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金融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17 03:15:22

高职金融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高职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进入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基层工作,以此为前提开展的实践教学模式也已逐步定型。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颠覆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经营运作模式,这一变化也将对高校教学产生影响。本文将对这部分影响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重塑教学体系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金融机构的主要目的是利用货币为计量工具,整合散存于社会的各类资源,并将其投放到回报率更高的生产活动中,从而使社会的总产出得到增长,投资人也可获得相应的回报。在这一过程中,资源的流动与转换效率成为了金融机构成功的关键要素。互联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资源的流动效率,并通过压缩物理网点与工具的方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节约了可观的经营成本。但在这一环境下,金融机构的基层岗位不断减少,其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针对这一变化,我国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的实践教学,也应当做出对应的调整,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一、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面临的挑战

1.教学目标与实践脱节。银行窗口与证券投资人是高职院校金融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渠道。受此影响,高职院校通常会将教学目标与就业环境进行对接,并重点培养学生的基层工作能力。但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服务性岗位较少,其对于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也要求较高。因此传统的教学目标难以培养出适应网络环境的工作人员。2.课程设置滞后。高职院校金融专业的课程设置,存在分类过细、目标重叠等问题。这一问题将严重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实践教学的课时也将受到挤占。同时在互联网环境下,部分专业的实践内容已经出现了改变,因此在实践课程中,存在理论教学背离实际应用的问题。这一问将对学生带来副面影响。3.校企合作空间缩小。传统的金融机构如城市商业银行等,是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的主要对象。但互联网的出现进一步压缩了这部分金融机构的生存空间,其与院校的合作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同时由于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金融机构中基层工作的技术难度不断加大。为了避免出现重大损失,实习岗位的工作范围不断缩小。4.教学场景过于单一。场景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出现的新型名词。传统的工作环境,通常是以有形物质构建的。但互联网环境下,虚拟内容不断增加,金融机构的工作场景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二、融合互联网思维的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1.改进教学目标。高职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进入到银行从事基层工作,因此传统的教学目标倾向于将学生培养成,具备较强统计与计算能力的技能人才。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银行的对应岗位不断减少,而互联网金融机构却提供了诸如网络销售等新型岗位。为了应对这一变化,高职院校应当积极转变教学目标,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例如,学校可详细分析未来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并深入了解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工作模式。通过详细的分析总结,教学目标将更加清晰明确。互联网环境下,金融机构的吸储能力将不在依靠物理网点,而是通过网络平台的直销形式扩展自身的负债资产。2.完善课程设置。传统的实践课程中,教师与实习单位通常会为学生提供基础性的工作安排,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难以深入接触到银行的核心业务,其综合能力与知识结构都无法得到扩展。现实环境中,多数互联网金融机构缺乏物理网点,加之品牌价值尚未得到认可,因此客户对于不同投资产品的信任程度较低,并会与工作人员开展深入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良好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态度,通常会对客户的选择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新时期的金融专业实践教学应当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知识,并引导学生逐渐认识核心业务的运行机理,从而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加强。3.推进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开展实践教学的主要模式,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压缩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实习岗位,以至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高职院校应当在传统合作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新型合作企业。例如,学校可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购买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或收购其部分股权。通过深度合作,高校可与该企业建立稳固的关系,并获得一定数量的实习岗位。同时高职院校可将实习教学分为传统模式与网络模式两大部分,并帮助学生实现轮换。4.打造教学场景。互联网的发展为金融行业创造了新型的工作场景,但我国的教学体系并未因此做出改变。针对这一问题,高职院校应当在金融专业的一年级课程中增设网络场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行业发展。例如,高职院校可在部分课程应用慕课教学模式。慕课是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型教学模式,在开展该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制作短小的教学视频,并将其公布在网络中。而学生则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并在该平台中与教师进行沟通。结语我国高职金融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在改进的过程中,学校应首先将教学目标进行调整,以帮助学生适应新时期的行业变化。同时学校可进一步完善自身的课程设置,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再有学校可在互联网金融机构中寻找合作企业,以帮助学生适应新型的工作场景。

参考文献:

[1]张艳英.互联网金融形势下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初探[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1):116-117.

[2]高爽.高职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探讨———基于“互联网+金融”的人才需求分析[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7,31(03):93-98.

[3]李英杰.互联网金融形势下高职金融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J].经贸实践,2017(12):248.

作者:袁洁冰 单位:潮汕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