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多模态教学应用

时间:2022-07-07 08:53:39

高职英语多模态教学应用

一、多模态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外语教学“应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进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英语教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和条件”,以“保证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的英语语言水平稳步提高”,“满足他们各自不同专业的发展需要”[6]。随着电脑技术的不断普及以及教学环境和设备的不断更新,多模态教学在高职外语课堂教学中日益得到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高职英语教学的多模态教学模式仍主要集中并局限于PPT的使用。为方便教师的课堂教学,大部分高职英语教材有配套PPT。使用PPT授课老师的语言表达主要通过口语、PPT上的书面语言以及板书来实现。同时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授课老师还试图通过手势、动作、表情等变化来引起学生视觉感官的注意。目前高职英语教学仍然主要依靠课堂时间,课后主动实践的学生仍在少数。多模态的课后学习环境,如外语社团、图书馆、英语角等还未得到充分利用;许多高职院校均安装了相应的外语学习平台,如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网络多模态教学创设了良好的环境,但只有少数对英语感兴趣的学生能主动使用这些资源。高职英语多模态教学模式的单一影响了学生个性化学习方式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多模态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高职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使他们能在今后的社会交际中有效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因而增加高职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已成为高职英语课堂的重要任务。传统的英语教学主要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用这样单一教学方法培养的学生通常是应试型人才,无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多模态授课方式能够给学生以多感官的刺激,以强化记忆。例如,在讲授“reservation”这个单词时,老师可以边解释边用PPT以图片或短片的形式表达该词在不同场景的使用情况,并要求学生模拟不同场景的对话,让学生通过听觉、视觉的感知加强对“reservation”一词的理解。高职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的重要原因是缺乏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缺乏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单一模态的教学方式无法创造生动有趣的英语学习环境,不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多模态英语教学模式则充分利用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模拟真实场景,通过教师的相关语言表达和肢体动作,帮助学生通过多感官、多角度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特别当一种模态无法清楚表达交际意义时,用另一种或多种模态来补充说明其意义,可以帮助听话者理解话语的含义,从而激发其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三、多模态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多模态教学给高职英语教学带来新的机遇,但就高职英语教学而言,并非选择的模态越多越好。选择什么模态,使用多少种模态主要取决于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不同的教授对象以及不同的教学阶段。多模态教学就像一把双刃剑,处理好了各模态之间的关系能够使学习者的注意力集中在知识点上,从而强化记忆,提高外语学习的效果。如果各模态相互抑制,就会分散学习者的注意力,影响其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模态的选择直接影响教学效果[1]。

(一)遵循多模态选择原则,避免多模态相互抑制

为取得理想或最佳效果,张德禄提出了模态选择的总原则:即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技术,最大限度的充分表达说话者的意义[5]。在该总原则指导下,模态选择还要考虑有效原则、适配原则和经济原则三大相互联系的原则。任何模态的选择都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避免无效使用某个模态或使其对教学产生负面影响,即有效原则。模态选择的有效原则要求以教学目标为出发点。如旨在营造宽松、自由、甚至热闹口语交际环境的教学模态,也许不但不能满足以“读写”为目标的教学要求,而且还有可能对“读写”教学效果产生负面影响。模态选择的适配原则要求教师在选择模态时注意各模态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加强的协调关系,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如PPT可以提供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使听话者通过视觉和听觉的感受获得更多的信息,但如果PPT上只是各种符号资源的堆砌,则会影响听话者视觉或听觉的感受,从而产生模态间相互抑制的作用。模态选择的经济原则即充分发挥某一或某些教学模态的效用,要努力避免模态间的相互重复、重叠,甚至相互冲突、抑制。如网络语音聊天和网络视频聊天两种教学模态,由于两种教学模态有不同的适用对象,如同时使用可能对教学效果产生重复甚至抑制的作用。

(二)营造多模态适用环境,发挥多模态教学效果

不同的教学模态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环境。在以课堂教学为主的高职英语教学中,教室布局尤为重要,它被视为一种视觉模态,它决定了教师的地位、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室布局虽然只是背景信息和条件,但它能对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模态起到辅助、甚至强化作用。为使选择的教学模态产生最大的教学效果,教师应根据具体的教学模态,以努力实现教学目标为基础,创新教室座位布局,丰富具体教学活动。如在交际教学模态下,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尤其重要。为此,教师可相应设计如小组讨论式、角色扮演式、小组对抗式等不同环境,以缩小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师生之间的话语交际总量。当然,在任何教学模态下,教师亲切和蔼的表情、幽默诙谐的语言等总是有助于创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教学任务上。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交际,交际的总量和数量离不开真实的交际环境。但从总体上看,不管教师多么精心设计,高职英语课堂并非真实的交际环境。在科技信息突飞猛进的时代,与教学模态相适应的真实教学环境的营造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为此,教师应充分使用为现代课堂配备的网络、电脑、投影仪、语音等设备,为学生创设尽可能真实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在真实的学习环境下取得最佳学习效果。有效的教学以课堂教学为导引和基础,但又不局限于课堂教学。除课堂教学外,教师还应帮助创设多模态课后教学环境,鼓励并指导学生参与、实践各类英语活动,积极参与网络模态环境中的讨论、提问和交流,把课堂、课后和网络多模态结合起来,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三)优化多模态教学活动,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与本科英语教学培养学术型人才不同,高职英语教学培养能适应岗位要求的技能型人才,因此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为重要,而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是锻炼学生应用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把教学看作是对学生技能训练和交际体验的重要过程。在设计多模态课堂教学时,除了考虑教学内容、师生特点和教学条件外,更要设计相关的教学互动、教学任务或模拟活动等,要让学生成为多模态课堂的主导,使他们成为视觉和听觉的发出者。英语教学中的前景背景原则要求学习的主体作为主模态始终处于学习前景中,教师的导引和指导只是作为其它模态,为主模态提供背景信息,以帮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模拟对话、角色扮演等课堂实践活动成为听觉和视觉模态的发出者[7]。以学习者为主体的多模态教学一方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丰富教学活动,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学过程,通过发挥听觉和视觉等模态的作用,将注意力集中于教学任务之中,将书本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之中,从而锻炼和发展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实现从学到用的转化。同时,通过主动参与的模拟交际体验,学生能够体验英语学习对今后工作岗位的实用性和重要性,激发和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和主动性。

(四)完善教学考核制度,顺利推进多模态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多媒体技术的更新,多模态的意义表达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对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英语教学来说,多模态化教学必将成为高职英语教学的一种趋势。但要顺利推进高职英语教学的多模态化教学,作为衡量教学效果重要杠杆的考试制度必须调整和改革,因为高职英语教学的终点不是优秀的考核成绩,而是培养能适应岗位需求、具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大部分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考核仍然沿用传统的终极性笔试形式,学生要获取好成绩必须牢记相关语法,背诵课堂笔记或习题,而学生的交际能力在考核中几乎不占或占很少的分值。传统的考核制度无法与多模态教学相匹配,因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无法从笔试的分数中体现出来。多模态英语教学注重师生互动,教学任务和模拟交际的完成情况,因此考核制度也应与之相匹配,采用形成性评估和终极性评估相结合的考核制度[8],尤其要重视形成性评估,因为终极性评估主要是指各类考试,包括平时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和外语等级考试,这些考试主要测试学生的读写译能力,而形成性评估则包括课堂活动和课后活动记录、网络平台自学记录等多种形式,主要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地点、方式、内容等过程进行监督和客观评价。形成性评估应包括学生的自我评估,学生间的互评以及教师对学生的评估,侧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口语交际等应用能力。只有形成性评估和终极性评估的有机结合,高职英语多模态教学才有可能得以顺利实施。

四、结语

在信息技术社会,多模态化教学必将成为英语教学的一种趋势,因为在课堂中引进多模态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多感官体验,激发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学习效果。但高职英语教学全面实施多模态教学仍然有一定的困难和挑战。首先,作为知识传递的重要信息渠道,多模态教学对英语教师的要求很高:发音要响亮准确、用词要精确、语法要正确、速度要适中,还要注意使用恰当的语调,使听觉模态之间相互配合协调。同时,教师的着装、表情、肢体动作等也会影响视觉和听觉模态的配合[7]。其次,英语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多媒体技术。媒体是呈现模态的基础,多模态教学的实现离不开多媒体技术,除了扎实的英语知识和技能,英语教师还要知晓如何正确运用多媒体技术,促进模态之间的协调关系,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再次,多模态教学设计要求更多的备课时间。多模态设计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需要教师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学生的英语掌握情况、学习特点、学习环境等因素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发挥多模态协作的最大功效。当然,多模态高职英语教学还受到校园整体环境的影响。多模态教学要求配备多媒体教室或语音实验室,要求配备网络教学资源平台,需要学校其它部门的配合和支持,需要长期不断的努力才能形成积极的英语学习氛围。

作者:周怡工作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