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探讨

时间:2022-12-06 09:31:12

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探讨

在初中阶段的教学过程中,物理是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对学生物理知识水平的提高、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成长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可使教学质量得到较好的保证,所以,在初中物理实际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师应当积极转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合理运用,从而保证初中物理教学能够得到更满意的效果。

一、初中物理教学中翻转课堂的优势

翻转课堂,即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翻转,使师生的课堂角色发生转变。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往往是教师先在课堂上进行相关知识的教学,然后让学生在课下进行练习巩固;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课前将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课堂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就相关知识点提出问题,并且将问题自主解决,使传统的被动学习模式转变成为主动学习模式。同时,翻转课堂能够缩短师生距离、加强师生交流,可使教师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的进度,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学习。对于学生自身而言,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可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问题,并且在课堂问题讨论过程中将其较好解决,进而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另外,整个学习过程均需学生独立完成,可对学生的独立性进行培养,这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及发展十分有利。所以,翻转课堂模式具有重要作用,可表现出较明显优势,对其进行合理应用也就十分必要。

二、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的有效运用

1.合理制作及选择教学视频。在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视频属于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及教学资源,因而合理制作及选择教学视频也就十分必要。在对翻转课堂教学视频进行选择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仔细研究初中物理课程内容,依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制订合理的学习标准,从而使翻转课堂教学的针对性能够得以增强。物理教师在将教学视频准备好之后,可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发送视频,让学生在课堂教学前观看学习,并且将相关知识点掌握,从而为课堂上进行问题讨论奠定基础。比如,在“汽化和液化”这一内容教学过程中,由于汽化及液化过程无法观察,通常情况下学生只能对汽化前后及液化前后相关状态进行观察,而通过教学视频教师能够将实时记录的汽化过程及液化过程向学生演示,从而使学生能够对汽化过程及液化过程进行更好的了解。通过观看视频演示及讲解,学生能对汽化及液化的定义、过程及所需条件进行总结,增强记忆效果。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先让学生反馈自己归纳的知识点,然后由教师总结,从而使学生正确、系统地理解知识。另外,学生可下载保存教学视频,以便遇到问题时再次进行观察。2.加强合作学习与探究。在初中物理翻转课堂教学中,要注重课堂教学的动态过程,而这种动态教学主要体现在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相互的交流合作中,是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途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可使翻转课堂得以更好运用,从而使课堂教学效果得以有效提升。具体而言,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后,可提供充足时间让学生进行思考,使学生内化所学知识;鼓励学生积极进行讨论及探究,通过小组之间的合作使很多难题得以较好解决,但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给予学生适当指导,从而保证其能够将任务顺利完成。3.转变教学评价机制。教学评价是教学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为使翻转课堂得以较好实现,转变教学评价机制是十分必要的一个方面。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改进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不但要注重对学习结果的评价,还应当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这样才能够保证更好地发现学生存在的优点及不足,也就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使其物理知识水平能够得以有效提升。

三、结语

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始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初中物理教师应充分认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自觉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合理应用,以达到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目的。

作者:邢文鼎 单位:山东省济南第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崔承森.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翻转课堂模式的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6(22):184.

[2]王成才.翻转课堂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1):252.

[3]潘孝强.初中物理“翻转课堂”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2015(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