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运用

时间:2022-12-27 04:02:31

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运用

自美声唱法传入我国,我国声乐艺术也走向了多样化的发展道路,美声唱法有着其独特的特点,美声唱法与我国民族音乐也逐渐有了互融的趋势,使得美声唱法民族化具有了一定的教学研究价值。在声乐教学中,讲到学生如何进行美声唱法,在声乐中应用美声唱法民族化可以更好地引导学会发展声乐,传播音乐文化。

一、美声唱法的概述

美声唱法起源于欧洲,它要求歌唱者用半分力量来演唱,歌唱者用美声演唱时,从丹田的位置发出气息,使声音头的上部自由地放送出来。美声唱法讲究声音的“空”、“通”、“送”。“空”是强调共鸣,要求演唱者充分发挥自己身体上可以利用的共鸣腔的作用,如头腔、口腔、胸腔等等,通过共鸣使声音得到放大和美化;“通”是指声音贯通,演唱者的整个身体尤如。歌唱者在用美声演唱时,歌唱者是通过真假声混用,使腔体产生共鸣。而美声唱法的共鸣位置较高,一般在鼻腔以上,声音结实、明亮,气息深厚,音量较大,而要想产生共鸣效果,对歌唱者的功底要求非常高。

二、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必要性

我国传统声乐演唱在行腔、吐字、运气等方面有着自己堵塞的理论体系,大致可分为传统的民间唱法、戏曲唱法和曲艺三种类型。而不同的民族,又有着不同的演唱方法和风格。在声乐体系中,美声唱法以及其科学的发音方式逐渐成为衡量声乐水平的重要标志。然而美声唱法是一种迫来品,美声唱法的传入给我国民族声乐文化艺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然而我国民族声乐与西方声乐在审美观官、演唱方法上等都有着一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开始撼动我国民族声乐的生存地位。在这样的环境下,美声唱法民族化的焦旭研究十必要。我国民族声乐融合了我国民族文化,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加大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应用于教学研究既可以实现美声唱法与我国民族声乐文化的融合,创作出更多的音乐作品,同时也有助于发扬我国民族声乐文化,使得我国民族声乐文化走向世界[1]。

三、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应用

(一)美声唱法民族风格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民族文化、风格特点,这些民族风格、文化运用到声乐演唱中能够更好地展现声乐艺术魅力。而美声唱法毕竟属于外来文化,在声乐教学中,要注重美声唱法民族化的风格应用。在作品鉴赏时,要求学生学习这些声乐作品必须掌握好各类作品语言风格,要全面的了解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要掌握作品演唱的精髓。如江南地区的歌曲,江南的歌曲比较流畅、秀丽、旋律跳动较少,在在演唱江南风格的作品是,除了要了解江南作品风格,同时还要在语言上进行训练,了解它的风格韵味,从而将江南的那种韵味完美的展现出来。故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多让学生多看、多听、多唱,了解不同民族风格韵味在声乐中的表现手法,从而将民族化的特征更好地展现出来。

(二)美声唱法民族化吐字

美声唱法讲究声音的“空”、“通”、“送”,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加强学生声音的训练,让学生掌握美声发声技巧即可。而我国语言是由拼音组合起来的,而拼音又分声母和韵母、辅音和元音,韵母又分韵头、韵腹、韵尾三部分,再加上拼音有着较多的同音字。故此,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教会学生科学的发生方法,同时还要教会学生语言的运用,要求学生吐字做到“字正腔圆”,从而发出清晰的字。在连声过程中,要按普通话的标准把每一个字用美声的方法应用到演唱当中去,从而更好地引起观众的共鸣[2]。

(三)美声唱法民族的表演

演唱与表演是相辅相成,不可分科的,在声乐表演中,不仅要求表演者具备一定的演唱功底,同时要必须具备一定的表演能力。美声唱法要求做到共鸣,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做好学生的发生练习、呼吸训练教育,让学生具备专业的美声唱法。而我国民族多样,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表演艺术,在声乐教学中,要加强学生文化知识的教育,让学生具备丰富的音乐基础知识,让学生熟悉民族表演艺术,让学生学会弹、拉、跳、唱,从而将美声唱法与民族表演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带给观众更好地视觉和听觉享受[3]。

(四)美声唱法民族化的情感

我国有着56个民族,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文化的不同也将直接导致声乐演唱方法的不同。如在我国东部地区,民族声乐主要以歌曲和山歌为主,演唱风热情、豪放,充分体现了东北人民的性格特点;西部地区的民族声乐的演唱风格主要高亢嘹亮,西部地区的民族声乐具有浓烈的民族气息和民族精神;北部的民族声乐演唱风格充分的体现了北方人民的爽朗和热情,内蒙古人民的胸怀就像草原一样宽广辽阔,他们的音乐演唱风格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浅吟低唱,草原风情很浓郁;南部地区的民族声乐演唱风格也是以细腻温婉为主,这也符合了江南地区人民的性格特点。在声乐教学中,要让学生熟悉声乐作品创作背景,了解不同民族的情感特色,从而在演唱的过程中用美声唱法更好地展现民族情感。而要让学生通过美声唱法展现民族情感,除了要让学生多练、多看外,还必须加强学生创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展现我国民族化特征[4]。

四、结语

美声唱法是时展的产物,它科学的唱法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且应用越来越广。在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各句中,不同的国家、民族有着不同的声乐艺术,而我国声乐艺术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借鉴美声唱法,洋为中用,并与本民族的音乐特性结合,从而创造出我国本土特色的民族音乐。

作者:孙艳萍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胡晋梅.浅谈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运用[J].太原大学学报,2006,(04):61-62.

[2]羡涛.高师声乐教学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价值研究[J].大舞台,2013,(11):159-160.

[3]李婷婷.美声唱法民族化在声乐教学中的实际应用[J].北方音乐,2015,(11):124.

[4]杨庆斌.教学过程中美声唱法民族化的体现[J].北方音乐,2013,(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