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旅游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7 03:22:50

高职院校旅游英语教学论文

1苏州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

同时有着2500年历史的苏州,是一座中国著名的文化之城,旅游之城,“天堂苏州、东方水城”是苏州这个城市的名片,美丽的水城特色,浓郁江南风情也在每年吸引了包括来自日本、韩国、英语、加拿大、澳洲、美国等众多的外国游客来苏州旅游和参观,2013年苏州入境游客总人数320万人次,苏州的名气越来越广,因此苏州对外旅游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苏州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措施,鼓励各种旅行机构进行跨国合作,吸引外国人来苏州旅游,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苏州的国际影响力,争取到2020年苏州旅游总收入突破26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9%左右,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2高职院校中旅游英语教学中的问题

2.1过于重视旅游基础知识和级别考试

语言基础知识偏多,专业英语实践和应用偏少是高职学院旅游英语教学的通病。高职院校的学生,重要的是在理论水平基础上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但很多教师教学观念落后,一直继承的是学科本位下形成的知识体系,尤其旅游英语教师教学观念落后,依然是重理论轻实践,重语法轻听说,不与实践相结合。很多苏州的高职院校还是继续在强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学生都普遍把考过四六级作为英语高低的衡量标准,包括旅游专业学生也是如此。这根本没有突出旅游英语和旅游专业的发展关系。

2.2教师队伍相对落后,缺乏真正的双师素质教师

有很多高职院校的旅游系老师都不是科班出身,很多老师在旅游知识方面的积累就不够,更不用谈旅游文化教学与英语教学的结合。

2.3忽略地方旅游资源文化与课堂的结合

高职院校学生基本是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的。苏州的高职院校就应该从苏州的经济发展出发,以苏州旅游业发展趋势为目标,结合苏州的特点来进行英语教学。所以笔者认为,在学校设置课程方面和教学方面应该多结合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业态和趋势而进行,不能闭门造车。

2.4缺乏结合苏州旅游实际的校本教材的开发

很多高职院校的旅游英语教材都是通用的,无论在哪个地区都可以使用。这样的教材无疑是忽略了当地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因素,导致学生只会泛泛而谈,而不会针对一个特定地区去深入了解和分析,形成自己结合当地旅游发展的经验和观点。

2.5忽视与实习实训基地的有效结合

高职院校旅游英语教学中,学生一直在校内活动,过于重视英语的书本知识,没有突出实际的旅游英语技能培养,这就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忽略了“应用型语言为旅游行业服务”这一根本培养目的。有的学校旅游专业学生都没在校外实训过,没遇到外宾,看到外国人还有时候害羞,不敢开口说英语,更不敢向外国人介绍苏州的各种景点背景。这样大大的降低了高职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

力。

3旅游英语教学改革的策略

3.1建立旅游英语等级考试制度

笔者认为,目前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合适旅游专业学生,不应该是他们的英语学习目标,也不应该是教授旅游专业学生的英语老师的教学目标,改革教学目标很重要,高职院校要淡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学术中的影响力,建议根据不同旅游行业的特点,设置旅游类英语等级考试制度,分初级、中级和高级,旅游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参加考试并要获得资格证。

3.2师资力量的培训

旅游英语专业是应用性与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培养既懂得旅游专业知识又熟悉英语实用沟通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旅游英语教学目标实施成功的基础,高职院校必须要求教师既要掌握一定的旅游相关知识,还要求教师具备过硬的英语专业知识,同时要求教师能够把旅游文化教学引入到旅游英语教学课堂中,尤其是苏州地方文化的渗透,任课老师自己先要对导游词的翻译有熟练的掌握,对苏州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建议每学期和苏州旅游局合作,培训一定数量的高职院校的任课老师。

3.3旅游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的优化

目前苏州经贸学院人文社科与旅游管理学院旅游系教学目标中,强化了英语语言应用性训练,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是要以旅游方面为内容。口语的训练完全围绕介绍旅游景点、接待外宾、订餐订票等和旅游业相关的内容来进行,使学生了解在旅游业中的语言习惯、相关表达等,培养了学生在这一特殊服务领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苏州经贸学院旅游英语专业还增设了普通话、形体训练、公共艺术课,为的是培养学生的外在形象素质,为他们未来从事的职业增加更多优势。

3.4加大实践实习环节

职业院校的办学模式,其特点是重专业、重应用、重能力。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方式之一必须进行实习实训,旅游英语专业尤其需要在校内外进行相关的实习实训工作,在校内,苏州经贸学院利用了各种模拟导游实验室和场景对学生进行培训,在校外在固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比如留园、喜来登酒店、阳光大酒店等,利用合理的实习时间,由专业老师亲自带队进行实习。

3.5开发多元化的校本材料

鼓励教师加强校本教材的开发。针对苏州的地方旅游业状况和实际旅游景点景区来编写教材,这会让学生明显感觉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可以更好的加以应用。

3.6重视第二课堂的学习

(1)课内实践: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性,利用课堂中学生活动的环节,采用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讨论、辩论、角色扮演、采访、背景知识展示与汇报、情景对话、说课等课内实践活动。

(2)课外实践: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旅游方面的英语演讲比赛等。

(3)每学期定时举办针对不同年级的旅游专业竞赛类实践活动,如一年级语音模仿比赛、英语朗诵比赛、口语比赛、即兴演讲等。

(4)举办英语角、英语晚会、外教英语沙龙等活动。通过各种英语交流活动的举办,使得学生能开口说英语,能在外教或者以后的外宾面前不胆怯,展示自己的英语实用技能。

3.7考试制度改革

很多高职院校还是采用传统的笔试考试制度,建议不要一味的笔试,根据不同的旅游专业的岗位要求,设置听(听懂英语,及时领会客人要求)、说(会用中英文表达,讲解景点)、做(社会活动、对外交往能力)三个重要环节的考核。总之,高职院校旅游英语教学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职院校必须了解旅游市场的趋势。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策略和方式,以培养服务于苏州旅游业第一线的应用性人才为主要目标,让英语教学不断适用于苏州旅游业的发展需求。

作者:刘翔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