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声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0 10:01:04

跨界声乐教学论文

一、跨界音乐给我国声乐教学带来的影响

(一)跨界音乐的概念

跨界音乐作为唱片工业商业化的产物,最早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音乐本身就是对于社会生活的反映,作为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在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对于社会来言有很多功能如审美、教育和娱乐功能等。同时跨界音乐也代表着不同的审美方式和生活态度的融合与渗透,满足了人们各种文化需求。从广义上来说跨界音乐是指不同风格和形态的音乐元素的相互融合,同时衍生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这样可以将分属于不同领域和范围的声乐艺术改编成为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的艺术形式,这样可以让多种音乐表现手段进行彼此的融合与借鉴,为其带来了更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二)跨界音乐给我国的声乐教学带来的影响

伴随着我国的经济开放,国家飞速发展同时经济发展也更加多元化,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融合更加频繁,国人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充实,艺术节也随着呈现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同时信息的发展丰富了受众的审美视野和审美水平,跨界音乐因为其鲜明的特点而得到了大众的喜爱,这种顺应了大众审美需求表演也更全面地体现了声乐表演者的艺术才能。以往的传统声乐教学模式下产生的学生由于过度的被“美声”“民族”等唱法框架所束缚,所以学生的音乐天赋得到了一定的限制,无法充分发挥创新思维,缺乏个性化的特点,当然这种学院教育和群众的需求以及审美是脱节的,自然无法满足时代以及市场对于声乐演唱技术的要求。

二、构建多元化声乐教学体系

(一)做好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声乐教育与其他的学科相比更加的抽象化,同时每个学生之间都存在差异性,因为文化素质、兴趣爱好以及原有的声乐基础的不同,所以在知识接受力上也存在不同,教师如果只是按照同一本教材进行千篇一律的发声练习,带领学生演唱同一首歌曲,那么这种缺乏互动性的教学只是单纯的经验示范与模仿。而如果教师充分的重视起学生的差异,引导学生将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同时改变以往的划分学生的演唱方法,结合科学的训练,就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各种唱法的技巧以及规律,这种系统性的学习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技巧,在发展演唱方法的同时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特色,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都融会贯通在一起,在不断的实践中带领学生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以及嗓音基础的音乐风格,当突破了唱法在技巧方面的局限性之后,发出的每一个音阶和歌声都包含着感情,真正成功的教育正是帮助学生寻找到其“本真”的声音。

(二)丰富教学内容并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

跨界演唱应该是在学生对两种及以上的唱法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开始的,并非简单地将多种唱法拼凑在一起,需要学生对不同声音流派的演唱风格都熟练掌握,并且需要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所以在教师教学过程中除了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演唱功底,还要用开放且包容的心态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闻,完善专业知识的同似乎更多的去了解其他多种音乐风格,通过对其进行吸收和借鉴来对自身演唱和表演手法进行创新。学生的文化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声乐作品后蕴含的内涵和包含的美学意义。同时更好地了解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语言体系等特征,也可以更好地选择适合的演唱技巧、语言和音色来进行作品的演绎,比如龚琳娜在演唱古曲《阳关三叠》的时候就尝试使用带有西南方言特色的平舌音来进行演唱,这种艺术表现力就需要靠文化素养来进行支持了。

(三)建立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通常情况下声乐院校的声乐教学都是在琴房一对一完成的,这样便于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声乐技能训练的时候及时发现其不足之处,虽然这种传统模式对于学生掌握基础演唱技巧,可以更好地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但是课堂环境相对封闭,生生之间没有什么交流的机会,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所以教学模式应该更加丰富,将各种教学模式比如小组课、公开课、艺术实践课等相结合,多方位全方面地提高教学的效果和效率,推动多元化的声乐教学。这样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可以更好地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让他们之间可以取长补短,同时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将传统的教师主导的单向教学变为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实践的教学模式,而且还可以邀请明星校友回校来开讲座,让学生可以突破本专业的课程限制,汲取更多的养分,更好地开拓思路挖掘自身的潜力。

三、结语

跨界演唱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多元化发展,同时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们更好地体验声乐艺术,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艺术来源于生活并且高于生活”的真谛,将不同的元素和情感带入声乐演唱中来,这种将不同音乐养分运用在演唱中的行为一定会更好地孕育出艳丽的艺术奇葩。

作者:杨芬单位:琼州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