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外语教学方式中的实践

时间:2022-09-28 03:09:05

翻转课堂在外语教学方式中的实践

【摘要】“翻转课堂”的到来,颠覆了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通过与探究式学习、情景化教学、协作式学习交织在一起形成新的混合教学的模式。符合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情境主义等学习理论的发展规律。本文对“翻转课堂”在大学外语教学方式的实践与反思进行浅析。“翻转课堂”有利于克服传统大学外语教学的不足,充分发挥教师潜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但是也给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教学角色的转化,学生学习手段、学习环境以及学习目的都带来新的挑战。

【关键词】翻转课堂;外语教学;实践与反思

一、翻转课堂的由来与发展

“翻转课堂”(FlingppingClassroom)又称“颠倒课堂”,以最近发展区、掌握学习方法为理论基础,与混合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和协作式学习等交织在一起,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不足。“翻转课堂”通过主动性和个性化、社会化、情境化,从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将学习方式从知识的传授转变为学习者能力的培养。在大数据信息化时代,翻转课堂模式要求教师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依据学生的需要改变教学理念、教学形式、教学手段以及评价方式,既可以用来教学又可以用来进行教学管理。

二“翻转课堂”的知识建构以及在外语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翻转课堂”分为课前、课上以及课后三个部分构成有机的整体的教学与学习。“翻转课堂”符合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情境主义等学习理论的发展规律。“翻转课堂”要求教学设计者在充分考虑学习者的认知结构的基础上,对学习者、学习内容、学习环境、教学策略进行分析,然后选择适当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策略,以达到知识传授的最佳效果。学习的起因是由外部刺激所引起的。“翻转课堂”也要求学生通过课前、课后观看微视频、在线测试、课后评价与反馈,课上小组互助学习、向老师提问最大限度的激发对学习的兴趣,使自己从对外界刺激被动的“接受者”变为主动的“探索者”。

三、“翻转课堂”在外语教学中面临的优势和挑战

“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只注重教学内容,而忽视教学过程的陋习,并且符合情景教学理论发展的要求。为此,我们可以知识情境理论的为指导,完成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利用“翻转课堂”实现教育的又一次飞跃。知识的内化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习环节,情境理论发展的主要认为学生的学习不应仅仅局限在课堂上,而且要在具体的情境中学习。学生在“翻转课堂”模式下接受教学,不仅能更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还能有效激发对学习的兴趣。知识的传授主要体现在教师环节,教育工作者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还需要启发学习者的智慧,让学习者深刻理解知识背后原理,才能将学到的知识迁移到实际生活情境当中。让学习者既要从做中学,又要学以致用。

1.“翻转课堂”在外语教学中的优势。“翻转课堂”能够促使学生从做中学,学习效果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以及在反思不断地提高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能够帮助教师将一些难以理解的概念可视化,对概念的理解从学校环境迁移到非学校情境的可能性。“翻转课堂”的个性化学习不仅改变着学习者的课上学习,同时也正在改变着学习者的课外生活。外语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它与生活应该是紧密联系的。“翻转课堂”构建的大学外语教学“课前微课、课上探讨、课后反思”的新型教学模式,可以将学生的课外生活引入学校,使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学习,学生又能将学到的知识灵活的应用到现实生活当中去。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的共享外语学习资源,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全方位提高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2.实现教育公平。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学生可以在互联网环境下,利用平板电脑、移动手机、云书包等登录互动平台进行学习。师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充分发挥多媒体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的功能,使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学习。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往往处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的状态,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缺少互动交流与信息反馈,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参与感。“翻转课堂”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学习者培养成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的习惯的参与者和探索者。翻转课堂通过人机交互、人人交互可以调动学生除听觉、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通过学生课前、课后自觉观看教学视频发现问题,课堂上向教师寻求帮助主动提出问题,课下实现知识点的自我总结内化。

4.实现师生的充分互动。传统课堂中,传统的外语教学以教师的口头传授为主,反复的播放磁带让学生跟着学发音、练口语,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受客观条件的制约,不能理想的将上课内容完整、全面、生动展示给学生。“翻转课堂”由于知识传授环节由图文并茂的微视频替代教学,教学资源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筛选出教师满意的教学资源来辅助教学。而且教师在课堂上有大量的时间可以答疑、解惑,学生之间也可进行有效的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和成果。教师还可以通过亲自的演示和示范教会学生如何自主查阅资料和解决问题。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增强师生间的互动,促进学生知识的强化与吸收,教师得到学生课堂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可以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

四、小结

科技在不断进步,教学的设施、手段以及观念也在不断更新。“翻转课堂”利用现在教学设施,采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混合式的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外语学习不仅仅不局限在课堂上,还可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充分利用全球的教学资源;但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的信息甄别能力还有待提高,自学能力也有待加强。同时,“翻转课堂”能够使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的展示给学生,并能及时的接受到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手段。教师如何利用“翻转课堂”精心设计,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环境、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挑战。

作者:郑娟 单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