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高职会计教学变革研究

时间:2022-08-06 03:44:25

互联网+时代高职会计教学变革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理念的变化和教育的不断改革,给高职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尤其在当下会计专业处于饱和状态,应当寻求新的教育模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做出改变,才能够促进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同时提高高职教育的教学质量。针对“互联网+”这个时代背景下,对高职会计教学应当做出的变革展开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教育;会计教学;变革

“互联网+”时代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学习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人们可以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连接网络,就可以畅游世界,和“大众视界”共享知识、美食及风景。在教育方面,“互联网+”的优势尤其明显。虽然互联网在高职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过分依赖互联网也忽视了教师对于课堂的巨大作用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高职教育在互联网下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高职教学过程中应该顺应时代进行教学变革。

1高职会计教学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现状分析

1.1部分教师利用互联网教学的观念淡薄

大多数的高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旧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黑板和粉笔加上教科书就可以进行教学,对教学资源没有进行合理开发,对现代教育技术掌握不够,不了解现代教育技术中的前沿技术。“互联网+”的时代不仅是对学生学习的考验,而且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有些教师认为还是传统教学方式好,教师教学的思路清晰,学生也能够比较直观的跟着教师的思维进行。殊不知“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既能够减轻教师的压力,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也能够更加直观感受教学的魅力。所以教师应当及时了解相关的教育技术、合理开发课堂资源、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积极学习“互联网+”的信息资源与技术,认识并且学会如何应用到高职的会计教学课堂中,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相融合,能够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对于高职会计专业的学习能力。

1.2教师应用互联网的能力相对缺乏

有些高职院校由于办学经费不够或者学校多媒体机器老旧等原因导致教师无法通过互联网进行教学,直接影响到教师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效果。对于高职教育中,提高学生在未来生活中的技能是极其重要的,因为高职学校与普通高中的办学理念有所区别,高职教育就是为未来的社会培养职业技能方面的人才,所以学生也应当了解和掌握社会的趋势,以及社会的新技术。在“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要求学生对互联网技术“了如指掌”。尤其是在会计行业,该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同之处在于——会计整天与数据打交道,要应用到互联网进行数据统计与计算,最后做出专业判断,这就需要学习会计的学生能够熟练地应用互联网。因此对于高职教育的会计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高职教师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了解不够或掌握不到位,都会影响到会计教学质量,从而制约学生汲取资源的效率。

2“互联网+”时代下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2.1互联网信息筛选不够严格

“互联网+”的发展有利有弊,在资源有效共享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较明显的是呈现给学生的互联网信息筛选不够严格。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但并不是法外之地,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应该加强对信息有效性的监督管理。例如:很多学生借助网络这一载体进行网课、题库刷题,一些课程包、资源包的内容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一定影响。为保证学生在一个健康绿色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互联网”的有效监控以及对信息审核的监督管理。

2.2共享资源的链接不够安全

因教学背景或教学场景的仿真,教师有时在课堂中会临时利用“互联网+”进行资源的检索,在检索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广告和弹窗,这些广告会吸引学生的目光,引起学生的喧哗和讨论,使课堂氛围变得活跃,从而影响到教学进度,造成教学秩序的不可控。这就要求教师利用互联网进行教学时,也应当考虑共享资源链接的安全性,对不利于高职学生发展的信息及时进行屏蔽,让学生在健康的氛围中进行学习交流。

3“互联网+”时代下高职会计教学应作出的变革

3.1加强对高职教师互联网应用的培训

高职教师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了解与掌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高职教师在教学中应用的“广度”,要加强学生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了解与应用,学校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对高职教师的职业培训,使教师更加了解教育的对象和明确教学理念、目标,同时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随时了解相关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和发展,根据这些需求对高职学生展开教学,才能够因材施教。例如:学校可以开展讲座,请专业人士来讲解互联网时代在教学方面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应用等。让高职教师能够清楚的感受到互联网时代带给教学的改变,同时学校也可以请企业一线精通资源共享的专业人员进入高职课堂,与教师针对具体实操进行交流、讨论,让教师能够熟练的掌握和应用互联网,学会利用互联网寻找和筛选教学资源,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将互联网与教学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符合现代教育的核心发展理念,同时优化了教育课堂,提高了学生的创造力等综合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3.2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进行多维度教学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高职教育中的会计教学手段、方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将互联网融入到高职教学过程中时,教学过程就形成了网络思维的教学模式,给会计教学带来了许多创新性,将传统的教学课堂逐渐转变为信息化的教学课堂。在高职学校的会计教学中,应当针对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以及学生不同的学习风格因材施教,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在课堂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学习的魅力,从而对课堂产生浓厚兴趣,进而主动学习。因为职高学生与普高学生在文化课的差异,学生的共性主要是基础薄弱、起点低,学习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挫败感,甚至自暴自弃,觉得自己没有前途,对学习的集中度、关注度不够高,如将互联网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自身的实践操作获得学习成果,学习成果再激发学生展开学习,这样的良性循环能够提高高职教学质量,并且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计算机、信息技术等作为辅助教学的工具,从而在高职学校的会计教学中实现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学,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与教师互动,与学生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使自身得到提高。

3.3促进教学的优质资源共享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教学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的新的教学模式及手段,例如:慕课、翻转课堂、超星学习通等,这些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都是为了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之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只要在有网络的环境下就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学习。在互联网背景下,会计优质资源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选择:首先,应该将校外的会计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与共享。让学生通过互联网,在寝室或者在教室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学习资源,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可以学习同类型高职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比如,优质的精品课程资源、相关的会计视频、动画以及实际操作的软件应用等。其次,应将本校的资源进行共享。如果该校的资源能够被其他学校借鉴、引用,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认可,说明资源的有效性、共享性、实用性较强,重要的是其他同类学校可以对本校资源的应用提出建议、反馈信息,促使高职教师对课题资源的维度做出不断的完善,使本校会计教学得到不断发展。最后,建立企业共享资源。高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不相同,高职教育重视高职学生的实践经历,强调专业技能的能力,所以应当大力促进企业共享资源。由于会计教学行业的特殊性,最好能够使学生接触到企业资源,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为以后的职业打下基础。针对这些变化,教师和学生都应当改变自身对于教学的传统理解,积极地参与到各种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去,充分提升信息化素质,同时积极的接受这种新教学模式,充分的发挥互联网下大数据的支撑作用。例如:学校在互联网背景下的V财、V综、1+X等企业培训课程,既有企业专业人员讲解,又有专业教师网络实操。让学生真真切切的接触到各种会计业务,从而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

4结束语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既是对高职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挑战,又是与传统高职教学发生了碰撞。在教育方面的变革要求与时代接轨,走在时代的前端。会计教学的特殊性需要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在互联网的时代下,与过去相比,学生能够更容易接触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企业信息,这些都能够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自我竞争力,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谭新兰.“互联网+”时代下高职院校的教学变革[J].现代职业教育,2018(30):120-121.

[2]宋大力.“互联网+”时代的高职会计教学变革研究[J].纳税,2018(1):172.

[3]谢力雄.“互联网+”时代下的高职会计教学变革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9):42.

[4]杨琛.“互联网+”时代下高职财务管理教学变革研究[J].智富时代,2017(2):299.

作者:李亚微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会计与金融学