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2篇

时间:2022-04-08 03:20:55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2篇

第一篇

一、基础教育网络资源库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日益发展,网络教育资源正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实践教学并极大地促进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大力推进中小学校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是要实现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的核心工作。2009年3月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2009年工作要点》,要求“把加强中小学信息化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完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随着中小学“校校通工程”的实施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校园网应用中有“路”有“车”却无“货”的现象也日渐凸现出来,基础教育对信息资源的需求正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中小学校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开放共享、动态更新与课程改革同步并面向师生甚至家长的综合性资源库,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实质解决教育信息化应用问题。

二、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网络教育资源的质量和应用程度是决定教育信息化成败的关键因素,目前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从总体上看,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总量匮乏、质量不高、有效共享和应用程度偏低等依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需要我们去认真对待。1.网络教育资源库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在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各地在积极广泛地推进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但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却并不乐观,其原因主要有:(1)基于校园网的资源库及应用平台很大一部分是购买软件开发商的成品,资源库的内容和功能与实际教学需求有一定差距,校内资源库的开发、建设情况也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要。(2)一部分中小学教师多年来习惯于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备课,尤其是一些老教师,还是习惯于花上一两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去翻阅图书资料或是求助于其他学科教师的指导,而不是通过网络教育资源库寻求问题的答案。(3)由于缺乏引导、使用方面的培训、激励机制,教师在应用网络教学资源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指导,教师不能合理、充分使用网络教学资源,严重影响了对网络教育资源的科学运用。2.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分散。目前,虽然网上存在着海量的教育信息,但是这些资源比较分散,一些资源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资源质量参差不齐,能为教育教学过程提供有针对性服务的优质教育资源则尤为不足。3.动态网络教育资源匮乏。虽然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教育资源建设,但目前中小学校的网络教育资源仍面临着“有锅无米”的难题。一些学校的网络课件只是对教材文字内容的简单堆积,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形式单一,动态交互式资源甚少,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满足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总之,没有优质的网上教学资源,网络就形同虚设,失去了建设网络资源的真正目的。4.教学资源建设各自为政,不能协同检索。在进行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资源管理平台的兼容性不强和资源应用平台的实用性不高等问题,导致资源库之间无法实现互操作,不但对用户使用造成极大的不便,而且造成教学资源的重复建设。

三、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对策

中小学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应力图避免当前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已存在的各种问题,遵循和参考国内外有关标准和规范,体现知识管理的思想,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建设的真正价值在于结合实际构建一个标准化、真正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的资源库,实现这种价值,要切实做到:1.提升主体意识,建设高素质的信息化教师队伍。教师是教学资源库开发、建设和使用的主体,教师的理念、能力对教育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更新教师观念,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为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人力技术保证。为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国家教育部在2004年就正式颁布了《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就是要从制度上保证广大教师具有合格的应用教育技术的专业技能。2.教育资源建设要有规范性:教育部现代远程办公室已颁发《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要建设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只有根据教学的规律和特点,在统一的标准指导下进行规范建设,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实现资源的智能检索。教育资源平台必须具备科学而高效的导航功能,帮助用户快速准确地检索到所需要的各种媒体资源,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4.建立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的激励机制。激励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机制,既可以是物质上的奖励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表彰,调动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的积极性。学科教师积极参与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资源库,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而且可以使教学资源的内容质量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建设高质量、符合教师和学生需要的网络教育资源库已成为现阶段教育教学问题的制高点和重心,研究、开发和利用教育资源库而且还可以为教师学习、交流和反思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建设一个科学、规范的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还可以为教师教学提供帮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基础教育信息化。

作者:郭明霞工作单位: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第二篇

1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的现状分析

(1)调查对象的选择。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选择的调查对象是陕北地区的安塞县建华初级中学,志丹县高级中学,安塞县真武洞中学,子长小学,延长中学等15所中小学师生,并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纸质调查问卷850份,获取有效问卷585份,利用网络调查获得有效问卷97份,合计683份有效调查问卷。(2)调查内容。首先,调查了陕北地区基础教育的综合资源网站,依据《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应用规范》,把教学软件中的课件、视频、音频、图像及动画作为多媒体资源。这些仅仅是网络多媒体资源中的的一小部分,但从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散布状况中可体现出陕北区域基础教育网络多媒体资源的现状。对这些校园资源网站,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多媒体资源的散布状况、关联文本的出现方法及在网页中的存在方式。其次,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陕北地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主要学科包括语文、数学、美术、信息技术等15个学科,主要围绕这些学科的资源网站建设情况设计了调查内容,其中包括网络课件、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资源库等内容。(3)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陕北区域基础教育各学科各类型的多媒体资源的散布状况各自呈现出不同特点。语文学科的课件数量最多,音频和图像的数量相当,动画和视频资源数量相对较少;数学、化学的教学课件、动画和图像的数量相当,而英语因有较多的音频资源,所以课件和图像资源相对较少;物理教学有较多的视频和动画;史、地、生具有较多的图像资源;而音、体、美、政、科等学科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数量相当。(4)现状分析。由于陕北地区网络资源建设相对滞后,调查主要以县城为重点,这些学校的资源具有代表性。在调查中,大部分学校有大量的课件、动画、图片、视频、音频资源;但有些学校所包含的多媒体资源的类型不全面且类型单一,一般课件、图片的数量所占比重最大。结果显示,中国传统类别的网络多媒体资源分布比辅助性类别要丰盛得多。不同学科网络多媒体资源的分布情况是不同的。

2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1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当前陕北区域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较低。一方面,大多数教师依然采用讲授式的教学方法,或者简略的凭借网上教育资源弥补课堂教学内容,严重缺乏主动发掘教学方法和改善教学环境的意识。另一方面,在利用教学资源时,大多数教师是进行备课或做简单的ppt演示,很少会重新组织教学资源,构建基于生活情境、教学任务和合作式的学习环境,为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2)网络资源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资源建设是网络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其教学质量是由教学资源的质量来决定的。当前,陕北区域中小学教学的网络资源建设局限于校园或资源库,资源开发因受到限制形成了小而全的局面,不但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而且阻碍了网络资源的优质发展。(3)缺乏优秀的资源应用平台。陕北区域中小学缺少优异的资源应用平台是影响教学资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由于教师本身的课件开发能力较低,大多数是直接运用资源库中的课件或作简略的修正。另一方面,教师现有的教学水平很难进行课程整合的深层次研究,缺乏优秀的资源应用平台也是影响网络资源良好发展的重要原因[3]。(4)网络资源分类不明确,资源可利用率低。陕北地区中小学信息化教育中的网络资源建设,不能只注重量,局限于资源的数量和多媒体教学方法;还要强调“质”,依据课程教学设计对各种多媒体资源进行筛选和加工处理。尽可能多的积累可以真正体现课程教学目标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资源,使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中达到最优化。校园网应用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教育资源库匮乏,特别是与课程内容相配套的教育资源库就更少。纵上所述,目前网络资源的“多”,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源丰富,低水平的重复、杂乱无章的多与学生可利用率的偏低形成强烈的对比。那么如何针对目前的现状网络资源的建设,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多多益善”呢[4]?

2.2促进陕北地区网络教育资源建设的措施和方法

针对在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研讨剖析,要推进网络教学的资源建设,有以下几个方法:(1)营造氛围,提高认识。学校应该以信息化建设为中心,做好技术开发和支持,鼓励学校教师参与其中。成功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应是70%的教学资源建设,30%的硬件建设,由此看出教学资源建设在校园网建设中的比重[5]。所以,各学校领导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对教学资源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2)善于利用现有的课程资源。合理利用校内的课程资源,根据教学的需要灵活使用班级课堂、专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课程资源库等。建立良好的校内校外课程资源转换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网络资源、乡土资源等校外课程资源。课程资源载体形式多样化,重视应用信息化的数字课程资源,包括教科书、多媒体软件、计算机模拟、在线讨论、数据库、网站、电子邮件等。选用的课程资源体现时代气息、促进学科融合、结合生活经验。关注学科知识的新进展以及学科知识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重视与学生生活经验的结合。提供的课程资源满足多种教学实践活动形式,包括学科内容的课程教学、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综合实践活动。(3)设立项目,争取经费支持。学校领导、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应该对教育资源库建设项目表示大力支持,实行激励机制,对已设立的项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并对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做出相应贡献,把教学资源库建设作为重点项目。(4)加强协调和交流,形成共建模式。各级各类学校应提高协调和交流意识,从根本上解决教学资源重复建设的问题。以立项的方式安排、开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做到“优势互补”。要落实共建模式,形成共建共享的意识是关键。(5)开展全面、系统的教育技术培训。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要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要求教师对网络教学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还要对教学、媒体和技术有相关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的促进教学设计和多媒体的制作。只有建设合理、适用、科学的教学资源,并在教学内容和多媒体教学方法上有一定的针对性,才能更好的促进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的发展。(6)加强对资源建设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学校的要不断引进教育技术专业人员,并且教育技术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要与各学科教师密切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对各学科教学资源建设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工作。对资源建设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应该做到:一是资源、信息的及时供给。二是提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条件,保证教学环节的进行。三是要培养学生熟悉远程教育的学习方式和方法。

3结束语

实现现代化与信息化结合的教学方法,必须加强对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从而有效解决学校因“扩招”带来的问题,合理完善教学规划,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长期以来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对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实现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然,这是一项久远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宏伟目标,需要投入众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都离不开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政策和方针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学校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努力。

作者:文永进周学妮工作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