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外语教学解决对策

时间:2022-05-19 09:22:23

高职院校外语教学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对人才尤其是国际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外语要求。研究目前高职院校在外语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四个问题,分别是教材、教师、对相关文化的了解及境外的实习机会,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在提升高职院校外语教学水平的同时,对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所需的人才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一带一路”战略;高职院校;外语教学;解决对策

国家主席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其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与欧亚各国之间经济的交流与合作,使双方的联系能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合作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有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的合作模式———“丝绸之路经济带”,并提出了“五通”的具体规划。“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这一战略的涵盖区域内,人口总数大约有44亿人,约占全球人口总数的63%,区域内的国家的经济总量大约为2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现代化的建设及未来发展能否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具有深远的意义。“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顺应时展的潮流,符合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追求,为沿线国家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契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探讨在高职院校外语文化教学过程中,如何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了解,并将各国的文化内容有机地整合到现有的外语教学内容中也对学生以后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具有实用价值和战略价值。

1文献综述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引起了学者的关注,研究的重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内涵、实施的理论依据、意义、现实条件、存在困难与解决对策、可行性、实现路径等。二是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如何利用地缘优势,发挥“一带一路”战略的作用。随着政府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及各项措施的落实,学者开始思考所需人才的教育,如潘月洲[1]、乔莹和王燕[2]、蔡志全和赵红霞[3]、鲁婷婷[4]、李梦卿等[5]等。“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到50多个国家,涵盖的外国文化非常多,因此,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对进行“一带一路”战略涵盖国家的文化、语言、习俗等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能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应用型人才。因此,本文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角度,思考高职院校外语教学的改革。

2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外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外语教材的编写没有针对性。一本优秀的外语教材,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小语种国家,且中亚地区以俄语为主。“一带一路”战略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短时间内,编写一本能涵盖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外语教材很难。因此,目前高职院校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外语教学过程中,缺乏有针对性的教材。2.2高职院校缺乏高水平的外语师资队伍。外语教师的师资队伍水平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水平。与一些本科院校相比,高职院校老师缺少出国留学和进修的机会,很少或根本没有国外学习的相关经历。高职院校也很难留住优秀的外语教师,很难吸引国外留学回来的优秀人才或外籍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外语教师的整体水平相对较低,间接影响了外语教学的效果。2.3缺乏对沿线国家相关文化的了解。高职校院校在外语教学过程中,一直沿用使用多年的教材和辅助材料。同时,大部分高职外语教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尤其是中亚地区一些国家的文化、习俗等,都不是十分了解。因此,外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导致学生对沿线国家的文化不能很好地学习。2.4高职学生缺少境外实习和交流的机会。学习外语的重点在于应用,尤其是与相关母语国家的人员交流能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然而,现有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都让高职院校很难开展境外合作办学及交流,高职学生普遍缺乏境外实习和交流的机会。

3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外语教学的提升措施

3.1把外语教学和相关专业设置相结合。高职院校对外语教学的改革首先要与相关专业进行紧密的结合。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下,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要与目前所学的专业相结合,要面向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极大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将产生许多的工作机会,也会使许多国外优秀的人才到中国西部工作、学习或生活。以三年制的高职学生为例,把外语课的教学分为两部分:第一年为外语基础教学,全面巩固和提高学生的外语基础和水平;第二年开展专门用途外语的教学,把学生所学专业与外语教学相结合。同时,对一些涉外工作的岗位要求进行调研,重新构建课程体系。3.2提升高职院校外语教师的能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对高职院校外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及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的外语教师,不仅要具备教学能力,还要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了解和掌握国际先进知识和文化,能参与国际化教育和交流活动。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引进国外的优秀教师,提高外语教学团队的能力。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创造更多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例如国内外进修和访学,开阔外语教师的视野,提升其水平和能力。高职院校也可以与国外同类高水平院校开展合作,建立海外的教师培训基地。3.3在外语教学中注重相关文化的培养。首先,要学习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对话方式。例如,对于时间观念,中西方理解存在很多差异。如何确定时间,在中国人的习俗中没有严格的要求,越重要的人往往到的越晚;与此相反,西方人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其次,在讲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同时,要与中国文化进行异同比较,让学生在学习沿线国家文化的同时,也学习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与外国人交流时,既能很好地遵守对方的文化习惯,也可以很好地介绍中国的文化。3.4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的路径。为了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高职院校一是可探讨国际合作办学,如国际校企合作办学、建立海外企业实习实训基地等,学习国外院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引进合作企业或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好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提供人才。二是与国外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一带一路”的战略不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高等职业院校应抓住发展契机,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

4结语随着“一带一路”

战略的不断推进,外语教学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高职院校外语教学的新变化,找到适合高职院校外语教学的新路径。

作者:赵瑞君 佟智慧 单位: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潘月洲.“一带一路”战略视域中的高职外语教育研究[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5(4):40-43.

[2]乔莹,王燕.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探析———“一带一路”战略下[J].现代商贸工业,2015,30(27):24-25.

[3]蔡志全,赵红霞.“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外语教育政策面临的挑战与变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6,46(1):54-61.

[4]李梦卿,安培.职业教育耦合“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机遇、挑战与策略[J].职教论坛,2016,56(7):46-51.

[5]鲁婷婷.“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高职院校招收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策略探析———以常州科教城高职院校为例[J].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9(2):83-86.

[6]张平梅,李亚妮,张燕.“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方向探索[J].新丝路(下旬),2016(7):119+149.

[7]李杨,刘翠凤,吕维忠.“一带一路”背景下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分析[J].高教学刊,2015,39(11):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