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教育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26 10:39:27

高职英语教学教育问题分析

一、高职英语教学中英语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高职英语教学忽视文化的作用

文化的传播离不开语言的交流,语言和文化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没有语言的交流,文化难以生存和发展。在众多高职英语的教学中对文化真正的作用不够重视,导致在高职英语中忽略了文化的作用,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式单一,高职英语的教学大多是以英语的课本知识为主,以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为主导,对高职英语的教学坚持以课本为主,高职英语是对单词、句子和语法的简单讲述,不会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涉及相关英语的背景介绍和文化习俗的讲解,大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知识就课本学习英语,教学质量虽有保障,但是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太单调。

(二)高职英语教学缺乏文化意识

相比国外的高等院校,我国教育对英语文化教育的研究相对比较落后。虽有学术界的不断研究,但是英语文化教育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少之甚少,正是因为缺乏英语文化教育的文化意识。英语文化教育理论没有应用到实践中,直接导致高职英语教学缺乏英语文化教育意识。

(三)英语文化实践缺乏

高职学校的英语学习主要集中在英语教师中,学生很少在生活实践中进行英语文化教育的实践,教师并没有向学生讲授英语文化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导致学生缺乏英语文化教育的实践活动。

二、高职英语教学中英语文化教育的策略

(一)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文化教育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教师要革新教学方式,充分意识到英语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重要作用,在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的文化教育内容,在合适的教学环境中进行文化教育的渗透,通过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文化教育的渗透更好的学习英语,了解英语相关背景文化,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水平。例如,教师在讲授英语中外国人收礼物与中国人的文化差异:中国人收到礼物时,要等到客人离开后才拆开。受礼时连声说:“哎呀,还送礼物干什么?”“下不为例。”“破费了。”西方人收到礼物时,当着客人的面马上打开,并连声称好:“Verybeautiful!Wow!”“Whatawonderfulgiftitis!”“Thankyouforyourpresent.”因此,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对中英文化差异进行点滴渗透,并及时进行补充,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英语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二)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

由于文化的差异带来了语言的差异,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对中西方文化进行对比,显示出文化差异,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要为学生展示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让学生认识到文化对语言产生的影响,并在教学中提升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意识。例如,在中西方人受到对方的恭维时,中国人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当被人恭维自己时总是表现出特别的谦虚,并且不断推辞。如:“您的英语讲得真好。”“哪里,哪里,一点也不行。”西方人总是比较直接的,从来不过分谦虚,对恭维表示谢意。如:“YoucanspeakverygoodFrench.”“Thankyou.”因此,教师要从中西方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差异对比,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

(三)在实践中加强文化教育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在挖掘英语文化的同时不断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让学生对英语文化教育有良好的认识,教师可以充分使用多媒体技术对西方文化进行展示,通过图片或者视频向学生展示出来,教师可以充分结合英文电影、电视剧和宣传片在学生的生活中不断进行文化渗透,当然,英语文化的学习离不开实践,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使用到日常交流中,在交流中不断提升英语水平。

综上所述,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对文化的了解,文化知识和语言是密不可分的,对文化的了解有利于语言的交流。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对高职英语教学不断革新,由传统法的讲解课文到教师和学生共同来学习,英语文化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成为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不断更新观念,将英语文化教育更好的应用到英语教学中,提高高职学生英语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交流水平和英语综合能力。

作者:卞春霞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许泽芳.将中国文化融入高职英语教学的研究———以《新编实用英语》教材为例[D].浙江师范大学,2011.

[2]魏敏.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文化导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2.

[3]徐婉菊.试析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育[J].商业故事,2015,(1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