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17 08:54:58

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路径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会计教育教学的开展是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但是目前来看,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不断研究和探析,以针对问题情况分析解决路径。推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育教学的发展与完善,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解决路径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基本能力要求主要包括专业能力、心理素质、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几个方面。会计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财务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还需要其能够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在企业中对于会计职业的职业道德更加看重,对会计人员心理素质有较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会计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与企业外部也有微妙的关系,因此会计人员更要学会沟通协作。基于此,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显得更加重要,只有进行合理的实践教学,使学生体会到自身工作的关键性,才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1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1.1实训课程设置问题。目前,学校在会计专业实行的专业课程和实训课程不够完善,主要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点:实训内容单一、与工作岗位脱节、欠缺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实训过程企业参与度低等等。这些问题容易导致学生对专业兴趣的降低,并且暴露了实训课程体系不合理的现状。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缺失,使学生离校择业就业过程中产生难以适应的情况。1.2教学模式问题。校内实训难以满足实际岗位需求:高职院校实践教学的开展大多是以校内实训教学为主,但是其内容代表性不足。实训内容仍以会计核算为主,实训教学过程中与财务管理、税收等相关内容仍显不足。很难模拟实际工作岗位,学生对于岗位在实训期间难以进行深度的理解,影响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校外实训不到位:校外实训是学校将学生安排至合作企事业单位会计部门进行实习,但是由于学生综合能力水平的不足,企事业单位一般不会将业务岗位交于学生,并且与学校统一进行人才的培养方面并不积极。学生校外实多数在最后一学年里,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较为松散,学生在相关会计部门更是难以做到真正的顶岗实习,校外实训效果难以体现。1.3师资队伍建设不足。要实现高职会计专业实践教学效果的提升,专业的师资团队是重要保障。目前高职会计专业教师能力略显不足。大多数教师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但是实践能力相对匮乏。此外,进行教学授课的教师大多为青年教师,经验相对缺乏,难以进行有效的“新老交替”,高职会计专业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的不合理容易导致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障。

2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实践教学解决路径

2.1明确专业培养目标,更新知识内容结构。高职院校会计人才实践教学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人才的流向主要面对的是中小企业。要注重岗位能力的培养,服务能力的培养,专业性职业性的培养,这就要求对会计专业知识内容结构更新更加重视。不仅要对理论性知识培养进行有效提升,还要帮助学生对现代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熟悉和了解,培养学生现财与核算的理念。以学生为本进行实训教育教学,使学生能够在实训学习过程中掌握会计专业能力,增强财务管理能力,同时巩固财务软件操作能力水平。2.2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校内实训要进行全方位的内容更新,以企事业单位工作内容为导向,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校内实训教学。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自应对即将到来的工作内容的能力。使学生对会计岗位进行深入了解,对会计专业知识的应用更加娴熟。校外实训方面,首先,要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高职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仍要在实践教学、实际操作水平培养方面下功夫。针对目前教学模式不合理的问题,应进行教学设施的更新,内容的更新。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了解当前市场动态,并指导实践教学的开展。寻求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使师生都能够在实训过程中有所提升,巩固学生的专业能力水平。其次,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使学校更能了解当前的人才需求方向,针对当前社会需求,以具体从业岗位为标准,制定符合岗位所需的会计专业知识教学内容。针对岗位需求进行技能的培养,并将行业知识与实训教学相结合,以行业具体操作以及事务处理为内容,吸引学生学习和实际操作的兴趣,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除应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外,还要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注重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学术梯队建设,会计专业带头人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注重“双师型”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提倡教师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业务进修,注重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聘请专家定期进行培训,以弥补年轻教师实践经验的不足。总之,努力建立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既能传授知识又能培养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3结语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以实际工作岗位出发,不断进行实践,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让学生能够深入理解会计工作的内容与重要性。从而使学生能够从专业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心理素质、职业道德、协作沟通等多个方面胜任会计岗位。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对会计专业学生能力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不断的进行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王千红.论高校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J].中国电力教育,2011(27).

[2]许芬艳,傅丽萍,王艳华,等.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科教导刊(下旬),2015(06).

作者:陈琳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