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

时间:2022-11-10 10:26:48

声乐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尤其是我国的声乐教学,已经在原来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对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与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我国教育事业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是我国的声乐教学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与提升空间。本文从声乐教学中的创新入手,分析了声乐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关键词:声乐教学;教学创新;师生互动

声乐教学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事业整体水平的提高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国目前的声乐教学现状是不容乐观的,与时展和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声乐教学的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虽然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在教学模式的改革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与挑战,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相关的教育部门也要在声乐教学的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方面下功夫。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时,应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创新,主动与学生互动和交流,从而更好地完成声乐教学。

1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思想水平

教育理念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一个指导性的因素。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教育理念指导,声乐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势必会受到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不管是对学生声乐学习的教学效果还是整体的声乐教学水平都是这样的。因此要想对声乐教学的教学进行创新,学校以及声乐教师就必须在改变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思想水平上下功夫。传统的声乐教育理念与教学思想在教学过程中所强调的只是对学生声乐专业知识与声乐演唱水平的指导与培养,忽略了对学生声乐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这样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思想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能满足时展的要求的。因此要想突破传统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思想,就应把声乐教学的着重点和焦点放在对学生声乐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上。不管是学生的心理思想水平还是基本的文化知识水平都应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得到同步提高,只有这样先进的科学教育模式所培养出来的声乐人才,才能够做到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全方位发展,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和现代声乐教学对声乐人才的要求,才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声乐方面的优质人才。

2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

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兴趣始终是最大的激励因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始终是教育界应该奉行的指导理念与原则,在声乐教学中也是一样,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在声乐教学与学习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其地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要想进行声乐教学的教学创新,尤其是实现师生互动,就必须在声乐教学中注重对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师生互动。那么在具体的教学操作中要如何对声乐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在声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平时对学生的观察以及探究,寻找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比如放弃过去大课堂集体学习的教学模式,将其改为小组教学或者是分组教学,这就能有效避免大课堂教学的弊端,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热情,最重要的是在小组教学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比以前更多的与教师进行交流沟通的机会与时间,这样的教学模式能有效地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从而提升声乐教学的效果;其次,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应该与声乐教学的实际进行充分的结合,不断地对声乐教学模式进行研究与探索,只有这样的方式探索出来的声乐教学模式才是最有效果、最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师也应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种互动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文艺演出和音乐会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实践中完成声乐学习,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

3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是声乐教学一直追求的一个关键点。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有着非同一般的价值和影响,师生互动是声乐课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如果能够在课堂上进行充分的师生互动,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课堂中有一个愉悦的心情,这样就能营造出更好的课堂气氛,也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样也能突破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的弊端。对课堂教学时间进行更加高效的利用,能让有效的教学时间发挥更大的教学价值。师生互动水平的提升有赖于声乐教学内容的丰富以及声乐教师对声乐教学的个性化解读与教学。教师在具体的声乐教学过程中,要在书本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训练的基础之上,加入更多与声乐教学相关的、有趣生动的教学内容,这些教学内容可以是图片、声音或者视频等多种形式,只要是对学生们声乐学习有利的教学内容都有教学利用的价值。在多样化教学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声乐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交流,而不能像传统的教育理念那样。传统的声乐课堂上师生缺乏交流,课堂气氛死气沉沉,仅仅对声乐知识与技能进行教授,完全忽略了与学生之间深层次的声乐交流,这样的声乐教学方式是很不利的。只有在课堂气氛活跃的情况下才能充分调动学生,才能使他们的才智得以充分发展。

4分层次教学,鼓励个性化发展

分层次教学是声乐教学过程中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声乐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像传统的教学模式那样,不管声乐专业学生的知识水平与基础如何,都进行同样的声乐教学模式与方法,完全忽略声乐学生的个性与声乐教学的质量,这样所取得的教学效果必然是非常有限的。因此,要想创新声乐教学,就必须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根据学生的专业基础与水平,研究与探索新的适合学生学习的声乐教学方法。每个学生的教学方法不必是完全相同的,但是必须是与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基础完全吻合的,只有这样声乐教学模式才算是取得了创新与发展,只有这样所取得的教学效果才会有很大程度上的进步。另外,分层次教学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与个性化发展,不必和别人一样,鼓励个性发展。教师应根据每名学生嗓音的特点,采用科学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选取不同的曲目,进行不同的发声训练,力求每一名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发展,以便充分展现学生的音色个性。同时教师也应在教学之余多为学生搭建平台,使学生的才华得到施展,从而增加学生的自信心。

5结语

以上就是对声乐教学的教学创新与师生互动方面的相关研究与结论,教育部门以及学校一定要对其引起充分的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教育创新与师生互动。总之,在声乐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及时更新自己的声乐教学理念、声乐教学方法,不能再像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那样只培养学生的歌唱与声乐专业水平,而是要注重对学生全方位技能与综合素质的培养,让学生在面对未来的声乐事业发展时能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作者:谢恩思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蒋琴.试论钢琴教学中的创新思维与师生互动[J].教育艺术,2013(10).

[2]王旭.中学音乐教学中的师生互动策略与效果研究[J].音乐大观,2013(08).

[3]权泉.浅谈大学音乐欣赏教学中的师生互动[J].科教文汇,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