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的应用初探

时间:2022-01-15 09:07:36

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的应用初探

1传统小学体育教学现状

现阶段而言,体育教学的现状依旧不容乐观,大部分学校不够重视体育,往往把体育课取消,或者换成其他文化课。另一方面就是学校的体育设施不够完善,达不到相关标准,没有良好的体育器材与设施,学生就不能进行良好的体育锻炼。此外,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形式也有待改变,需要采用新型的教学模式来培养学生,增强他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1.1体育器材与设施不够完善。对于初中体育教育而言,在体育的教学过程中必然要用到相关的体育器材,例如篮球、足球、标枪、铅球、排球等等。这些体育器材是学生上体育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想阶段我国初中体育教学而言,大部分学校的体育器材都不够完善,很多器材老化、破损较为严重。对于一些偏远农村地区的学校而言,有绝大部分学校不仅体育器材不够完备,而且还缺乏一个标准的田径场。所以导致学生在上体育课的时候不能够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导致部分地区的体育教学比较落后。学生对一些体育运动都不够了解,上体育课只能单纯的跑跑步,得不到其他运动形式的学习,这就进一步导致了体育课的枯燥无味,最终导致学生厌烦体育课,找不到学习的乐趣,久而久之就排斥体育课,排斥运动,导致恶性循环。所以加强体育器材与设施的建设是让体育等到更好发展的重要措施。1.2学生们对一些新型的教学方法不适应。很多学生反映,虽然大学的学习任务与中学比较起来的确压力小了不少,但是难度是飙升的,加上大学各个方面的事情各个层面的压力。学生们对新增的东西肯定都会适应不过来,即没有心思没有热情去面对新的事物,即便新的教学方法出来了,同学们可能还是会看作是一种负担。

2分层教学的教学理念

所谓的分层式教学在教育总体上,它指的是教师通过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知识掌握程度、知识迁移能力、学习兴趣等各方面科学地将学生分成不同的组别、不同的班次来进行教学与培养的一种模式。通俗的讲就是将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小班化教学。这样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有针对性地弥补学习的短板。而对于体育教学中的分层教学也亦是如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以及身体素质水平,把体育教学内容有效地划分。例如,体育项目可分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跳高、跳远等等,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根据自己的体育特长以及兴趣爱好来进行学习,同时教师也将学生进行小班化教学,有效地提升他们的体育特长,帮助学生在锻炼身体、培养健康身心素质的同时更好地爱上体育,爱上运动,达到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

3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3.1分层教学帮助学生发挥特长、培养兴趣。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分层式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让不同特长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区分开来教学,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例如可将体育项目分为,篮球、足球、乒乓球、跳远、啦啦操、健身操等等。让学生自由选择,根据分层式教学进行不同程度不同要求的教学指导,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自己的兴趣,同时也兼顾了锻炼身体,强健体格,发展健康身心素质的体育教学总目标。例如,对于一个体育班级可以将学生进行划分、分层。擅长跑步的同学为一组,喜欢篮球或者足球类的同学为一组,喜欢健美操这种体操类的运动又分为一组。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特长爱好,分成不同的组别进行体育教学。这样便可以充分发挥体育的作用,让学生喜欢跑步的可以在体育课堂上学习更多关于跑步技巧的知识,对于喜欢打篮球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课堂教师的讲解,让学生更懂规则,更懂技巧。这样一来即让学生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一定的体育知识,培养了体育学习的兴趣。3.2即锻炼学生身体又增强学生自信心及表现力。在体育训练过程中,一系列的动作做下来需要消耗一定的体力,经常性的进行体育训练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锻炼身体,在体育教学中更是实现了锻炼学生身体,增强学生体质的教学目标。与此同时,分层教学模式下将学生分成不同学习小组,学习不同体育项目,例如篮球、足球、体操等。在这些运动项目的学习与训练过程中可以极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以及表现力。因为像篮球、体操等是一项张扬个性,展现青春活力的一项运动。经常性地参加这样的运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我,由内而外地展现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能够在观众面前更好地表演,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潜能所在,发挥自己的长处,更好地塑造自我,提高自信心。3.3学校层面应该加大对大学体育课的改进和重视———分层式教育。分层式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它帮助学校体育课堂更加高效地开展。学校本就是以学生为本,以服务学生为宗旨而办学的。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固然是学校所期望的。学生的身心健康了,那么自然学习的热情也就上去了,学习成果也就如雨后春笋班浮现出来。这对学校的发展和学生个人的发展都是有利双赢的。所以,学校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制定学生感兴趣的方案。旨在培养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双方面的健康。最终目的是培养出自信阳光,对学习生活充满热情的广大学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分层式教学可以有效地提升体育教学效率,以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体育特长,培养健康的身心素质,让学生健康快乐的学习与成长。

参考文献

[1]佚名.趣味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甘肃教育,2019(4):73-73.

[2]彭伟.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解析[J].新课程(中),2017(8).

[3]佚名.探究性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当代教研论丛,2018,056(8):133.

作者:张宝权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