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音乐欣赏课教学思考

时间:2022-09-12 04:20:34

高职音乐欣赏课教学思考

摘要:高职院校音乐欣赏课开展的目的是在专业知识技能教学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能力的基础上通过音乐欣赏来对学生的艺术素养进行培养,进而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然而就目前来看,我国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在学生教育培养中都未能给予音乐欣赏课程的实施重组的重视而影响了教学的质量。本文将就现阶段高职音乐欣赏课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并在此基础上针对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实施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欣赏课;教学反思;教学策略

市场的变革发展使得综合全面发展型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在这一背景下,以往高职院校以专业知识技能教学为主的学生教育培养模式已然无法适应市场的实际需求,而是应当在原本专业知识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还能给予学生包括艺术素养等其他方面的培养充足的重视。近年来,我国开始有部分高职院校开始将音乐欣赏课纳入到学生的教育培养中,但就具体的实施来看仍存在的一定的问题影响了教育的质量,还要求能对教学进行改革。

一、高职音乐欣赏教学问题的反思

(一)对音乐欣赏课的重视不足。就目前来看,尽管我国高职院校针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开始设置音乐欣赏课程,但在具体的实施方面显然并未能给予其充足的重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学校和教师仍更加重视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且认为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直接影响他们的就业。然而,随着市场的经济的变革市场对综合全面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长,对人才已然不再局限于专业知识技能而更多的是从综合素质考虑。对音乐欣赏课不重视导致音乐欣赏课教学的质量效果一直无法提升而给学生的全面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二)教学内容与实际之间的不适应。音乐欣赏课开展最主要的目标就是通过音乐欣赏教学来对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行培养,因此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方面应选择符合学生实际学习需求及教学要求的内容,而不是局限在课本教材的内容上。但从现实层面来看,我国绝大多数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师在教学中都仅重视对课本教材的内容运用,而忽视了结合实际情况来对内容进行选择与拓展,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内容与实际之间的不相适应,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音乐欣赏课教学的质量效果而对学生艺术素养提升造成了极大的限制。(三)科学教学方式的缺失。科学良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同时还能促使教学的效果得到充分的提升,对此针对音乐欣赏课程的实施也要求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师能重视科学教学方法的运用。但从现实层面来看,我国绝大多数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师在音乐欣赏课教学中人采用的是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影响了学生相关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及全面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限制。

二、高职音乐欣赏课的教学策略

(一)提高对音乐欣赏课实施的重视。要切实发挥音乐欣赏课在学生艺术素养培养方面的作用,首先就必须要给予艺术欣赏课的实施充足的重视,以确保其在学生的教育培养中能得到全面的落实。对此高职院校以及音乐教师针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确保能切实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将音乐欣赏课落实到学生的教育培养中。在此基础上,针对音乐欣赏课的有效实施,学生针对音乐欣赏课还应重视极大对其的教学投入,确保在对教师队伍进行优化的同时还能为音乐欣赏课的实施提供充足的教学设备与资源,进而为提高音乐欣赏课的实施效果提供有力的保障。(二)优化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内容。高职院校音乐欣赏课实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来对学生的艺术素养进行培养,而要切实发挥音乐欣赏课在学生教育培养中的作用还要求教师能重视对教学的内容进行优化。一方面,音乐欣赏课的教学内容除了需要包含艺术性之外还应重视思想性的融入,确保其能在对学生的艺术素养进行培养的同时还能有效对学生进行思想的教育引导;另一方面,音乐欣赏课还应重视其民族性,即将传统的民族音乐融入到音乐欣赏课教学中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这对学生而言在帮助他们了解各民族的文化方面也具有良好的作用。此外,在内容的选择方面还应在课本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拓展。(三)创新音乐欣赏教学方式。为发挥音乐欣赏教育在学生艺术素养培养方面的作用,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师在教学中也应重视对音乐欣赏的教学方式进行创新。结合音乐欣赏教学的要求来看,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切实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确保能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采取有效的教育方式,以有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加以激发。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对先进媒体技术的运用,确保将传统的课本教材内容利用媒体技术与音频图像之间进行有机的结合,以更加直观的方式来进行音乐知识内容的传递并带领学生进行音乐的欣赏,确保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还进行知识内容的传递,进而更为有效的实现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

三、结语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开展音乐欣赏课程是一种能在专业知识技能基础上对学生艺术素养进行强化培养的方式。但从现实层面来看,尽管学校设置有音乐欣赏课程但对其教学实施并没有给予充足的重视而导致音乐欣赏课教学的质量效果一直无法达到既定标准,对此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师就必须就现阶段音乐欣赏课程的实施进行反思,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其采取有效的教学实施策略来发挥其教育培养作用。

[参考文献]

[1]徐晗曦.高职院校古典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思考[J].黄河之声,2019,03.

[2]江琪.试论高职院校音乐欣赏课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分析[J].北方音乐,2019,01.

[3]刘以钢.高职院校针对非音乐专业学生面授音乐欣赏的实践探讨[J].才智,2019,01.

作者:任梓杰 单位: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