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解析

时间:2022-06-04 10:42:31

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解析

【摘要】林业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和基本保障。保持林业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子孙后代寻求良好生活环境和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探讨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开展这项工作的意义。通过对相关生产措施的研究,诣在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生产措施

在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土壤荒漠化、洪涝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森林资源的减少,导致植物光合作用弱化,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温室效应加剧。保护林业资源是一项十分必要、刻不容缓的历史任务。近年来,我国虽然高度重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需在许多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实际,本文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关的生产措施。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又满足子孙后代的发展,对子孙后代的发展不构成威胁[1]。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是指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的统一。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还要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与自然承载力相结合。因此,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在发展过程中,以及在林业建设中,重视人类生命的环境保护。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共性、连续性原则,科学合理地利用森林资源。

2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森林资源是当前生态环境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它们不仅防止水土流失、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而且在生物多样性中起到主要作用。在此背景下,必须加强对现有林业资源的保护,逐步完善和规范我国林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法规。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助于我国绿色农业的发展,同时助推中国旅游业发展。在农业的健康发展中,不仅可以缓解环境带来的压力,而且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和改善[2]。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3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对策

3.1科技兴林。利用科学技术改进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是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在利用科技振兴林业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科技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逐步形成以科技为中心的工作模式。在此过程中,必须以市场机制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动性,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林业创新机制的主要目的,进一步提高林业生产能力。此外,在这一过程中,应加强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为科学、准确的林业管理提供更大的帮助[3]。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发环节。首先,要对林业系统进行深入研究,实现林业系统的综合监测。其次,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的指导下,选择优良树种,相应调整树种种植结构,进一步提高苗木育种水平和栽植技术。最后,加快新技术开发利用,调整传统工艺,进一步提高木材工业的技术水平,为林业产品的开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为提高竞争力提供良好的基础[4]。3.2优化调整林业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林业经济结构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因此,在优化的过程中,必须继续推进工业林、高产林等经济林的短生长周期发展,为我国林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经济效益。转变林业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将原材料的粗加工转化为精加工,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减少不合理利用资源带来的环境污染。合理开展森林旅游业、花卉种植业等,不断调整现有生产力的总体格局,采用优胜劣汰的方法,更好地实现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调整生产力布局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深加工产品的开发,进一步扩大和改善林业的利用,全面提高林业产品的综合竞争力。3.3完善林业可持续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为了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顺利进行,必须完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必须遵循自然发展规律,更好地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制定尊重可持续发展原则的法律法规,并有效实施。同时,要在法律范围内保护现有林业资源,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开展林业种植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5]。3.4提高公民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目前,中国继续推进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还包括自然资源的保护。应相应地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公民对森林资源保护的认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3.5加强宣传,营造林业可持续发展氛围。林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人类长期共同努力,有关部门应综合运用现代通讯设备,采用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林业、人人参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3.6狠抓落实。通过义务植树节等活动,提高公民参与林业发展的自觉性。同时,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等健康生活方式,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4结论

当前世界森林资源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日益破坏,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自然灾害易发高发,自然界已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保护林业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责无旁贷。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进一步提高人类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关注,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建设幸福美丽家园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简介:宋晓蓉,1973年生,女,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林业技术。

参考文献

[1]周晓明.浅谈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产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4):154.

[2]谌红兰.关于目前林业可持续发展及生产措施探析[J].绿色科技,2014(7):72-73.

[3]张明浩.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J].林区教学,2009(5):121-122.

[4]李海波.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J].科技资讯,2006(27):135.

[5]谢毓芬.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7):18-19.

作者:宋晓蓉 单位:渠县林业工作站渠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