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1 08:50:36

合唱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小学音乐在美育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因为可以让学生获得心灵上的放松和享受,为学生带来全新的听觉体验,打开学生看待世界的另一种视角。小学音乐教学的顺利开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合唱作为小学音乐教学的重要环节,其不仅仅能带给学生音乐技能上的提升,还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和精神面貌。本文在分析了合唱训练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后,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建议,以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字】合唱基础训练;小学;音乐;唱歌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持续推进,国家对小学生的培养已经从重智育转向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向,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和时代的需求。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审美能力正处于树立和成长的关键期,小学音乐课程不仅仅可以使学会说呢过能够学习到音乐知识,更能够让学生得到学业压力上的放松,并且可以培养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的审美,开启全新的看待世界的视角。合唱作为小学音乐课程中重要的教学内容,作为一种集体表演的艺术形式,合唱相较于其他音乐形式能够带给人们更强烈的视听感受,让人们体会到音乐的力量。学生在合唱练习中也可以培养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这对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帮助。因此重视小学生合唱基础训练,探寻高效的音乐课堂教学方法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合唱基础训练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

合唱作为一种特殊的音乐形式,区别与个人独唱的地方在于合唱不仅仅对于个人的歌唱基本功有着较高的要求,还对学生的耐力、毅力有较大的考验。因为合唱基础练习注重的是团体的配合,在训练过程中如果学生不能坚守住重复的练习,则整个团队也无法实现完美的合唱表现。由于我国实施计划生育,现阶段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部分学生往往缺乏合作意识。而合唱就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让每一位参与合唱的成员意识到只有真正的参与其中才能够体会到集体应对困难,战胜挑战的成就感和愉悦感。所以在小学阶段开展合唱教学对于小学生可以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实现蜕变。

二、合唱训练在中小学音乐课堂唱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示范演唱被弱化。唱歌作为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基础内容,其能够体现出人声作为一种美妙的工具,一旦人们能够熟练掌握自己的声音将会感受到自由与快乐。在这个阶段中,教师的示范演唱具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示范演唱可以让学生直接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即使是在合唱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示范也可以帮助各个声部的学生提高唱歌技巧。但是目前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偏重于理论教学,主要为学生进行音乐背景知识的讲授,而示范演唱的环节被弱化,这与实际教学中的初衷是相背离的。(二)学生羞于放声歌唱。小学生由于没有经历太多的锻炼,往往比较害羞和内敛。所以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太敢张口歌唱。这其中既有担心唱功较差出现唱错的情况,还有就是羞于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虽然合唱的练习过程中可以适当减轻学生这方面的意识,但是教师仍需注意鼓励学生放声歌唱,锻炼学生的胆识。

三、合唱基础训练在小学音乐课堂唱歌教学应对策略

(一)从基础着手,引发学生兴趣。音乐教师在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能够通过对学生的点拨让学生迅速的走出误区,从而形成正确的审美,养成良好的唱歌习惯。可以说学生对于音乐的理解和认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授。对此,小学音乐教师需要先了解学生对音乐认知的实际情况,并通过现代的技术手段如多媒体教学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了解关于音乐的技巧和故事,是学生能够认识到音乐作为一门课程不仅仅有的是美妙的声音,更有许多由于的人和事,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音乐的学习过程中来。在合唱练习中更需如此,让学生了解合唱曲目背后的故事,使学生在训练中能够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比如教师在讲授《中国,中国我爱你》这首歌曲时,可以通过引导学生发现祖国之美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在学习这首歌曲时也能够代入情感,从而感受到歌曲的魅力。(二)热情范唱,有效感染学生。唱歌讲究的是发声和掌控气息的功力,音乐教师自身需要先拥有扎实的声乐基本功,此外还需要根据学科的发展不断的提升自身。只有如此教师才能够在教学中及时准确的发现学生的误区。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需要能够以身作则,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来进行教学,体现出良好的唱歌技巧。最关键的是教师需要通过范唱来让学生能够体会出发声的重点,而这是通过语言无法描述出来的。相信教师通过范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从而获得提升。在合唱的训练中,教师虽然较难通过范唱的方式覆盖各个声部的教学,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尝试示范教学,让学生感受到教师认真负责的态度,这对学生的品格的形成带来积极的影响。比如在讲授《敲起我的小木鼓》时,教师需要通过范唱让学生感受佤族的鼓乐风情,对于一些重难点部分,通过“lu”哼唱歌曲旋律,让学生能够进行模仿练习。(三)结合实际教学,因材施教。教师在开展音乐教学中需要紧密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做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使教师在设计教学环节时有所侧重。教师可以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的预判,了解应该如何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如何有效应对学生的反馈,从而形成明晰的教学主线。此外教师需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学生一些基本功的而教学,引导学生通过正确的方法进行呼吸和发声。这个过程既要注意为学生进行正确的示范,还需要对学生常出现的一些错误动作进行分析讲解,使学生能够有效规避。在合唱训练过程中,教师还需要针对合唱团队所处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提升技巧的同时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使学生能够循序渐进的成长。

四、结语

综上,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小学音乐教学受到各界的广泛重视。合唱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唱歌技巧,还能够为学生带来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方面的培养与锻炼,这对于小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需要重视合唱训练在日常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通过从基础着手使学生的基本功能够较为扎实,在教学中通过示范歌唱让学生能够感受发声和气息的技巧,此外还需要结合学生实际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稳步成长。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日常的音乐教学中来。

参考文献:

[1]陈晓晓.合唱基础训练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9,39(18):222+229.

[2]杨官艳.合唱基础训练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J].北方音乐,2019,39(13):216+218.

[3]汤黎黎.中小学音乐课堂唱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9(02):110-111.

作者:楚云尧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育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