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法高中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10:46:19

分层教学法高中体育教学研究

摘要:在高中阶段的教学工作中,分层教学法已经得到了各个学科的广泛实行应用,效果显著。对高中体育教学来说,若能合理的运用分层教学法,就能够使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也能使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本文对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作用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探究出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以期为分层教学法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拓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体育;分层教学法;重要作用;应用策略

在如今素质教育的理念下,学生在提升学科知识能力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及心理素质的健康。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学的教学模式及发展方向也开始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就要求体育教学作出相应改变,摒弃太过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体育课堂的作用及乐趣,也让学生在紧张的高考备战中可以张弛有度。在新课改的潮流中,高中体育教学也应该顺应大趋势,对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及教学技术充分掌握并利用,做出适当的教学改革,增加体育教学的生动性、灵活性及趣味性,让学生高效地增强体魄并缓解压力,达到体育教育的基本目标。与其他基础学科类似,体育教学也应该实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因为不同的学生身体素质是不同的,相同的课堂内容并不适用于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所以,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法,结合不同学生的身心素养、适应水平及兴趣爱好去对应安排出不同的教学计划及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兴趣的同时也对锻炼体育教师的专业技能提供机会。

1.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主要内容

1.1教学评价的分层。教师需要全方位考虑到教学中的各个环节的划分。可以采取的形式有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等,让学生水平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从而能力得到提升。

1.2教学方法及教学组织的分层。学生目前所在的层次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教师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尽力展现出良性竞争及互相协作的态度。然后教师再通过针对性引导,使教学质量实现最佳化。

1.3教学内容的分层。以新《课标》为依托,判断教学目标是否符合其标准,以及既定教学目标可能实现的程度,然后对体育的教学内容实施分层。

1.4教学目标的分层。新课改要求,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及意愿来确定课堂上将要进行的体育项目,而应该与学生充分交流,考虑学生的意见及特点来进行体育项目的选择[1]。

2.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2.1完成教师教学任务体育课上,学生用随意应付的态度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对于体育教师布置的简单任务,很多学生都会抱有不屑的心态;或者对有点难度的任务,又认为自己肯定不能完成,这两种态度对教师去完成教学任务是极为不利的。分层教学法,要求教师将学生区分开来,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及爱好去布置不同任务,而不再采用机械性完成相同任务的模式,这让体育教学更加有效,也让教学任务高效完成。

2.2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学生身心素养的发展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关注。而高中体育课程作为提升学生身心素质的重要课程,公众对其期待越来越高,以往传统的教学手段显然已经达不到要求,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逐渐严重。而实施分层教学法的高中体育课程,指导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及实际情况,将其进行科学合理化的分组,然后采取不同的教学及训练方式,开展针对性教学,让学生得到自己最适应的体育训练,激发自身潜能,提高学习热情。

2.3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高中生活中,学生的学习压力都很大,高强度不间断的学习造成学生心理过度紧张,就会对身体造成一定损害,例如:体质差、免疫力低下、生理机能下降及活动能力低下等。这种情况下,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分层教学法,能够对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状态进行针对性地调节,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可以跟上课堂内容,身体素质较强的同学也能得到更好发展,对所有学生提高身体素质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

2.4培养体育人才分层教学法可以帮助体育教师去挑选出体育人才,并进行全力培养。在使用分层教学法的体育课堂上,身体素质高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自身需求去加强训练,发展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才能;身体素质较弱的学生也可以在不同的适合自己的训练中发现自身优势。综合来说,分层教学法对教师筛选并培育资质好的体育生源有重要作用。

3.分层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充分掌握学生情况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在进行教学准备的过程中,必定要进行一项教学工作,即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也就是去全面考察不同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模式、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及学习水平等。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对这种课前全面考察的重要性都无法正确认识,而是根据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教学经验,将普遍认知的高中体育知识重复地附加在课堂上,导致学生提不起学习兴趣,从而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从对分层教学法的应用层面看,分层教学最重要也最基础的就是教师将对学生的了解程度放于核心位置,这是教师展开高效体育教育的前提。所以,教师要从教学需求着手,积极采用分层教学法,切实掌握每名学生的实际情况、需求喜好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开展“因材施教”式的针对性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获得自身适合的体育锻炼,并全面发展。例如,在跳远教学中,学生的跳远成绩会随着他们自身的技术水平的增长而不断提高。但是,因为某种身体条件的限制,有些学生自身并不擅长跳远这种运动方式。所以,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自身实际状况,尽力地去帮助他们,只要达到学生自己的最高跳远水平,教学目标就可完成。

3.2调整学生课堂地位一般都认为,教师是课堂中的主要角色,学生是跟着教师的引领被动的接受知识。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教师首先要从学生入手,将改革的理念逐步渗透到课堂上,提升学生“主体”意识,让其尽快调整之前的传统观念,充分认识到体育课堂上自身的主体地位,逐步提升学生的参与性与主动性[3]。在高中体育的分层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或体育活动,淡化自己的角色影响。例如,在田径教学中,有多个活动模式可以供学生选择:田径竞赛、接力游戏、集体跑步练习、冲刺练习等,教师应该允许学生自行商讨或自己选择。这样,教师已经形成的角色影响就会逐渐淡化,学生的课堂地位得到转变,学习积极性与自主性就会不断提高。

3.3“分层”教学目标为了减少学生在体育课上的畏难心理,教师在对教学目标实施分层时,就要充分结合每名学生的能力及素质,为每个层次的学生的发展提供保障。具体可这样进行:身体素养相对弱的学生,先让其对相应的体育知识有初步的了解认识,熟悉将会学到的主要内容。然后在体育技巧及运动技能的演示和讲解中,要适当控制合理范围。最后再慢慢增加内容及运动量,保证弱体质的学生对体育课的积极参与度。身体素养一般的学生,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及相关技巧的情况下,教师要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及反思,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具体的体育实践中找到自身特长,并进行自我鼓励。身体素养极好的学生,教师要对教学目标不断地细分,根据其特长及兴趣点进行不断培养,让其自身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4]。例如,在100米的跑步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并不完全一样。男生在15秒6以内,女生在17秒8以内。身体素质相对差的学生,可以宽限到20秒左右。然后,随着教学课程的不断深入,可以增加他们的训练量,以提高教学目标。身体素质相对好的学生,要让他们对训练的规律性及节奏感重点把握,积极鼓励他们刷新自身成绩,突破自我极限,争取可以培养出专业人才。

3.4个性化指导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及专业技能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学生对学习体育技能及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都与此密切相关。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应用分层教学法的基础上,也要针对学生特点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指导。分层教学法的实行效果是否发挥完整,是由不同情况及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所决定的,在体育教学中,主要针对的是学生的运动能力及体育素养是否提高。

3.5动态分层管理分层教学法,并不意味着对学生只进行一次分层,后面的教学中就按第一次所分的层次将学生固定下来,而是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学生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随时合理地进行调整的[5]。例如,在篮球课的教学上,教师起初可以把学生分为四层:对篮球没有兴趣的放在一起,对篮球感兴趣但是不会打的放在一起,稍微会打一点的放在一起,对篮球很熟练的放在一起。然后经过课程的深入,学生对篮球的掌握程度不断变化,对于一些进步明显的学生,教师就可以对之前分好的小组进行重新划分,这充分体现出体育教学的灵活程度,同时也是对学生学习能力与态度的一种肯定及鼓励。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体育的教学工作中,针对性地使用分层教学法对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及身体素质很有帮助。体育教师可以联系实际的教学情况,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对教学目标及学生进行分层,不断细化学生对体育技巧及体育知识的接受方法,发挥个性化指导的优势,调动起学生在体育锻炼方面的兴趣,从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运动能力、拓展体育素养,同时推动高中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使其源源不断的发展壮大。

作者:李莉莎 单位: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