由于获利趋势的转变,使电子行业制造商回收、处理产品的积极性下降。

2.分析不同类别消费电子产品特性从移动、影响、显示这三类来研究不同类别消费电子产品的特点。

2.1移动类PDA、MP3手机点呢个都属于移动类。在占有高端手机市场的同时,外资企也增加了生产、投入低端手机的力度,目的就在于对手机市场的充分占有。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核心技术、缺乏完整的产业链、规模小等,国企在销售、品牌、成本等方面都难于抗衡外资企业。

2.2影像类打印机、摄像机、数码相机点呢个都属于影像类电子产品,该类产品具有较为平稳的销售趋势,销售速度较快的除了数码相机之外,其他产品都具有着一定的产销量。根据如下方面来了解一下影像类电子产品的特性:第一,逆向物流总量低、产销量小,与移动类和显示类的电子产品相比较而言,数码相机整体销售量还是偏低,因此,影像类电子产品逆向物流总量不高。

2.3显示类微型电脑、电视机等是主要的显示类电子产品。显示类电子产品具有下列特性:第一,具有较高回收价值,因为具有较高的通用性,显示类电子产品在经过回收后,可再进入制造领域,可以通过拆分等程序来实现。并且可以通过其他渠道,使部分尚有使用价值的产品进入流通领域。第二,可延长生命周期,通常采用模块化产品的方式来设计显示类电子产品,并对标准化的产品接口进行有效使用。企业可以使用新部件将过期部件有效代替,从而升级产品。另外,在对新产品零部件进行设计时,由于显示类产品零部件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因此,企业可以在考虑原零部件的基础上将产品零部件的生命周期适当延长。

四、结束语

文章简要分析、研究了在拓展物流发展空间的形势下,电子产品回收物流模式。在总结了国际现有消费电子产品回收模式的前提下,比较了各个回收模式,并对不同消费电子产品对回收模式的相关需求进行了分析。

作者:梁千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