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巧用漫画

时间:2022-12-06 09:28:21

初中历史教学巧用漫画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进行,漫画开始作为一种新型的素材出现在初中历史课堂当中,并且受到广泛学生的喜爱和青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巧用漫画,通过创设情境等不仅将课堂内容变得丰富多彩,而且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进历史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历史教学;漫画;漫

画与历史的巧妙结合可谓是相得益彰,漫画生动形象、吸人眼球,能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而且漫画自身带有讽刺或者幽默的意思,既弥补了历史的抽象性和简约性,又能让学生通过漫画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历史课堂的有效性。

一、结合漫画激发学生兴趣

初中历史素材本就抽象、简约,如果教师不深入开展的话,学生很容易不理解会觉得历史枯燥无味,慢慢的对历史丧失了学习兴趣,使得历史课堂效率大大降低。如果历史教师利用漫画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肯定会有着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因为初中时期,学生的心理仍处在发展阶段,图画类的知识对他们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更能激发他们分析、探索的欲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漫画加以巧妙利用,不仅能活跃课堂氛围,又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从而促进历史课堂的有效性。图1例如,在讲解人教版八年级上册《鸦片战争》的战争背景时,如果教师按照教材逐条讲解出来,大部分学生会觉得索然无味,但如果教师在讲解之前为学生呈现图1的漫画,学生们肯定会讨论漫画上的内容,为什么皇上被关在笼子里,旁边的大臣说的话又是什么意思呢?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然后教师可以借此向学生提问:“漫画反应的是哪个朝代的政策呢,统治者待在笼子里真的安全吗?”让学生进行探讨。由此可知,在初中历史课堂中利用漫画引出问题,一改之前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们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将原来抽象、枯燥的问题变得生动形象,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所在,将学习变成一种享受。

二、结合漫画突破学习重点

历史在学习时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因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仅依靠自己的记忆,也能保证在考试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对于一些重点、难点如果只借助教师的讲解,学生是很难理解并记忆的。初中阶段学生年龄比较小,心理、心智都还不成熟,也没有社会经验,对于一些历史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在学习上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教师能够为学生再现当时的情境,给学生亲临其近的感觉,让学生在此情境中去感悟、去理解,相信一些难点会迎刃而解。例如,在讲解“”时,很多学生不能够理解什么叫做“高指标、浮夸风”,教材中的图画很好的为学生呈现了当时的情境,“大肥猪”、“大玉米”、“大稻穗”等这些漫画,生动形象的展示出当时人们不切实际的追求高粮食产量,不考虑经济状况大放卫星。这样使本课的难点变得简单、幽默,教师借助漫画为学生创设历史情境,不仅让学生对当时的历史情况有深切的感知,而且巧妙地化解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因此,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历史情境的再现,通过漫画创设相应的情境,拉近历史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觉得历史并不是遥不可及,给学生眼前一亮的感觉,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和思考,从而突破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难点,使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并极大的提升课堂效率。

三、结合漫画训练观察能力

现如今,初中历史教材中出现的漫画越来越多,为了能让学生更加充分的利用这些漫画,教师首先应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不再觉得这些漫画有趣,而是从漫画中获取一些有用的历史知识,引导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以及思考方向,使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例如,在讲述世界历史《冷战中的对峙》一课时,五六十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是美苏争霸的典型事件,而课本上赫鲁晓夫和肯尼迪掰手腕的漫画,形象的反应了两国在这一时期的较劲。教师首先利用课文中的漫画,让学生思考:图上反应了什么事件?两国领导人在、动作、神态等方面有什么不同?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可以知道观察漫画的侧重点在人物的形象、动作、神态这些方面,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不难看出,两国当时在古巴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但是赫鲁晓夫的满头大汗又暗示了此时苏联的实力略逊一筹。因此,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对漫画的观察能力,让学生能准确的通过漫画分析出反映的问题,强化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观察能力。初中历史教学中漫画的出现,重新将历史教学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巧妙地应用漫画不仅将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可以为学生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境,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历史的存在,培养学生的历史情感,提升学生的历史思维。

作者:袁东妮 单位:江苏海门市三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