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学生排球稳定性研究

时间:2022-06-03 05:18:39

高职体育教学学生排球稳定性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详细阐述了排球垫球的相关概述,其后分析了高职体育教学中开展排球垫球训练的主要步骤和环节,最后提出了一系列高职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排球垫球稳定性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高职;体育教学;排球垫球;稳定性;方法

根据相关的实践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在高职体育教学开展排球教学应当注重垫球的稳定性教学,但是当前很多高职院校体育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没有凸显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导致排球教学效率难以得到有效地提升和发展,阻碍了体育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一、排球垫球的相关概述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排球垫球教学应当是一项基础性的运动技能,也是排球实践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提高学生垫球的稳定性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对排球技能进行掌握,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

(一)排球垫球的基本概念所谓排球垫球,主要是指在开展实践教学时,教师引导学生对全身所有的肌肉和关节进行协调用力,采用手臂迎击的方式应对来球,使之反弹出去的一种击球技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本方的主动攻击势态。为了充分提高排球教学质量,确保垫球的稳定性,教师应当向学生展示正确的行为姿势,引导学生掌握击球手型、击球部位、准备姿势等等,确定手臂与地面的距离和角度。

(二)排球垫球的主要作用垫球作为排球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所在,对于排球教学的高效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学生可以掌握扎实的技术技巧,同时对排球技能的掌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他体育学科的开展奠定良好的运动基础,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积极参与其中,感受排球学习的乐趣和精髓,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教学环境。

二、高职体育教学中开展排球垫球训练

的主要步骤和环节垫球应当是排球教学中最为基础的环节和内容,学生只有掌握基础动作才能在后期训练中做到收放自如,提高自身的排球技能。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如果仅仅采用自垫、对垫等等方式则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使得整个训练过程枯燥无趣,导致排球教学效率下降。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学习习惯。

(一)垫球接力首先,在排球训练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数量和基本能力进行小组划分,通常而言8个学生为一组最佳,让小组成员围成圆圈,然后让学生依次进行垫球。通过这样的垫球接力活动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其对排球垫球充满热情,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在训练过程中,学生之间可以彼此参考学习,找到自身的不足,同时纠正其他同学的不当行为方式,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学生的共同发展,以提高垫球的稳定性。

(二)自垫所谓自垫,主要是指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学生通过自身行为方式将排球抛出,然后垫起向上抛。为了提高自垫的训练效果,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明确训练目标任务。具体而言,教师可以规定在5分钟内必须垫球多少个,或是让学生一直进行自垫,直到不能坚持为止,看学生总共可以垫多少球。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可以开展有针对性地排球训练,层层递进,逐渐深入,从而在真正意义上提高排球垫球的稳定性。

(三)互垫所谓互垫,主要是指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两人一组的方式让学生进行垫球训练。两人一组的训练方式学生可以从对方身上找到自身的不足,彼此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发展。具体而言,学生应当对训练时间进行明确,仔细观察对方的垫球行为,击球手势等等。学习对方的优点和长处,见贤思齐,让学生快速提升垫球效率。

(四)分组比赛分组比赛通常是6人为一个小组,通过比赛竞争的形式进行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学生应当遵循比赛规则,开展实战训练。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分组比赛训练可以通过团队的力量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更为熟练地掌握垫球技巧,同时可以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激发其集体荣誉感,正确看待竞争与合作,有效提高排球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三、高职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排球垫球稳定性的方法和策略

(一)掌握正确的准备姿势高职院校在开展排球训练过程中为了充分提高排球的稳定性,大多数体育教师会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动作指导。具体而言,排球垫球的前期准备主要包括深蹲和半蹲两种主要形式。对于刚刚接触排球的学生而言,半蹲是较为常用的教学方式。当对方开始击球时,面向来球方向学生应当两脚向后开立,两脚之间的距离稍宽于肩,后脚跟提起,前脚掌着地,脚和膝盖向内收入。同时身体上半部分往前倾,重心降低,两肩的垂直面要高于膝盖,双臂下垂,两手放在腹部前端,眼神目视来球,保持静中带动的状态,根据排球的运动轨迹和运动情况,随时移动自身位置,从而高效准确的接住来球。

(二)确保垫球部位的准确性在开展正面垫球的相关教学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充分掌握击球的主要动作,将其简化为一插二夹三抬肩的主要要领。当对面来球,双臂应当向前伸,插到球下,肘关节夹紧,重心前移,抬肩、压腕、抬臂、击球。不管是双臂垫球还是单臂垫球,肩部位置与球面应当保持在同一个接触面上,从而确保地球的准确性。在实际训练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每一个动作尽可能规范掌握要领,积极正确的开展训练活动,同时在进行训练时击球的部位与腕关节应当保持10厘米左右的距离。

(三)科学掌握球的弧度与角度在进行垫击球训练的实际过程中,学生应当灵活科学的把握并控制球的弧度和角度,让其平稳正确的飞到目的地。一方面,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注意自身抬臂的角度和方向以及整体力度,确保其幅度和速度能够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脚部力量以及腰部动作起伏和速度,科学合理的调节球的运行轨迹。如果脚蹬地力量大,学生挺腰动作非常迅速,那么击球的力量和速度也是极快的。据此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当认真观察学生的击球姿势,及时纠正其错误动作,从而确保排球垫球的平稳性。

(四)合理把握垫球力度以及手臂摆动高职阶段的学生开展体育教学的时间较短,缺乏相关的排球学习经验,导致学习效率难以提升。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帮助学生科学合理掌握垫球的力度和幅度也应当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教师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指导,让学生掌握相应的技巧来对垫球的力度和高度进行把控,同时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手臂摆动幅度大约为30度角。

(五)确保手臂与地面平行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为了提高排球垫球的稳定性,使排球在击出时能按照预计的高度和角度抛出,其关键在于手臂与地面之间的平行。面对来球学生应目视球的方向,在球下落的一瞬间伸出手臂进行击球,而击球时,手臂与地面应当处于平行状态,击球的部位应当是球的重心。四、结束语综上所述,在开展体育排球垫球的教学活动时,高职体育教师应当掌握正确的准备姿势,确保垫球部位的准确性,科学掌握球的弧度与角度,合理把握垫球力度以及手臂摆动,确保手臂与地面平行。

【参考文献】

[1]颜淑琴.高职体育教学中提高学生排球垫球稳定性的方法[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5):44.

[2]王继梁.探析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排球垫球的稳定性[J].北方文学(下旬),2017(7):158.

[3]杨占义.行为导向教学法在排球普修课的实验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7.

[4]黄杰群.中学排球垫球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体育风尚,2017.

[5]周勇,黄亚乔.“以赛代练法”在公共体育排球垫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精品,2018,37(7):21-23.

[6]高泽谨.PBL辅助教学法应用在排球正面双手垫球技术教学中的实验研究[D].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17.

作者:付宇鹏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