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教学在高职儿科护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2 09:04:57

参与式教学在高职儿科护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作为临床护理学科的一个分支,儿科护理学对专业性和实践性都有很高的要求。时代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传统教学方法的改革注入了活力,具体体现在涌现出了更多具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参与式是一种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的教学方法,此教学方式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本文从儿科护理教学的特点出发,探索了参与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和意义,从而为儿科护理教学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启发和思考。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多元化儿科护理教学

1.前言

儿科护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儿童,目的是促进儿童的健康护理,因此,儿科护理教学对专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临床护理学科的一个分支,儿科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由于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它涵盖的知识面广,学习难度较大。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参与式教学法,也可以说是合作式教学法,这种新型教学方法一改传统课堂你说我听的模式,把学生当作课堂和学习的主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一种和谐、热烈的课堂氛围,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参与式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来,从而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本文对于参与式教学法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2.多元化教学方法概述

2.1教学方法简介

所谓参与式教学方法就是一改传统教学方法中你教我听的教学模式,是一种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的教学方法。参与式教学法把学生当作课堂和学习的主人,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一种和谐、热烈的课堂范围,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主动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从教学形式上来看,参与式教学法并没有固定的模式,都是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根据学科和学生的具体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结合儿科护理学本身的学科特点来看,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比如将案例展示和小组讨论相结合,我们知道在儿科护理学中有很多的案例讨论,因此可以将案例分组,在小组讨论之后由同学进行讲解,在这一过程当中学生的小组协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一定的锻炼;还比如角色扮演法,由于儿科护理学的实践性较强,在课堂上会出现很多的情景模拟,因此可以在特定情境中由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分工,在参与中巩固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也从而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养。

2.2注意事项

参与式教学法使得课堂更有活力,加强了学生之间的联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但另一方面,参与式教学法也导致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减弱,课堂的有序性受到了一定的挑战。因此,在参与式教学法的课堂上,为了更好地巩固教学成果,有一些注意事项是不可忽视的:一是要注重课堂纪律的维护。参与式教学法一改传统的你教我听的教学模式,课堂更加灵活,课堂纪律很容易成为被忽视的部分,如果教师不能进行及时地引导和组织,就可能导致课堂秩序过于散漫,教学流于形式,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在参与式教学法的过程当中,老师要时刻注意在必要时组织好课堂秩序,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约束,从而保证教学内容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力求使每个同学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参与式教学法更偏向那些乐于展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同学,这类学生更能适应参与式教学法的课堂,但很可能使一部分这方面有所欠缺的同学流于课堂主体之外。因此,作为教学活动组织者和策划者的教师,要尽量使每个同学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在活动中积极关注学生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尤其是那些性格较为内向、在学习上也缺乏主动性的同学,并适当进行评价和协调,把握好大局,使每个学生都有表现和发言的机会,都能成为参与式教学法的受益者。

3.参与式教学方法的意义

3.1提高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

作为一门临床医学,儿科护理学科是非常复杂和枯燥的,而参与式教学方法运用的最大优势就是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开始产生兴趣,开始投入热情,就为学习效果的提升提供了保障。相比较传统的教学方法,老师不再是课堂的主人,学生在整个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作用大大增强。而且这种参与式的教学方法也融合了多样的教学形式,比如小组交流、案例讲解、困惑答疑等等,这些都可以大大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使专业、枯燥的医学名词不再乏味,让同学们在互动和参与的过程中轻松获取知识。另一方面,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有所增强,老师更多的是充当一个引导的角色,引导学生自己去探寻知识、获取知识。种种实践表明,学生主动获取的知识要比老师灌输的印象更加深刻,知识的保存时间也会更持久。从长远来看,参与式教学对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以及独立获取信息的能力都有不小的提升作用,而这些也是互联网时代对教育的基本要求。

3.2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儿科护理学作为护理学科的一个分支,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一名好的医护人员不光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一定的临场反应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但传统的教学方法往往只注重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忽视了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而参与式教学法就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来锻炼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比如小组讨论可以锻炼学生和同伴之间交流合作以及自身沟通的能力,课堂展示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情境教学法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临场反应能力的实践机会等。一味的死读书并不能适应儿科护理工作对学生的要求,而参与式教学法将学生们从书本和枯燥的理论知识中解脱出来,使得课堂成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学习和锻炼平台,和工作实践的联系也更加地密切,这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和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要紧随时展的潮流,不断对传统课堂进行创新和改革,探索更加适合儿科护理学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法。参与式教学法适合儿科护理学的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身心特点,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活跃课堂气氛,从而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是一种可以广泛开展的教学方法。但是作为教师,还是要注意课堂纪律的维护和以及对特殊学生个体的关注,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可以真正地从参与式教学方法中来,真正地从课堂中获益。但是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都不能脱离教学实践和学生的具体特点,作为一名儿科护理学的教学工作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传统和新型教学方法相融合,使儿科护理学科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作者:刘翅琼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缪金萍,王正才,徐玉芳.参与式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2,29(10A).

[2]余虹,杨玉梅,杨珍等.心理卫生教育对高职护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影响[J].护理学杂志,20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