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22-01-16 10:34:56

汽车营销翻转课堂研究

一、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认识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教学模式,起源于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林地公园高中教师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的教学实践,初衷是帮助缺课的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这种通过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过程并上传到网络供学生学习的方式,由2011年可汗学院的网络教学而引起全球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国内教育界对翻转课堂模式的不断探索,发现课前结合合适的资源平台应对线上差异化教学,课中利用翻转课堂形式应对线下教学,可形成一种既适应大学课程学习个性化、差异化,又突出课程特色,符合教学规律的教学模式。

二、《汽车营销》课程翻转课堂改革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翻转课堂课前组织什么样的资源。翻转课堂中学习者在教师创设的情境、协作与会话等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在组织的资源内容上,选用取用方便、可随时随地学习、兼容各种移动信息化工具的课前教学资源,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在教学工具上,选用除电脑之外的手机、平板等移动端。在资源平台的选择上,MOOC、SPOC、简单的互动学习平台均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劣势。组织资源过程中必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课程本身的特点。(二)课前课中任务设计如何结合。《汽车营销》课程的特点《汽车营销》课程主要要求学生掌握汽车营销基础理论、汽车市场调查分析方法与技术、汽车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定位、汽车营销策略等基本理论内容。传统的教材以及课程教学偏重理论基础较多,学生学习过程容易感觉枯燥乏味而懈怠,对学生的技能训练强度不足。结合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大部分理论基础可以通过布置课前任务形式,在课前让学生自主学习进行认知,因此要求教师有效收集和组织这些资源,针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特点进行课前任务设计。课中可以通过课上任务设计,使得学生课前任务的完成情况得到及时反馈,帮助教师有效组织课堂,更重要的是这些课上任务充分训练学生的营销技能:如市场调查问卷的设计、营销环境的分析等操作能力。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方案分享及同伴学习等方法,完成知识的内化与吸收,以及技能的锻炼和提高。

三、《汽车营销》课程改革采用的研究内容及课程改革采用的相关措施

《汽车营销》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借助国内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MOOC平台,最终形成一个合理的、可行的“MO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其中改革所需要采用一些相关措施:(一)建设合适的教学资源以便进行课前任务设计。建设的教学资源主要应用于翻转课堂课前以及课中,力求多样化;内容包括教师亲自讲解的微课、网上剪辑的视频等;flash动画、企业宣传片等;往届学生作品等电子文档材料;外部网站链接等。其中着力设计与课前任务适配的微课视频,满足针对性强、短小精准、趣味性高等特点。为使学生学习方便,教师组织资源进行精品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学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学习操作、课前任务的完成等。(二)重点进行结合分层教学与同伴教学的翻转课堂设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课前任务使得学生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而课中设计使得教师有效的完成引导者和帮助者的角色。《汽车营销》课程的翻转课堂实践重点是:针对课程难点和重点内容,依据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理论,进行利于开展分层教学与同伴教学的课前任务设计、课中教学过程设计,并组织成相应的课前任务书、教案,作为课堂实践的准备。翻转课堂课中的学习可以通过互动学习平台进行有效互动,方便分层教学与同伴教学的开展。(三)建立适宜翻转课堂模式的考核评价体系。传统的《汽车营销》课程“三七分”的考核方式显然不适宜翻转课堂实践;鉴于翻转课堂课前学习材料多元化、课堂教学实践组织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本土化等特点,《汽车营销》课程教学考核分成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考核目标突出自主学习、技能操作的能力提升,既考察单项能力也考察综合素质;改变一考定优劣的局面。考核项目包括作业、课堂小组讨论参与度与表现、大作业(学生小组最终提交的营销策划方案)展示等。(四)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探究结合初探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教师选择适当的班级积极实践《汽车营销》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实践中选择2017级并列的两个班级分别作为参照组和实验组做比较研究,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跟踪评价,根据教学效果改善教学设计、完善教学资源,形成最终的课程改革成果,作为后续年级《汽车营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的教学模板。

四、结语

高职学校汽车专业中的《汽车营销》课程,需要翻转课堂这一新型的教学模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以此达到该门课程对学生专业能力、情感能力以及方法能力的培养目标。《汽车营销》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究,需要进一步完成一个全新的整体设计,把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课堂氛围和知识内化融为一体;从而达到一个最好的学习效果以及适宜的技能训练强度。

参考文献:

[1]陈维维.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概念辨析与应用反思[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15(6):117-121.

[2]托德•威特克尔,PJ•开普希.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教学11法[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作者:陈钰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