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3-11 04:37:06

素质教育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近些年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了我国教育发展的主流声音,是深受社会与学校关注的热点问题。素质教育迎合了时代的需求、时代的需要,体现的是当代人们对教育系统的关注与重视。体育教育的作用在于改善身心素质,体育教育本就属于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面对当代社会背景,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体育教育手段,参照素质教育实践需求,调整与创新大学体育教育模式。当前体育教育存在着很多的教学问题,为发挥高校体育教育作用,就必须立足于实际,调整与创新高校体育模式。

关键词:素质教育;体育教学;大学体育;教学改革

素质教育并非全新概念,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在国内开始了试运行。多年的发展使得人们已经渐渐明白了素质教育的追求与原理,希望能够利用素质教育环节改善国内的教育力量与教育水平,真正达成学以致用目的。体育作为一门特殊的科目,高校体育教育的作用涉及很多的方面。高校体育需要创新、需要改革,只有这样体育教育的作用与价值才能够得到体现。

1素质教育中的体育教育作用

体育教育改革不仅是在促进学生素质能力的全面成长,同时也是在培养学生的体育竞技精神。体育教育改革能够为学生的综合能力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能够收获实践经验。对国家发展、民族建设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发展的动力[1]。学生需要在素质教育、体育教育中得到成长,以便更好的适应社会,完成体育教育改革。

2素质教育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改革问题

2.1认识度不高。高校是我国教育系统的最终阶段,该阶段的教育需要克服应试教育带来的负面作用,使学生能够形成更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顺利的参与到生活当中,形成全面发展意识。国内素质教育的落实与实施如今已经取得了良好成就[2]。在创新思想以及实践教学中能够将以人为本作为原则与前提。可是当前国内高校体育教育却仅仅完成了表面宣传,并没有在实践中涉及到素质教育内容。学生无法对学习产生主动性与积极性,学生没有能力与机会认识素质教育意义。高校学生是未来祖国发展的核心力量,如果高校学生不具备素质意识、健康的心态与身体素质,我们的民族与国家未来将会一片渺茫。2.2教育模式不合理,缺少创新元素。近些年国民体质健康下降问题已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情况。缺少足够的锻炼活动无法改善学生的身体问题。当前高校体育教育并没有做到和教学目标保持统一[3]。课程组织仍旧运用着背书式模式。这种背书式模式模块化问题突出。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如果缺少对学生的考虑,没有结合学生的规范能力、自我效能与健康意识,创造有利锻炼条件,学生将失去活动参与热情与积极性。当前很多高校并没有为学校配备足够多的教学资源、教学设施。体育教学的选修课与必修课没能参照学生的素质条件、兴趣爱好开展课堂学习。素质教育理念追求的是将课堂还给学生,以此为依据设计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过很多高校并没有创办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限制了学生个性化素养的成长,无法达成素质教育目标。2.3队伍能力有限。对高校体育教育来说,教师的素质能力与思想水平影响着实践效果。当前很多高校体育教师都是毕业于体院的专业生,这些高校体育教师有着专业的技能能力,不过却不了解素质教育要求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很多高校体育教师甚至没有深入了解自己专业学科的教学要求,完成教学模式与手段的创新。这些教师的教学方法仍旧沿用着传统模式,也就是灌输式方法。这种枯燥、无聊的方式限制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很多学生在如此无聊、单调的学习氛围下并不会享受学习,反而会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高校体育教育模式仅仅考虑基础性要求、技能型操作,只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目的,没有考虑学生性格要素、身心发展要求。师生之间缺少互动导致很多教师的素质教育均无法体现创新,甚至很多学生在毕业时也不知道自己的体育教师叫什么、长什么样子。如果学校不理解素质教育作用,就无法发挥体育教改作用,该现象会影响到学生体育技能掌握水平。

3素质教育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教改实践思路

3.1关注素质教育的落实与实施。面对素质教育的背景,高校在推动素质教育落实与渗透的过程中就必须坚守以生为本原则,贯彻与奉行素质教育追求,保障体育教育改革效果。学生需要主动参与到素质教育环节,充分整合高校体育健康目标与学生体质培养要求。使学生能够充满活力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体育项目需要考虑学生的娱乐活动、体育活动、生活、学习与工作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围绕学生的成长需求设计课程体系。高校体育需要保障内容与健康追求一致,而不是仅仅呈现技能教学要求。高校体育需要关注学生的成才与成长,利用素质教育途径帮助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达成高校体育教改目标。高校体育教改需要运用多样化手段与形式,做好对教学过程效果、质量的修正与评估。创新型方法与手段是保障高校教学实践工作质量的决定性要素。3.2调整教学思路,多元化发展教学。为保障高校体育教育有效性,就需要不断提高投资比,完善学校的体育教学设施。这样学生才能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享受体育教育带来的乐趣与作用。利用该环节促使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基于素质教育背景,推动高校体育教育改革,必须将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作为首要任务。也就是说学生需要自行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教师需要在该过程中扮演指导者角色,实现学生选择能力、创造能力的充分培养。教师需要做好体育教育项目的引导工作,融入体育教育所需要的技能、方法与基本常识,使学生形成正确思想观念与行为意识。将健康第一作为指导思想,创新体育教育方法、方式,引导学生形成自我效能感。用科学教育体系、教学模式指导学生,使学生能够顺利的找出问题解决思路,达成体育教改目标。3.3提高教师教育能力。对高校体育教育来说,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在于教师的素质能力是否能够满足教育要求。自素质教育时代来临以后,社会各界对于高校体育教育的追求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体育教师不仅要具备专业的体育技巧以外,同时也要学习与掌握创新,富有时代特色的新时期教育理论。为了提升全体体育教师的教育能力。学校可以将教师组建为教学研讨团队,充分结合科研内容与教学内容,并将其渗透到教学当中,营造良好、开放的教育环境,使学生明白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专业教师队伍需要做好对课程结构、资源的把握与设置。参照教学整体情况,合理安排与布局教学内容,保障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这是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环节。学校需要为教育改革队伍营造良好、开放的环境。在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的基础上,保障素质教育内容、教育理论的多元化与质量。只有在高校体育教改中融入了新时期教育思想,才能推动高校体育改革与体系创新。

4结语

作为高校教育系统中的重要成分与组成结构,面对素质教育的背景,高校需要重视教育模式的创新工作。高校体育教育需要整合素质教育与体育教育追求,在实践中保障教育水平与教育质量。体育教师需要立足于实际,予以素质教育更多的关注,用富有创新的教学手段,培养新时期创新人才。其体现的不仅是对素质教育的关注度与重视,同时也能够带给学生不一样的成长环境与学习感受。教师需要为学生创造和谐、开放的学习氛围,促使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当中。在培养学生体育技能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参考文献:

[1]向林童,张麟寰.素质教育背景下大学体育发展问题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4):59-60.

[2]高雨婷,刘志红.论高校体育教学的工作实效与改革指向[J].高教学刊,2018(18):120-122.

[3]唐丽霞.大学体育教育管理的瓶颈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1):85+87.

作者:郝秋爱 单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