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03 09:46:12

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模式探讨

一、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声乐教学中,高职院校大都使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在新时代的环境下仍然使用的是这种模式。虽然长时间以来声乐教学使用这种模式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不等于是非常好的办法。声乐教学模式的单一阻碍了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发展。一对一的教学方法,学生在学习声乐时接触到的第一个老师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和声乐的技巧都是深受这个老师的影响。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当别的老师进行教学时,所学的知识就会受到影响。老师是声乐教学最主要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声乐老师都会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这样就导致了声乐教学的固定模式化,让学生在声乐教学中体现不出个性,所学的声乐知识也非常单薄和固定,这也是阻碍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最主要的原因。

二、声乐老师在教学中担任的任务重

在高职院校的声乐教学中,老师承担的教学任务是非常重的。一名声乐教师要教授学生唱歌的技巧和方法等,同时还要担任钢琴老师、各种音乐器材的教学。在学习歌曲时,还会有不同的语言,每种语言都有不同的发音,老师在进行歌唱教学中,还要承担一部分语言教学。音乐要表达的还有情绪,在教学中要教学生通过自身的感受来表达音乐体现的情绪。如果让同一个老师教授学生以上这么多内容,原则上来讲是不能实现的,老师身上承担的角色是非常多的,不能同时身兼多职。高职院校中的学生,基本素质存在差异化,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对每个学生进行了解,这不仅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尤其是在发音的教学中,每个人的身体结构是不一样,老师在对学生讲授一些专业的术语时,会增加学生理解的矛盾性。声乐的学习是非常复杂的,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常说让声带不要用力,在学生进行实际的发声中,会有意避开声带,大多数学生没有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学习,而是模仿别人。

三、如何构建科学的声乐教学体系

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建立一套完整的声乐教学方案是声乐教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声乐的教学中,首先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科学的理论知识教学,为后期的声乐教学奠定基础,让学生在理解上更加轻松。高职院校应该加强对声乐教学的投资,建立多媒体的声乐教学长度,积极实施教学模式的改革,在传统的声乐教学中,最大的问题是教学模式单一,但是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仍然存在优点,所以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中提取优秀的地方,将单一的教学模式和多层次的教学进行结合。声乐教学中模式应该是不断发展的,跟上现代化教学发展的步伐。在声乐教学中应该将生理方面的内容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对发声的口腔结构进行详细了解,最好的方法是能够让医学和声乐教学进行结合,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明白发音的技巧,这样能够提高教学的效果,让学生能够标准化的进行发音。无论是什么样的教学,都是为了以后的社会实践奠定基础。在声乐教学中,要做到对学生松紧适度,在学校的教学中大都是闭门教学,让一些表达能力强的学生没有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声乐教学本身是具有创造性和趣味性的过程,加强学生声乐实践的能力,能够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等,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声乐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也能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效果。

四、结语

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培养更多声乐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声乐教学模式改革中,应该针对不同学校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模式。虽然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普遍比较低,但是仍然不能松懈对声乐教学进行改革,学校应该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坚持创造性和创新力,才能在众多的高职院校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洪慧,朱咏北.近十年我国高师声乐教学模式与方法类研究综述[J].音乐创作,2016,(7):182-183.

[2]何娇娇.多媒体教学环境下声乐教学模式探索--评《多媒体音乐教学课件制作与实例》[J].新闻爱好者,2016,(6):92.

[3]王丹.新时期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9):356-358.

作者:金风浩 单位:吉林省松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