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影响

时间:2022-05-07 08:32:58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影响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进行,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也面临巨大的教育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已难以使教学水平获得较大水平的提升,因此必须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本文探究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以期通过以下分析,提高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水平。

关键词:项目驱动教学法;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影响;应用

项目驱动教学法同生活教学法、分组合作教学法等教学方法一样,都是现代化教学方法,其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旨在提升学生的课堂地位,发挥学生的课堂主动性,使教学过程变得更加顺畅、有序。

1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现状分析

1.1教师教学现状分析。(一)教育思想落后。应试教育下,“一切向成绩看齐”的教学风气让教师格外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高职市场营销教学难度大,教师就会以做对题、得更高的分数为最终目的,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些教师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二)教学手段匮乏。这也不全是教师的责任,在我国,高职市场营销教学本来就缺乏良好的知识实践环境,这就导致了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教师并不重视知识实践,单纯地以理论知识武装学生。(三)教学管理难度较大。高职生本来就是最难以管理的学生群体,市场营销教学教师想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教学思路去走,显然也是一件非常困难而且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由于教学观念落后和教学手段匮乏,教师再三强调的知识点学生还是会出现记不住的情况。1.2学生学习现状分析。(一)对市场营销学习缺乏兴趣。市场营销学习由于难度大、内容多等原因,一直都不是学生感兴趣的科目。由于没有兴趣,学生只会关注最终的学习结果(成绩),而不会去关注学习过程,更不会去关注思考的过程。(二)思维惰性。新课改虽然提倡为高职生减负,但是激烈的社会竞争还是让现在的高职生感受到非常大的学习压力。高职生每天都有学习任务,当遇到学习困难时,学生自然就会产生逃避心理,也会产生思维惰性。(三)学生学习习惯不好。高职学生由于刚刚接触市场营销学习,所以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时常常抓不住学习重点,更理解不了学习难点,这让很多市场营销教学教师非常苦恼,高职生自己也因此缺乏学习信心。1.3当前高职教育环境的问题。(一)应试教育大环境的影响。营销教学作为新型学科,无论从起步还是到发展都远不及其他学科成熟,在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其考试内容也并不是全然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所谓营销,即要有专业的营销手段,加之市场的锻炼,如果一切向成绩看齐,则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将遭遇教学瓶颈。(二)高职教育发展仍困难重重。目前,社会上仍存在看不起高职教育的情况。学历是一些大企业的敲门砖,而像营销教学这样的热门学科却因高职学历而黯然失色,这显然是社会对高职教育的偏见造成的,使得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发展困难重重。

2项目驱动教学法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影响

2.1项目驱动教学法的概念。项目驱动教学法是遵循现代化教学理念的新型教学方法,顾名思义,其是通过特定的项目活动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作为一门技术型学科,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是非常合适的。2.2项目驱动教学法的优点。(一)以项目为教学材料,提高学生的知识实践能力。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以项目作为教学材料比单纯的让学生学习课堂知识理论要实际的多,高职学生也乐于接受这样的教学素材,其学习兴趣自然会提升,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知识实践能力。(二)以项目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项目作为整体的教学内容,可以让项目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教师把知识点融入项目中,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其学习信心。(三)教学方法更加“务实”。项目驱动教学法的主体是“项目”,是实实在在的教学实体,因此教师所选用的其他教学方法也必然是更加“务实”的,有效避免了“假大空”的纯理论教学方法,教师教学难度降低,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一举两得。(四)以学生为教学主体,重视学生工作技能的培养。项目驱动教学法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承认学生的课堂主体性,着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时,项目驱动教学法是重视学生工作技能培养的“务实”教学法,学生的工作技能在不断地项目练习过程中逐步提升。

3如何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

3.1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运用基础。(一)更新教学观念。首先,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课堂中心”,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动摇,自己则作为课堂的“启发者”和“引导者”,帮助学生解决重、难点。(二)改变教学方法。此处以合作教学法为例,项目驱动教学法和合作教学法的有机结合,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左帮右扶”的学习环境中不断地取长补短,这不只是提升了学生个人的学习能力,还能提升班级整体的学习能力。(三)增加知识实践活动。这是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的重要保障,因为学生只有拥有更多知识实践的机会,才能把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型学科)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发挥其真正的社会价值。3.2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运用原则。(一)适应性原则。首先,教学内容必须要适应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运用规则。对于一些理论性或文化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就要少用项目驱动教学法,而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就可以多用项目驱动教学法;其次,其他教学方法要适应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运用要求,例如上述中提到的合作教学法,与项目驱动教学法的兼容性较好,可以配合使用。(二)多样性原则。即项目驱动教学法中要有多个项目,最好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教学场景和项目素材,保证每个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可以始终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三)趣味性原则。即项目驱动教学法中的项目内容必须要有一定的趣味性,或是配合教师的讲解,有一两个有趣的点。根据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学内容有趣、有料是激发其学习兴趣的主要手段。3.3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运用策略。(一)多项目并行,但要注重轻重有序。项目驱动教学法是可以叠加使用的,即可以多项目并行,从而实现综合教学目标。但是在多项目并行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主次,即以教学内容为主,其他项目为辅,先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再进行知识扩展教学。(二)过程分解,每个环节作为单独的项目。高职市场营销教学过程可以划分为若干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从而阶段性地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当然,为保证教学过程的连贯性,每一个阶段的项目教学都必须有关联,即前一个环节的教学目标要为后一个环节的教学做铺垫,这样才能做到环环相扣,保证项目驱动教学法的合理运用。(三)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特长。项目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和知识载体,肯定会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但是相对的,整个项目中也会有学生不明白的知识点。所以在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分层问题,即做到知识分层、环节分层、学生分层三个分层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项目驱动教学法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作用非常大,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存的高职市场营销教学问题弥补了不足,并可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稍作调整,显示出较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现阶段,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已成为推动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彭荣华,李志长.“项目驱动教学法”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影响及应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8):127-128.

[2]张迎燕.高职市场营销专业项目驱动教学法的应用研究——《客户关系管理》课程为例[J].经贸实践,2017,(14).

作者:张荻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