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即兴伴奏对少数民族音乐的应用

时间:2022-08-06 03:38:37

钢琴即兴伴奏对少数民族音乐的应用

摘要:少数民族也是我国宝贵的民族音乐资源。钢琴演奏者的即兴演奏,对传播少数民族音乐来说是很重要的,本文分析了我国少数民族歌曲即兴创作的现状,指出即兴创作在音乐类型、音乐氛围、二次创作等方面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我国少数民族歌曲即兴创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少数民族歌曲;钢琴;即兴伴奏;原则;教学策略

中西方音乐史具有不同的渊源与方式。在中国音乐文化中,最重要的乐器就是弦乐,弦乐优美而缓慢。在西方音乐文化中,重金属乐器最流行的就是钢琴,钢琴曲及其他乐器一般都可为歌舞而伴奏。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研究和生产更多的音乐工具,这些乐器在音色、演奏能力和演奏技巧上都有很大进步。在民族歌曲的演唱中,钢琴这一乐器特别适合作为伴奏用。民族歌曲在音乐中所处的独特地位,使其演唱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尽管钢琴伴奏不如西方歌舞剧纯洁而细腻,但在演奏特点、演奏能力和民族特色等方面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时代性,与现代音乐的发展和人们的音乐品味相适应。

一、少数民族歌曲钢琴即兴伴奏的原则

(一)钢琴伴奏的辅助地位

民族歌曲演唱中需要钢琴伴奏与演奏。歌唱家要充分把握歌曲的情感特点和风格,才能唱得好。尽管钢琴伴奏起到了电影般的作用和辅助作用,但只有在与伴奏的默契配合下,作品才能演奏得更好。

(二)钢琴伴奏的艺术特点

一位优秀的钢琴即兴演奏者能在短时间内抓住作品的风格特点,重新设计作品,与歌唱家完美结合。一位好歌唱家只能在电影中简洁活泼地扮演一位好的伴奏。通常人们把民族声乐表演称为二度创作。这次钢琴伴奏,她的舞台表演给了我一个充分展示自己音乐素养的好机会。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听众的情感,使他们融入音乐中,从而体会到民族音乐的独特之处和优美之处。

二、民族类艺术歌曲表演中采用钢琴伴奏形式的角色意义

在民族音乐表演中,钢琴伴奏起着两大作用。第一,钢琴伴奏起着渲染民族情感的作用。从这个角度上说,它促进了民族音乐作品的节奏,力度,调和着蕴涵在作品中的情感。这种钢琴伴奏的功能,引导表演者在舞台上进入主题情绪,提高表演效果。第二就是提升功能,是钢琴伴奏能运用自己的节奏和速度来提升演奏效果。因为音乐的基础是节奏,而速度是音乐表现的支柱。民族音乐作品演奏中,弹奏与旋律声之间的关系是"重唱"或"旋转木马",钢琴即兴演奏能补充更多的情感,创造一个意境,增加民族音乐的丰富性,使民族音乐形象的更加生动、丰富。而钢琴伴奏的重要性则在于它能与音乐艺术家相互支持与配合,总之,优秀的民族音乐表演,钢琴伴奏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三、少数民族歌曲和钢琴伴奏的关系

(一)传统与现代相交,构成独特的演出特点

“民族歌曲”是少数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特有的民族音乐文化,其民歌在内容、意境、演唱风格等方面都具有中国传统特色。虽然钢琴才是真正的西方乐器,但是其金属器的结构和各种层次的音色,使它能轻而易举地演奏出美妙的音乐,无论哪种类型的音乐演奏都能满足内心的想法。随着钢琴伴奏的兴起,中国民歌在舞台上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的交错,这种表演形式本身就很独特,能够吸引观众[1]。

(二)热情与冷静互织,展现多样的演奏技巧

我国按照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歌的类型和色彩,可将其划分为:西南高原多民族民歌区、北部草原文化民歌区、西藏民歌区。民族歌曲的节奏是多变的,中国民乐中有很多技术类的歌曲,比如《散板》中就出现了大量的节奏类型,它们具有不同的时间价值、强度和时间位置感等特点,所以,少数民族歌曲唱起来很有激情。少数民族歌曲往往采用即兴创作,如果这种少数民族歌曲同钢琴伴奏一起出现在同一舞台上,往往会表现出独特的表演技巧,给人一种特别的热情和宁静[2]。

(三)中外文化相碰撞,显示迷人的民族特色

钢琴曲是西方乐器的一种,它代表了西方文化,而中国少数民族歌曲则代表了中国文化。琴曲与中国少数民族歌曲的融合,又是中西音乐文化互动的结果,具有极强的民族性,少数民族歌曲独特的音乐技法、音乐动作和演唱内容都体现了中国的地域性和民族性。就像中国西部的新疆民歌,受外来文化的影响,旋律的影响,旋律活泼独特,结构规整对称,意境热烈欢快,大量的弱起跑杆、各种同步节奏类型和7/8节奏的歌曲都非常常见。以钢琴为伴奏曲,就需要突出其民族特色。钢琴伴奏可以给少数民族民歌带来多元文化的美,在表演上和民族特色上都体现出多元文化的融合美,这符合费孝通先生的心愿,也是一种文化的"美与社区,世界和谐"。

四、少数民族歌曲钢琴即兴伴奏的训练策略

(1)对少数民族歌曲的深刻理解。民族歌曲的即兴伴奏需要对作品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尤其是表现民族歌曲的蒙语、藏语、韩语、壮语等特点的歌曲,其总体特征、曲调特征、歌词和情感等都需要在作品中体现。唯有以此为基础,我们才能更好地相伴。良好的钢琴伴奏必须具备全面的音乐知识和良好的音乐情感,才能对作品有更好地理解[4]。(2)熟练的钢琴伴奏能力。钢琴即兴伴奏是建立在旋律和和声结构的基础上的。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必须具备扎实的钢琴技巧和音乐创作理论基础,并运用和声和曲式演奏的理论知识。所以,有必要斟酌音阶,练习24大、小调的琵琶音和弦。传达旋律是一项困难的技能,所以综合运用钢琴技巧和即兴伴奏需要很长时间。(3)伴奏者与歌唱者的配合。伴奏是声乐创作中不可缺少的“配角”。那是该作品的第二次创作。在演唱过程中,伴奏者必须通过自己对歌曲的理解,根据作品的风格和情感添加一些伴奏技巧,将歌唱家和伴奏音乐完美结合。但每一个伴奏对作品的理解各不相同,只要能与演唱人完美结合,也能产生很好的效果,这叫作“默契”。乐手在伴奏的过程中,既要与歌手合奏旋律,又要将其内容、风格、情感的张扬,与歌曲的内容、思想、风格、情感达到完美契合[5]。(4)以量变促成质变。为了在作品的渲染过程中快速识别作品的风格,组织和谐的和声架构,需要对作品进行大量的实践。唯有如此,才能学以致用。通过不断地工作和学习,可以对不同风格的作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也只有演奏大量的音乐作品,才能体会不同的音乐风格,丰富音乐的表现形式,保持不同的音乐品质。(5)综合能力的运用。即兴伴奏中常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如:歌手不能把握节奏,音调不够准确,伴奏必须有很强的觉悟和节奏感,及时发现问题,一个好的伴奏能让歌手演奏有力,让音乐享受[6]。

五、结论

综上所述,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视野宽广,历史悠久,少数民族歌曲钢琴即兴伴奏研究也是针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研究。通过对少数民族歌曲即兴伴奏问题的探讨,使演奏者在学习、演奏即兴伴奏时能够掌握和了解、演奏中遇到的不同情况和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参考文献

[1]周正茂.民间音乐在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教学中的创新研究[J].当代音乐,2020(02):48-49.

[2]丁洋.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即兴伴奏课程改革初探[J].北方音乐,2019,39(02):140+143.

[3]付熙璇.浅谈钢琴即兴伴奏课的教学改革设想——以云南地区高校为例[J].音乐时空,2015(04):168.

[4]钱智凌.谈北部湾音乐走进高师院校钢琴即兴伴奏课堂[J].歌海,2014(05):111-112+115.

[5]王静.教师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教学的探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2.

[6]杜秀伟.高师即兴伴奏教学中传统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J].知识经济,2012(01):166.

作者: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