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生源高职外语教学问题

时间:2022-09-28 03:05:21

多元化生源高职外语教学问题

摘要:依据中国—东盟背景下外语交际能力的要求和多元生源的特点,确立高职院校公共外语课程开发设计理念和思路,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以构建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高职学生特点的高职外语课程体系。

关键词:高职外语教学;生源多元化;教学改革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林职院)是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特色院校,招生及教学改革一直走在云南省高职院校的前列,目前已形成“普通高考+自主单招+三校生考试”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招生模式,在校生规模和结构不断发展变化。《公共英语(外语)》作为公共必修基础课,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生源多元化的要求,林职院进行了一系列外语教学探索实践。

1.设计理念与思路

1.1课程设计理念

根据高职外语教育的培养目标和云南省教育厅云教高〔2012〕3号文件《关于加快云南省高等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基于生源多元化的学情,确立了“以人为本,承认差异,发展个性,着眼未来”的设计理念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培养有一定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能满足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技能型人才。

1.2课程设计思路外语课程整体设计思路是“多语种并行,构建发展平台;提供多样选择,满足多元需求”。生源多元化带来多元需求和多元学情,结合云南省的地缘优势及我院“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办学定位,开设以英语为主,《柬埔寨语》、《缅甸语》、《泰国语》等小语种并行的公共外语课程体系,使高职高专阶段的外语课程学习成为具有扩展性、提高性和个性化的学习过程,以适应桥头堡建设新形势下的人才需求,为学生提供宽广的发展平台。

2.课程设置

课程根据社会和学情的变化和需求不断探索完善,经过几轮教学探索实践,目前林职院外语课程设置为:第一学期的公共外语,必修课程,周课时4节\周,总学时为64节,4个学分,考核方式为考试。第二阶段为方向外语(素质选修课),教学学时数为56节,考核方式为考查。具体安排如下:第一阶段的外语课程夯实基础,构建发展平台。为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获得符合自身特点的最佳、最有效的发展,提供了不同语种和层次的外语课程,学生可根据知识基础、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兴趣特点和发展方向等因素差异情况做出选择,尤其是一部分对英语学习已没有信心、兴趣,不具备高职英语入学基础的学生,建议选择零基础入门的东南亚小语种。选择英语课程的学生,按照高考英语成绩或入学分级测试成绩,将入学新生分为“一般要求起点班”和“较高要求起点班”两个教学层次,各层次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考核评估标准,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第二阶段为学生提供多样选择,满足多元化学习需求。第二学期开设多门方向外语,使学生能按照自己的能力、特长与志趣及专业、未来的职业倾向、就业和升学对高职外语课程做出选择。并在第二、三、四学期滚动开设英语语法、英语口语天天练、世界名城等素质选修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每年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等,展示和发展外语特长。在以上外语学习的基础上,部分专业系部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生未来的行业及岗位(群)需求,开发了《旅游英语》、《信息英语》等专业英语和《东南亚文化》、《观赏植物苗木繁殖技术》等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现语言与专业结合,高职外语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起到基础性、工具性和支撑性作用。

3.教学模式与方法

语言课是一门实践课,其语言技能要通过学生个人的实践才能得到培养和提高,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理论知识薄弱,但是勇于实践的特点,在“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模式,以参与式教学法为主,并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辅以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对较高层次的学生多鼓励他们主动探讨、自主发展,辅以启发式、小组讨论法等,在发展他们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重点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一般层次的学生,辅以语法翻译法、交际教学法和游戏教学法等,完成学生语言知识的原始积累,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高职外语课程借助课堂教学(必修课与选修课)、网络教学资源的支撑,基本实现教学过程的“三结合”:课堂教学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合作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传统形式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

4.考核与评价

考核方式多元化,考核过程全程化。教学评价采用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校本考试和国家外语等级考试相结合的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尽可能客观、全面地反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效果,发挥测试对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如《公共英语》的期末考核以全国高职院校的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为主,也可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可折算),引导和鼓励学生获取相应的外语能力证书。对基础差,难以通过国家英语考试的,再参加学校的考试。最终成绩认定是考试成绩占70%,平时成绩占30%。

5.教材建设

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高职英语教材的改革。根据课程要求和学生特点,努力编撰适合我院高职学生的外语教材和配套的学习辅导材料、多媒体教学材料。目前已完成《柬埔寨语》(已出版)和《专升本英语》(校本教材);还不能自编教材的外语课程,鼓励教师从实际出发,打破教材原有结构,对其内容进行增减,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

6.结语

在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材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使高职外语教学过程成为“高等教育+语言教育+职业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面向区域经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但高职外语教学仍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仍需要不断调整、改进。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S].教高〔2000〕,2000.

[2]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云南省高等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S].云教高〔2012〕3号文件,2012.

[3]李德路,陈宏振,刘志坚,侯文宝.多元化生源高职教学探索[J].成人教育,2013(8).

作者:陈元红 单位: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