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

时间:2022-06-23 09:27:15

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

摘要:本文以高职英语教学的培养目标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为宗旨,通过阐述培养“关键能力”的意义,提出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方法:制订符合学生实际的英语教学计划,营造良好的课堂英语学习环境,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教学课堂,采用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高职学生;关键能力

一、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的培养目标

高职英语课程是高职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也是培养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课程。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高职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在职场环境中运用英语的基本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必要基础[1](P5)。

二、“关键能力”的概念

“关键能力”这一概念是德国著名职业教育学家梅腾斯(DieterMertens)先生在1972年首次提出的。1974年,梅腾斯再次提出:“教育要培养为明天工作的人,而为明天工作的人要具备‘关键能力’。”所谓“关键能力”,就是指那些与一定的专业实际技能不直接相关的知识、能力和技能,是在各种不同场合和职责的情况下作出判断选择的能力,更是应对人生生涯中不可预见的各种变化的能力。如果劳动者具备这样的“关键能力”,即使职业发生变更或者劳动组织发生变化,劳动者不但不会失业,还能够在变化了的环境中重新获得新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关键能力”这一概念的提出对德国职业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德国职业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和发展,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学习和引入,目前已得到全世界职业教育界的认可。

三、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意义

高职英语课程作为高职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是为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一线所需的高端人才的目标服务的,是一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课程。“关键能力”定义为人的整体能力而不是片段化的知识和技能,是从业者自我实现的重要能力。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就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换言之,就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意志品格、进取心和求知欲、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2],使学生获得一种跨专业、多功能、不受时间限制的能力,以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工作任务和环境。由于知识和技术总是在不断更新,所以任何领域中的学习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只要学生在职业英语教学中获得“关键能力”,那么任何时候都可以凭借这种能力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重新获得职业技能和知识,为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方法

“关键能力”的培养类似于我国的素质教育,即对自我能力、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德国学者卡切尔(WolfgangKarcher)博士和欧伏(BerndOverwien)博士认为,培养“关键能力”应考虑以下几个教学原则:“一是让学生通过做来学,加强实践活动;二是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中心;三是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四是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要求和学习经验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五是从更广泛的角度出发设计学习进程,避免仅着眼于培养工具能力的狭隘做法。”[3]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如何借鉴这些原则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呢?

(一)制订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的英语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教师上课所遵循的指导思想,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和保障。高等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就是将“关键能力”的培养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因此,高职英语的教学计划必须符合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笔者所在学校的英语教学计划是按学期制订的。每个学期开课前,教师要提前拟订教学计划,其内容包括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目的、课时分配,以及每节课的类型、教学重点和难点、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可运用的教学方法等。任课教师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和不同教材,认真详细地了解教学计划,熟知教材,在备课和教学中把教学计划细化到每节课要培养学生的哪种能力,以真正落实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的。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英语学习环境

良好的课堂学习环境对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智力、陶冶学生情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开场听力,集中学生注意力根据笔者所在学校的英语教学计划,每单元的精读课都配有一节听力课,但对于听力较差的学生而言,一节课如果全部是听力会使他们产生厌烦感,教学效果甚微。因此,笔者把一节课的听力分解成四次,即每次精读课开始时安排15分钟听力,目的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尽快进入到英语课堂教学中。2.精彩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精彩的导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艺术,其能为课堂教学的展开奠定良好基础。精彩、灵活的课堂导入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正如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成功的艺术就在于使学生对你所教的东西感兴趣。”因此,针对不同的授课内容,可灵活选用不同的导入方式,如问答式、给关键词编故事、翻译相关句子或名家名言、讲习语、讲幽默故事、即兴讲演等。例如,在讲授Thanks,Mom,forAllYouHaveDone一课时,笔者让学生就“Thanksgivingshouldbededicatedtomymother”进行演讲,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3.互动融洽,调动学生积极性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师生关系融洽和谐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首先,尊重学生是师生关系融洽的基础。教师要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基础较差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得到应有的语言训练机会。其次,信任学生是师生关系融洽的保证。教师对每位学生要多鼓励、多肯定,及时发现他们的进步,让学生在教师的信任中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最后,了解学生是师生关系融洽的桥梁。教师要走近学生,在教学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兴趣爱好,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三)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英语教学课堂

高职英语教学中,由于课时少,学生基础差,教师教学时应把握一个原则,即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精讲多练,有些简单的内容甚至可以让学生自学,把教师的“一言堂”变成学生的“多言堂”。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中,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和指挥者,除了对知识难点进行讲解外,还要通过开展课堂讨论、互动练习等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归纳思维能力,实现学生自主学习。

(四)采用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

笔者所在学校按自然班的模式开展英语教学。金融、会计、物流等专业每个班的学生人数都在50人左右,网络、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人数在40人左右,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任课教师就要根据教学任务指派不同的学生参与不同的教学活动。首先,教师应把学生“分等归类”,即按听、说、读、写、译的课堂活动和学生的英语程度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中的学生按基础水平和对某项活动的喜好程度再细分成三个等级,以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根据自己的水平回答问题、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其次,教师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按组打分。评分的环节可以先由学生相互评定,再由教师指出其中的问题,然后给予综合评定,以使学生相互学习,找出差距。

五、结语

高职英语教学中对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提升高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学生实现个人就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不仅体现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还提升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竞争力,从而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孔丽芳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职业基本素养教育探究——兼论职业教育“关键能力”[J].中国高教研究,2011,(8):86-87.

[3]高玉萍.德国职业教育关键能力的培养及对我们的启示[J].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4):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