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5-19 05:09:47

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足球教学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锻炼身体,还将会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运动意识以及协作精神,在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中应当重视体育足球教学工作的开展。但是在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传统的体育足球教学工作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教学需求。因此,高职院校中的相关管理人员和教师要注重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工作,对教学手段以及教学理念进行优化和完善,顺应社会的发展,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实现让学生在接受体育足球教学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运动意识和团结意识,落实提升学生的足球技巧。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

1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应注重创新教学手段

首先,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工作应注重创新教学手段。实现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求教师在为学生阐述足球理论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学习足球的魅力,并且再结合理论教学的背景下,让学生真正的学会“踢”足球。需要注意的是,本身学生自身的足球技巧以及学习能力就具有差异性,所以教师应坚持遵循因人施教的教学原则,综合考虑学生的身体素质、学习能力等来进行分层教学,并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地鼓励学生融入到学习过程中,加强和教师的互动交流[1]。教师在教学中也应当开展多样化的训练工作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像课后足球协作训练、分组足球竞技等,同时也可以和其他班级开展足球友谊赛,通过这种手段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从而提升自身的足球技术,让学生真正的在比赛过程中感受足球的魅力,对足球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这一教学中将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竞争意识。所以,在当前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要想促进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定要注重创新教学手段。

2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应落实以人为本理念

其次,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工作应当落实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在当前教学事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教学工作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理念在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中也不断地深入,要想顺应新课改提出的各项要求,就应及时的调整教学工作,转变以往单一枯燥的教学课堂,重视学生的体育精神以及整体素质培养工作,避免学生受到传统思想的禁锢,只有落实在足球教学工作中采用以人为本教学理念,才能够为学生进行专业化的指导以及教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显著提升[2]。并且本身对于体育教学工作来说,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将学生的心理以及身体两者有效融合在一起,主要包括知识、技巧、思想、个性化需求、观念等,教师在开展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教学工作时,要综合考虑学生自身特点,处于高职时期的学生,具有的强烈的好奇心和活力,合理利用足球的趣味性,再结合合理的足球运动将会帮助学生锻炼身体,提升自身运动能力,实现教学模式的改革,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运动习惯。与此同时,教师还应注重为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让学生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意识到足球教学和实际生活之间存在的联系,促进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3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应完善足球教学评价

最后,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工作应注重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在当前新课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要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总体教学质量就需要及时的优化和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根据传统的教学评价分析,教师在对学生开展教学评价时,只是单纯的注重足球技能以及纪律两个方面的考核,在这一考核背景下缺乏公正性,并且主观性较强,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有着一定阻碍[3]。因此,在后续的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中应坚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现从多角度分析和开展多元化评价,积极建立内容完善的教育评价机制,在开展教师评价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同学评价、小组评价等,通过这种多元化评价机制来让学生从各个方面了解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优势。在后续学习过程中就能够促使教学工作具有针对性,有利于让学生开展专业化的学习,弥补自身不足。与此同时,教师还应采用多样的考核形式,要求教师以足球的特点为出发点来建立多样化的考核形式,像学生体能考核、球技特长展示考核等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的改革和优化对推动我国素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深远的影响,高职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的教学现状、教学理念来实现对体育足球教学工作的优化和完善。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工作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就一定要改变以往单调、乏味的教学形式,注重在开展足球教学工作的同时,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整体素养。这就要求高职院校体育足球教学改革应注重创新教学手段、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完善足球教学评价,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明智.关于高职院校足球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7(03):20-22.

[2]宁军.高职院校足球教学方法的创新探析[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03):55-56.

[3]唐炜平.高职足球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7(30):27-29.

作者:程建军 单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